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首届国际中老年合唱艺术节即将拉开帷幕

2010年12月12日09:42

  首届国际性中老年合唱节——2010金色大厅国际中老年合唱艺术节,将于12月17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届时将有来自中国(含港澳地区)的数十支中老年合唱团与捷克、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合唱团一起参加合唱节的演出,这也是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国最大规模的中老年合唱团体在海外的集中亮相,他们将用优美的合唱,充分展现中国中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丰富多彩的生活。

  本届合唱节由奥地利维也纳市政府、世界音乐艺术教育发展协会和奥地利合唱协会联合主办,奥地利联艺机构和迈斯特国际音乐承办,并得到了中国驻奥大使馆、奥地利中国关系促进会、欧洲广播电视联盟、奥地利国家电视台和中国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国际机构支持。

  在世界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加深的国际环境下,在世界各国对中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重视的大背景下,作为全球首届专门针对中老年群体而特别设置的国际合唱艺术节,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持续的关注。

  组委会希望通过举办国际性的中老年合唱交流活动,给世界的中老年人一个相互交流、共同展示、加深理解的机会和平台。同时,倡导中老年人积极乐观健康的生活状态和方式,无疑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然而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契机,呼吁整个社会持续关注中老年事业和老龄问题,关心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情感需求,构建健康和谐的中老年生活环境,满足中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则是本届国际合唱艺术节更重要深刻的价值所在。

  从本届合唱节组委会获悉,“首届国际性中老年合唱艺术节”与以往举办的区域性中老年合唱节相比,具有以下几个亮点:

  亮点一:开举办国际性中老年合唱节先河

  合唱艺术是世界人民共同喜爱的音乐表现形式,在很多国家发展也有一定水平,但据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世界上举办的国际性合唱节的虽然很多,但大多数是中青年、少儿合唱比赛,为老年人举办的合唱节则十分稀少。

  随着世界人口的日趋老龄化,老龄问题已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中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心,怎样满足老龄群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怎样构建属于老龄群体的精神家园,成为世界各国都必须要考虑并解决的问题。

  为此,相关组委会机构在决定举办合唱节之初,就明确要举办一届以中老年群体为主体对象的大型国际合唱艺术节,从中老年生活的视角出发,关心中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需求,为各国的中老年人提供文化体验交流和风采展示的平台的同时,以此来拓展中老年群体的生活空间和品质。可以这么说,本届国际中老年合唱节的举办,可谓是“开举办国际性中老年合唱节先河”,为今后中老年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树立了一个典范。

  亮点二:中国中老年艺术团队的首次海外集中亮相

  作为一个文明古国,中国有广泛深厚的群众合唱基础,尤其是近年来,群众合唱作为音乐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越来越受到人民的喜爱,得到了社会和人们的广泛关注。各地合唱团队纷纷组建,老年合唱艺术团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老年人在合唱团里不仅唱出了友情,唱走了烦恼,而且陶冶了性情,获得了极大的精神满足。

  广大的中老年合唱群体都是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人群,能够走出国门参与国际性的合唱交流活动,也是这些合唱团一直以来的愿望,他们渴望更广泛的交流、渴望更宽广的舞台,在交流中展示自己、提升自己,得到更多的快乐,从而更加积极的投入到生活中,并能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合唱中来,以此来丰富中老年群体的生活,提升生活质量。

  本届合唱节也将首次成为中国中老年合唱团体集中在海外亮相的机会,他们将作为中国中老年群体的代表,以歌唱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中国中老年群体的风采,展示中国社会老龄事业建设发展的成果。为此,本届国际中老年合唱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国内中老年合唱团体广泛的关注,在广大的中老年群体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截止到当前,合唱节组委会已经接受了来自北京、四川、陕西、福建、山东、重庆、广东等中国内地及香港的十多支合唱团的参与要求,他们都期待着同世界各地的中老年团队一起交流联欢,分享音乐、歌唱和情感的交流带来的喜悦。届时,将有来自中国(包括港澳地区)的数十支中老年合唱团参与本次合唱节的演出,这也是截止目前为止,我国最大规模的中老年合唱团体海外的集中亮相,他们将用优美的合唱,充分展现出中国中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丰富多彩的生活。

  亮点三:广泛关注和支持

  本届合唱艺术节由维也纳市政府、世界音乐艺术教育发展协会和奥地利合唱协会联合主办,由奥地利联艺机构和迈斯特国际音乐承办,并得到了中国驻奥大使馆、奥地利中国关系促进会、欧洲广播电视联盟、奥地利国家电视台和中国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国际机构支持。

  维也纳是全球著名的音乐圣地,每年举办的音乐节不计其数,但这次首届国际性的老年合唱艺术节却得到了主办方维也纳市政府高度重视。维也纳市政重视国民音乐艺术素质的培养,同样也重视国民特别是老年国民的身心状况,关心他们的精神和物质生活,全球第一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就在维也纳举办。此次国际中老年合唱艺术节来到维也纳,将再次让各国的中老年朋友齐聚一起,共同交流,感受不同国家地区中老年人的风采,进而推进世界的中老年事业发展。

  亮点四:精心设置和安排——合唱节活动

  本届国际合唱节针对中老年群体的特点精心安排和设置了各项活动和细节考虑。将在维也纳的市政厅、美泉宫、最著名圣诞歌曲《平安夜》的诞生地欧本多夫、世界之都巴黎等地举办多场音乐会,风格和氛围都不一样音乐会场地,除了让合唱团有充分展示的机会也将让合唱团有不同的表演体验。最值得期待的是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的盛大的闭幕式音乐会,作为世界音乐圣殿,金色大厅一直吸引着艺术家和普通民众的目光,本届合唱节,所有的合唱团队都将登上金色大厅的舞台,在音乐圣殿展示属于中老年群体的独特风采。

  本届合唱节的举办日期被特意安排在欧洲最盛大的节日——圣诞节。圣诞节如同中国农历春节一样,浓郁的节日氛围处处体现在城市乡间的各个角落,童话般的雪屋子、香酥的圣诞火鸡大餐、亲切可爱的圣诞老人、热闹繁华的圣诞市场,在这个充满温情的季节,合唱团将会留下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

  亮点五:专业的组织和承办——迈斯特音乐

  作为本届合唱节的承办单位和合唱节在亚太地区的办事机构,同时也是世界音乐艺术发展协会和奥地利中国关系促进会的中国代表处,迈斯特音乐是一家致力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专业机构,自成立之初起就成了中欧文化交流的桥梁。把欧洲经典的文化艺术传播到中国,把中国优秀的文化艺术推介到欧洲,曾举办《中奥萨尔茨堡之夜》、《木兰诗篇金色大厅演出》、《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全球巡演》、《少林功夫武术全球巡演》、《2010维也纳世界和平合唱节》等多项大型国际性的活动,活动经欧洲广播电视联盟、中国中央电视台、奥地利国家电视台等多家国际媒体播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和反响。、

  此次承办国际中老年合唱艺术节更是站在了社会发展的前沿,考虑到中老年群体的在新时期新时代新的社会背景下的精神文化的需求,并力求为亚太地区的中老年合唱团提供专业贴心的服务,希望能以本届合唱节为契机倡导社会更加关注世界的中老年事业发展。

  Music is our life,歌声是最好的礼物,歌唱是最美的生活,2010金色大厅国际中老年合唱艺术节开幕的时间即将来到,让我们齐聚维也纳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中老年合唱团,共同期待并祝愿本届合唱节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