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娱乐产业十年十事:走出有中国特色的路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7日05:57
范冰冰(资料图)
范冰冰(资料图)

  争渡争渡,明星各自上路

  ■ 数字

  片酬

  2000年时电视剧方面,一线明星普遍片酬在每集8万到10万,2010年一线明星已涨到20万左右。

  2000年一线明星电影片酬普遍在100万左右,2010年一线明星电影片酬在800万-1000万左右,其中葛优的1500万为最高。

  代言费用

  2000年左右,明星广告代言费,一线明星也在100万左右。2010年一线明星代言也涨到500万级别,甚至三线明星都在50万左右。

  10 明星独立开工作室

  在这个充斥商业规则和名利竞争的大型游戏场,明星就是最大的招牌。在娱乐业不够发达的年代,国内明星都是单干走穴,而早期也有像王晓京、苏越这样的早期经纪人进行简单打理。进入21世纪后,国内娱乐产业升级,批量出现制造明星的经纪公司,除了以王京花带领的华谊兄弟经纪公司,李小婉为代表的荣信达公司,还有此外海润千易、鑫宝源、中乾龙德、保利等经纪公司。

  经过十年的发展,明星经纪领域发生诸多变化。其一,通过大鱼吃小鱼,华谊兄弟这样的巨型经纪公司出现,管理数量巨大的明星群体;其二,不少明星在翅膀硬了后纷纷独立开工作室和公司,单干潮流开始回归;其三,天娱传媒这样的靠选秀明星发家的新型经纪公司出现,而李宇春作为选秀一代最大牌的明星,也开始以工作室方式和天娱进行合作;其四,不少知名艺人签约该公司在华语圈奋斗同时,也希望能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坚实,使得CAA这样的“外来和尚”开始试水内地娱乐产业。当然也有像赵薇、章子怡、巩俐、周润发这样的艺人,始终如一地由亲人或好友在打理庞大的经纪事务。

  范冰冰 折射10年经纪变迁

  1997年,刚从谢晋恒通明星学校毕业的范冰冰参演了《还珠格格》,并与琼瑶的经纪公司签约,但之后依旧只能在一些影响不大的电视剧中露面。2000年她转投王京花的公司,年底王京花出任华谊经纪公司总经理,范冰冰随之加入华谊。由于王京花大力推举,范冰冰开始在电影《一见钟情》以及《河东狮吼》中露面。2003年范冰冰参演了由华谊投资的冯小刚电影《手机》,又获得“百花奖影后”,范冰冰开始了一线明星的路程。背靠大树好乘凉的范冰冰凭借着人气和出色的外形,不断接拍广告,成为华谊的“摇钱树”,即使王京花中途投靠橙天娱乐,范冰冰和华谊的关系也没断。

  可能是知名度以及圈内人脉慢慢建立,2007年1月31日,范冰冰和华谊友好分手。有着创业野心的她,希望寻求事业上更大发展和自主权。2007年6月,在新任经纪人穆晓光的帮助下,范冰冰个人影视工作室“冰冰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单飞后的“范老板”赶上中国电影产业大爆发的年代,依旧片约不断。除了《赵氏孤儿》《新少林寺》《东风雨》《日照重庆》《十月围城》《麦田》《非常完美》《新宿事件》《命运呼叫转移》等电影之外,公司还投资制作了电视剧《胭脂雪》,该剧也创下香港、湖南、上海等十个省市的收视纪录。连大器晚成的王学圻也签约”范老板“,从而让更多普通观众通过商业片见识到了王学圻深厚的演艺功底。

  ●类似明星:黄晓明

  周迅 依靠知名作品走向前台

  周迅这十年的发展经历,则是十年明星发展另外一种表现。进入21世纪之前周迅在《风月》《刺秦》《苏州河》《十七岁单车》等电影中就有不错的表现,但一直很难进入普罗大众的眼中。2000年签约李小婉和李少红的荣信达公司的她,命运开始转变,《橘子红了》《大明宫词》和《人间四月天》的出演让她在两岸三地都有一定知名度;2005年接拍《如果·爱》更是让她横扫金像、金马、紫荆影后;2006年周迅顺理成章转投华谊公司。签约华谊之后,她有了更多参与大片的机会,《夜宴》《画皮》《风声》《孔子》,让她稳固了华语影坛一线实力女星的位置。2010年,周迅也开始了独立工作室的生涯。

  ●类似明星:陈坤

  章子怡 外来经纪公司也念经

  通过和张艺谋合作《我的父亲母亲》出道的章子怡,在1999年被著名华人导演李安选中,与周润发、杨紫琼合作,参演影片《卧虎藏龙》,开始了其国际化进程。这之后她在《尖峰时刻2》《艺伎回忆录》等国际作品中的表现,缺少不了背后运作的美国威廉莫里斯经纪公司(WMA)。而另外一家好莱坞经纪公司CAA也于2005年进驻北京,成立了中国区公司,这也是CAA美国以外的第一家办事处。该公司网罗李连杰、吴宇森、莫文蔚、吴彦祖、王力宏、黄渤、杨澜、余男、徐峥等明星。虽然外来经纪公司和国内经纪公司操作方式不同,但越来越多和国外合作的中国电影,也需要这样国际化背景的公司参与其中。

  ●类似明星:巩俐

  赵薇 携手嫂子红透十年

  1998年赵薇凭借琼瑶作品《还珠格格》红遍两岸三地,成为中国大陆历史上第一个流行文化偶像,此后《还珠格格2》《情深深雨蒙蒙》等电视剧也巩固了其名气。1997年开始,赵薇一直是琼瑶儿媳妇何琇琼所主导的仲杰经纪公司艺人。那些年赵薇除了电视剧,在《决战紫禁之巅》《少林足球》《夕阳天使》《天下无双》等香港商业片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2002年离开琼瑶后,赵薇开始和嫂子陈蓉携手闯天下。和其他艺人都有经纪公司靠山不同,赵薇凭借其智慧和陈蓉的运作,一直维持着相当不俗的名气。虽然一段时间被称为“票房毒药”,但2005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后成为她的转折点,这之后连续在《赤壁》和《画皮》中的出色表现,将其稳定在一线明星行列。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