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娱乐产业十年十事:走出有中国特色的路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7日05:57
江苏卫视《非诚勿扰》
江苏卫视《非诚勿扰》

  十年一场卫视战

  在老百姓的娱乐生活中,电视节目扮演着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在新世纪以前,中国老百姓可选择的节目并不多。但随着各省级卫视的崛起,以及各地对卫视资金人力的投入,十年来呈现在观众面前的“电视大餐”已经丰富得令人目不暇接。央视已经不是唯一的选择,各大卫视都拿出了独门功夫打响了———

  4 群雄逐鹿,崛起的各地卫视

  10年前,电视节目几乎是央视一家的天下,最红的综艺节目就是并且只有《综艺大观》。而观众耳熟能详的电视节目也几乎都是央视的王牌节目,诸如《综艺大观》《同一首歌》《开心辞典》等。而各地方卫视此时在电视节目上几乎一片空白,都以播放电视剧为主,唯一能与央视电视节目抗衡的只有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以及远在香港的凤凰卫视。当时,全国电视台格局有“一个西瓜(央视)、两只苹果(湖南卫视和凤凰卫视)和一堆芝麻(长不大的地方台)”的说法。

  但随着新世纪10年来各大省级电视台加大对卫视频道的改革,尤其是2007年以来,来自经济发达地区、有着集团雄厚实力的省级电视台如湖南、江苏、浙江等都加大力度改革,纷纷把卫视频道作为集团从地方走向全国和实现经营效益增长的重要载体,各地卫视都已摆脱了当年为央视电视节目充当陪衬的尴尬地位,迅速崛起。

  如今,不少卫视也都做出了属于自己的王牌节目。2005年以来,各大卫视之间的竞争也越演越烈,在这样的“卫视大战”之下,各卫视的品牌栏目也都吸收了固定的观众,诸如湖南卫视打造出《超级女声》《天天向上》,江苏卫视有了《非诚勿扰》和《绝对唱响》等。

  今年9月,央视三套综艺频道改版,频道总监张晓海表示,在此次改版之前,央视做了15次专家和观众的座谈会,并且分析了大量数字调查,发现央视近年来综艺节目的收视在下降,而各省级卫视综艺节目的收视则呈上升趋势。如今的电视节目生态也早已不是一家独大,而是“遍地开花”。

  5 自力更生,自制选秀和电视剧

  这十年来,在各大卫视迅速崛起的这场“大戏”中,选秀节目是一剂强心针。在过去,我们只能通过网络,看到一些国外的选秀节目,但随着各大卫视的“选秀热”,中国也有了自己的选秀节目和选秀明星。2005年的《超级女声》无疑是中国选秀节目的标志性时刻,2005年“超女”的成功为湖南卫视更上一层楼提供了必要条件和基础,奠定了其卫视竞争中的地位。当年的“超女”,加上东方卫视的《我型我SHOW》和央视的《梦想中国》,正式兴起了各地卫视的全民“选秀热”。

  此后的几年,东方卫视推出《加油好男儿》,湖南卫视也随之推出《快乐男声》,江苏卫视则有《绝对唱响》。2005年到2007年的选秀高潮也使得各地方卫视迅速拉拢了自己的观众群。

  选秀节目令湖南、东方卫视成功上位,而之后到来的新一轮“k歌大战”则让浙江卫视凭借一档《我爱记歌词》节目,在选秀没落的2009年异军突起。江苏卫视今年又以《非诚勿扰》带动了“相亲”节目风潮,时至今日,各大卫视都有自己的招牌节目以及鲜明的频道定位,群雄争霸的格局已经形成。

  除了选秀外,电视剧也成为各大卫视竞争的强力武器。这两年,随着独播剧价码的水涨船高,电视台为了追求差异化竞争,都纷纷回头寻找自制剧。在自制剧方面,湖南卫视又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2008年以一部《丑女无敌》打响了卫视自制剧真正序幕,随之而来的《一起来看流星雨》更是让自制剧成为香饽饽。

  如今,东方卫视也有《网球王子》《加油!优雅》,浙江卫视则率先打造了名著自制剧《西游记》,赚足了关注度,之后浙江卫视又运用当家主持朱丹,为她量身打造了《爱上女主播》《我爱记歌词吧》。可见,自制剧才是目前最“潮”的法宝。

  6 经典再现,翻拍名著名作家

  除了自制剧,翻拍剧作为各大卫视新的一轮争夺大战的主角也陆续登场,这也让“翻拍剧”成为近几年电视屏幕中的热点。伴随着新“四大名著”的陆续开播,海岩剧、琼瑶剧都被列入到卫视的翻拍行列。在过去,四大名著曾经是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完成的一次经典拍摄,1982年国庆节,央视播放了《西游记》试集《除妖乌鸡国》,打响了四大名著上荧屏的第一枪。1998年,43集电视剧《水浒传》在央视播出,标志着四大名著电视化全部完成。完成这个浩大的工程,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花了15年时间,其中1987年王扶林版的《红楼梦》曾创下70%的收视率,《西游记》更是直到今天还在被一再重播。如今,四大名著拍成电视剧已经不再是央视的专利,各地卫视都瞄准了这块“肥肉”,比如北京卫视就耗时四年,重点打造翻拍了《红楼梦》。

  湖南卫视在翻拍过琼瑶剧《一帘幽梦》之后,今年再度翻拍了一部更为经典的琼瑶剧《还珠格格》,且翻拍琼瑶剧的热情依然欲罢不能,琼瑶的另外两部作品《几度夕阳红》《庭院深深》,也已进入湖南卫视的制作计划。

  在自制剧方面没有过多作为的江苏卫视对于翻拍剧却是十分看重,“海岩三部曲”将是江苏卫视2011年的重头戏,翻拍《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这三部海岩的鼎盛作品,不仅花的是大价钱,还强调,要和“翻拍山寨剧”划清界限,拍摄有品质的翻拍剧。

  安徽卫视也紧跟着翻拍之风,翻拍了《包青天》。金超群、何家劲、范鸿轩出演的93版《包青天》,开辟了古装悬幻破案片之风。时至今日,当年的“铁三角”17年后在安徽卫视的翻拍剧中再度聚首,据悉《包青天》也是众多地方卫视翻拍剧中,唯一运用当年原版人马的作品。

  ■ 数字

  21亿

  今年5月,由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编写的《2010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发行。报告指出,2009年获得发行许可的国产电视剧共有402部、12910集,数量自2005年连年攀升之后首次出现回落,比2008年减少100部、1588集。与之相反,2009年电视剧销售收入达21亿元,比2008年的16亿元增加了5亿元。

  2.3亿

  86集新《三国》是目前国内总售价最高的电视剧,2.3亿的价格,是根据首轮四家卫视共160万/集、二轮三家卫视和九个地面频道共72万/集以及盛世骄阳独家买断3000万网络版权费三者相加计算得出,这还不包括海外发行。据此算法,排在《三国》后的依次为70集的新版《西游记》,总售价1.96亿;80集的新版《水浒》,总售价1.6亿;50集的新版《红楼梦》,总售价1.22亿。

  160万

  按照首轮播出卫视购买价计算,目前单集最贵的电视剧是新《三国》和新《水浒》,两者均由四家卫视购买,共160万每集。2008年,四家卫视出资100万每集购买《我的团长我的团》,破国产剧单集百万的纪录。

  28万

  几年前,多数制片方对电视剧网络版权费收入大都是忽略不计。2006年,风靡一时的《武林外传》,全81集的网络版权仅卖出10万元。从2008年起,电视剧网络版权费实现了跳跃式增长,单集价格先是迈过万元大关,而后屡现十万以上的高价。明年播出的新《西游记》,已敲定了28万每集,是目前网络版权费单集最高的剧集。

  30万

  2010年,据《剑侠情缘》制片人张森透露,谢霆锋出演该剧的片酬是30万每集,直接超过陈道明、孙红雷等国内一线男演员,成为片酬王。

  60%

  某资深制片人透露,2000年到2001年,演员的片酬差不多只占整个成本的20%到35%,到了2004年、2005年,这个数据就已接近50%。现在做一部电视剧,演员片酬有时候能达到60%,甚至70%。最典型的例子则是成本3000万共36集的《手机》,陈道明片酬高达20万一集,王志文的每集收入也有18万,再加上刘蓓、梅婷等几位演员,该剧的演员片酬就花去1800万元左右,约占总投资的6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