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媒体评论

谭飞:《赵氏孤儿》离想象的好还有距离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2月09日08:10

  □谭飞(资深娱评人)

  《赵氏孤儿》漏洞不少,以屠岸贾猜忌的性格,怎会轻易接受程婴携子上门?别以为招门客的人都是傻子,没智商总有基本情商吧?感觉陈凯歌想把《赵氏孤儿》弄成古装版《活着》。

  《赵氏孤儿》一开始是悲剧,然后变成亲子教育片,程婴和屠岸贾比赛谁教育孩子教育得好。看《赵氏孤儿》,你能感觉到陈凯歌本人想降下云端的努力,但观众就不大会理解:本来,医生程婴有无数机会毒死仇人屠岸贾,但程大夫一心要把长大的程勃带到屠岸贾面前,告诉他是谁,我是谁,这事儿其实是一愿景,但为了实现这一愿景,程婴忍着没杀屠岸贾。片尾,程婴的伟大构想却被很简单很窝囊的破坏了,屠岸贾提前察觉出程勃的真实身份,复仇计划遭阉割,程婴跟屠岸贾一起报销了。这等于憋了两小时的劲儿,零点五秒就报废了。早知如此,不如早早毒死好,还让15岁孩子亲眼目睹人伦惨剧,太不划算了。陈凯歌也许是想用这样的结局来凸显程婴的伟大、渺小及窝囊,但他的角度一定会跟观众的情绪积累有出入,观众会觉得很不过瘾。

  韩厥射了屠岸贾一箭后就不知跑哪去了,程婴画的那些大幅连环画也没了交代,这两个纰漏不小。《赵氏孤儿》落弧在葛优饰的程婴在太虚幻境中见到怀抱婴儿的海清饰的妻子,这种东西会让整部片子的调调不是黑色幽默而是灰暗压抑。但整片的原初目的并非压抑,而是黑色幽默中透着戏谑,这样的结尾相对初衷就拧了。多线索变单线索带来的戛然而止会让很多人觉得电影应改名《挽救赵氏孤儿的人》或《圣医程婴》,虎的头蛇的尾,那股气没贯下去。

  金庸或古龙式武林复仇故事一般模式里,常有这种潜入仇家苦心孤诣最终报仇的,《说岳》、《说唐》里更多,这种东方式忠义观很俗套。电影《赵氏孤儿》的切入点和表达标的比较独特,相对于元杂剧或者一些由元杂剧忠实衍生而来的艺术品,这部电影当然是有现代精神的,它的可贵在于展现报仇过程中的亲情摇曳以及人性翻覆,把报仇报恩都暴露得纠结无比,它探索的东西貌似黑幽,实则更符合人性普适特点。我认同陈凯歌的目的设计,但发现实现目的的组织过程还是稍显凌乱,有些东西没理顺,没想圆泛,没策划合理就组织出来了,这不能不说是《赵氏孤儿》的最大遗憾。

  我会给《赵氏孤儿》70分,主要奖掖的是表演、摄影、美工、音乐等,扣掉的三十分,大半源自情节、叙事、风格。它是一部不错的电影,但离想象的好还有距离。

  

(责任编辑:杨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