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陈凯歌从不忍到忍:面对批评很有大师范儿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30日01:04
陈凯歌的新作或许称不上是大师级别,但他面对批评的态度还是很有大师范儿的。本版部分图片 早报记者 刘行喆


  黄晓明(后)和葛优(前)的对手戏让观众几度笑场。CFP 资料

  实习生 徐喆

  在第五代导演之中,陈凯歌总是自觉背上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担子,并将其强烈渗透在自己的作品中。将文艺元素包装在大片外衣下,并且成功商业化,这就成了陈氏电影独有的一种创作模式。26年前,陈凯歌凭借《黄土地》一鸣惊人。1993年,《霸王别姬》摘取戛纳电影节最高荣誉金棕榈奖,把他的事业推至巅峰。2005年上映的《无极》却遭遇了大规模的非议和恶搞,让他的声誉跌到谷底。此后,他每一部作品都在面临外界对他“能否翻身”的揣测。

  《无极》之后这5年,陈凯歌只拍了两部电影2008年的《梅兰芳》和即将公映的《赵氏孤儿》,他走回最擅长的戏曲包装影像的电影路子。只是现在的陈凯歌既没有当年《霸王别姬》戛纳归来的霸气,也没有《无极》惨败后的狂躁。接受采访时,他总是微笑着等着记者们的提问。面对观影时观众的笑场,他能从容地自圆其说,“瑕疵肯定有,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呢!何况我不是老虎。”他也主动告诫演员要对观众的批评照单全收,陈凯歌的太太、制片人陈红也说:“导演这几年变了,我觉得他快乐,特别快乐,所有的东西都放下了。”

  陈凯歌说:“程婴(《赵氏孤儿》主角)和程蝶衣(《霸王别姬》主角)这俩姓程的,像在哪儿呢?心大,有坚持。不像在哪儿?程蝶衣是不忍,程婴是忍。这就是陈凯歌的变化。”

  为什么非葛优不可?

  东方早报:为什么会要拍《赵氏孤儿》?

  陈凯歌:我第一次看《赵氏孤儿》是十几岁,当时是“文革”,不赶紧看书就烧了,连夜看。程婴这个名字我记住了,因为他帮了人。当时我们家日子过得非常苦,心里纠结而折磨,我就想,生活中有程婴多好啊,怎么都没有人帮帮我呢。过了那么久,也没有找着。这是我少年时候的理想。拍了《赵氏孤儿》,我觉得这朋友找着了。葛优就演出了这种“可靠”!

  东方早报:此次电影改编版本中,怎么把原本反人性的东西变得有人性?

  陈凯歌:电影吧,它是一情节电影,一步步跟着情节走。程婴这个人物不能处理成一个义士,如果把他写成一个义士就不可信了。一个人为了救别人的孩子献出自己的孩子,我自己也是一个父亲,我扪心自问做不到元杂剧里写的这种方式,做不到把孩子交出去。忠义都是好东西,忠就是诚实,义是有担当,但是一唱高调,观众就烦。那我就老老实实讲故事,让观众自然地接受忠义二字。

  东方早报:今年的贺岁档一个葛优三台戏,为什么大家都非葛优不可?

  陈凯歌:他对谁都周到而客气,甚至于让你觉得挺假的,我甚至对他有这样的印象。换句话说,他是一个挺善于保护自己的人。

  东方早报:如何看待今年贺岁档的竞争?

  陈凯歌:我们三人(陈凯歌、冯小刚、姜文)一起在怀柔做后期的时候还一起吃过两顿饭,我们还在一起说,可以上个节目《锵锵三人行》,我们不是都和葛优合作嘛,我们一起来说说葛优,一起做,也挺逗的。其实没有什么竞争,就像片中屠岸贾说的一句话:“当你不把别人当敌人,你就无敌了。”

  东方早报:这次葛优出演程婴,反对声音不少,因为《夜宴》里,大家看到葛优就笑场。为什么你却认为葛优可以演绎这个悲情人物?

  陈凯歌:我觉得程婴就是葛优,葛优就是程婴。我想把程婴定位成一个老百姓中的“爷们”,就像隔壁大叔一样每天能见到的一个小人物,而葛优恰恰就是个真正的“爷们”。大家争议的点其实就是因为葛优是拍喜剧出名的,他有一张喜剧脸,很多人都跟我说你不怕葛优糟蹋了这戏啊?《夜宴》里他一出来人家就想笑,的确是。但我觉得没什么问题,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让人见着就笑,葛优能做到,这是他的能耐。

  东方早报:听说你有教葛优如何演好一个父亲?

  陈凯歌:他仔仔细细地问当了父亲的我,“怎么演,你觉得我该怎么演?”葛优喜欢琢磨戏,也特别能琢磨,所有的戏还都是晚上躺在床上琢磨出来的,琢磨得很深,也很苦。我对葛优说:“你没得演,只有不演,才能回到真实。”

  陈凯歌回来了吗?

  东方早报:有人对《赵氏孤儿》评论是“陈凯歌回来了”, 你怎么看?

  陈凯歌:其实这话是表扬,但可能也包含着批评的意思。说是回来了,那说明之前一定是走了邪道了,所以大家说现在表示很欣慰。要我说,天下其实就没有什么正道和邪道,所有的道都是道,然后你走就是了。这个片子确实是这几年我觉得拍得非常好的一部,包括题材、故事、内容都是一直在感动我的。

  东方早报:之前采访中你主动说要演员们对观众的批评照单全收?

  陈凯歌:不是说光批评,我告诉他们,好话也别太当真。

  东方早报:之前在采访你太太陈红时,她说你现在特别快乐,所有的东西都放下了。你真的都放下了吗?

  陈凯歌:我也不能说我全放下了,境界也没那么高。还行吧。什么时候不拍电影了,我就全放下了。

  东方早报:你也在接受采访时说,程婴(《赵氏孤儿》主角)和程蝶衣(《霸王别姬》主角)这俩姓程的,像在哪儿呢?不像在哪儿?这就是陈凯歌的变化。忍与不忍指什么?

  陈凯歌:他们俩其实是一个人。程蝶衣是坚决不忍,立即还击。程婴是忍。对我来说,忍和不忍就是指生活中遇到的困境。

  东方早报:现在创作理念和方式和过去有变化吗?

  陈凯歌:那么多年了,人能不变么。当年我的工资是56块,现在呢?时代完全变了。《黄土地》非常好,但能在今天拍吗?不能吧。《黄土地》能像被1980年代观众敞开心胸接受一样,在现代被接受吗?不会了,时代变了。我这么些年来拍片子,之前年轻比较狂,后来慢慢踏实下来,尤其是有了家庭以后。虽然现在时代创新之声不绝于耳,最重要的是保持常态。我现在比过去活得更明白点,时间自然有时间的力量,凡事都不要强求。

  东方早报:你曾经说中国工业需要,所以继续拍商业片,导演对这两者的矛盾如何理清楚呢?

  陈凯歌:就是拍能适应时代的电影,不能很自我,完全只注重自我的表达,毕竟是个商业社会,方法很简单,首先要把自己的片子拍好了,其次在考虑商业的问题,如果光想迎合,还未必迎合得了。

  怎么教儿子拍戏?

  东方早报:从《无极》开始,你一直和太太搭档,是什么让你有这样的安排呢?

  陈凯歌:其实不止《无极》,从《和你在一起》就开始了。昨天还有人问我,你是不是想对艺术和资本实行双重控制,才让陈红做你的制片人啊!我说,哎哟,我可是想都没想过这个。其实没有,就是夫妻间,她看我这么劳碌,她说要帮帮我,就这么简单。都是平凡的事情,平凡的想法。

  东方早报:电影里屠岸贾扶持的“少年王”其实是您的儿子扮演的。为什么不是他演赵氏孤儿呢?

  陈凯歌:他不演赵孤是他不合适啊!呵呵……他是个小胖子啊!演“少年王”也是一个偶然,我们想找一个小胖子,找来找去,他挺胖的。

  东方早报:你在片场会对儿子格外严格还是手下留情?

  陈凯歌:小孩演戏啊,不光是我自己的小孩,我对这个戏里其他的孩子都一样,小孩演戏就是跟他玩就成了,跟他们说戏也不能一本正经,我就会告诉他,“这好玩,你来试试。”如果镜头不好,你也不能冲他板脸,所以我一直是笑脸。

  东方早报:通过儿子这次初涉银幕,是否看出他的演戏天赋?

  陈凯歌:其实他也不会演戏,王学圻老师老拉着他,也就是锻炼锻炼。他的形象也不行,让他减肥难,他平时的作文里下意识提到各种吃的,没有一篇不是这样。我跟他提出,他会很不好意思,但是下回还写。

  东方早报:今后有计划让孩子子承父业吗?

  陈凯歌:我没有这个子承父业的想法。我觉得,现在小孩最缺少的是天然的幸福。我看着他天天背着二三十斤的书包去上学,早上6点就起床,其实我挺心疼的。我觉得要多创造些机会,让他们和自然多接触,体会什么是天然的幸福感。而不是望子成龙。那不道德,那不叫爱。还是让他像野地里的小树那样,自己长就行了。

  陈导说:“坐一会”

  由于《赵氏孤儿》的宣传行程非常紧张,早报记者提前预约的专访几经波折才成行。原本以为这硬挤出来的专访会被“草草了事”,但没想到的是,当早报记者走进专访室的时候,正在接受电视媒体访问的陈凯歌导演忽然起身向记者打了招呼,并招呼记者“坐一会,等一下”。此后的访问中,陈导也非常配合。早报记者提出:“导演您一向给人的印象是严苛的,现在好像随和了好多?”陈凯歌一脸委屈地叹了一口气,接着向记者“吐苦水”说:“你看,这就是一个误传,你现在和我讲话觉得我严肃吗?不会吧?!我其实是个挺喜欢逗乐的人呢。”说罢陈凯歌又是一声大笑,气氛出乎意料的轻松。

  快评

  


  黄晓明昨日来沪宣传新片 早报记者 刘行喆 图

  【记者观感】

  “夺孤”精彩 “育孤”乏力

  陈凯歌的《赵氏孤儿》是经过整容的。传统戏曲中的程婴,忍辱负重、舍弃亲生救赵孤的基点是忠义,为了伸张正义,报赵家的知遇之恩,给忠良留下血脉,不惜牺牲自己,这种大义灭亲提倡了几千年。陈凯歌的《赵氏孤儿》重心在葛优饰演的程婴身上,不过他不再是一个高大伟岸、充满忠义感的英雄,坏到极点的屠岸贾也有十足的人情味儿,结局也打破惯常复仇戏的“一剑泯恩仇”。但改编上也有不少硬伤,影片前半段“夺孤”的故事十分精彩、紧凑,而后半段“育孤”部分却显得十分乏力。虽然葛优颠覆了他在观众心中的喜剧印象,但他与黄晓明上演的超越男人情怀、类似“夫妻”桥段的戏还是令人多次笑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葛优曾说:“这程婴家没了,老婆孩子都没了,也就剩这么一位(知己)了。”之后葛优还嘿嘿一笑,说:“韩厥是大将军,威武,怎么也是我演"妻"这个部分。”“韩厥”黄晓明淡淡一句:“我也不知道,无意间造就了一段非同以往的人物关系。”看来,大叔们都很愿意抓这个硬伤狠狠调侃,用力炒。

  【摘自微博】

  黄晓明对谁都放电

  苏黑6:看了《赵氏孤儿》个人觉得葛优演得很不错,黄晓明就是去打酱油的,少了他电影或许更精炼,王学圻没有《十月围城》里的惊喜,范冰冰还是那个范冰冰,依然美,但分量轻。大悲剧愣是让陈凯歌拍成了喜剧,黄晓明和葛大爷半夜会晤,每次都惹得大家笑成一团很断背的感觉。

  亲亲子衿:《赵氏孤儿》绝对不能算烂片吧,就是黄晓明的台词有问题,眼神更有问题,看谁都放电,结果跟葛优的关系就有点扯不清了。

  【摘自豆瓣】

  走火入魔的凯歌

  终于精神好多了

  张小北:二流时代里的一流电影。

  简单:走火入魔的凯歌终于精神好多了,拍了部还算正常的电影,从建筑、服装、对白总感觉有些日本人的影子,片子调色有些问题。喜欢张丰毅的客串,黄晓明怎么演都像个二,全剧笑点大概四五处。是一部看着乐看完啥也没记住的片子。

  大瘦瘦:凯爷又犯了《梅兰芳》的毛病,开了个好头,到结尾一片坍塌。

  阿顺:陈凯歌版《赵氏孤儿》相比之前的诸多小说版本、戏剧版本,改动颇大,他要了悲剧的故事核心,却在价值观上遵从人性来走,我觉得不错。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所以陈凯歌理应自信,不必为自己的姿态圆场,前路再次坦荡,请放心前行。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