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电影 上映时间12月4日 > 《赵氏孤儿》_新闻

陈凯歌称《赵氏孤儿》因回到常识而真实

来源:大连晚报
2010年11月25日02:43
《赵氏孤儿》剧照

  本报记者 张明春

  《赵氏孤儿》将于12月4日在全国公映。这部由星美影业、上影集团、湖南电广传媒和二十一世纪盛凯文化强势出品的贺岁档大戏,将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学圻黄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范冰冰等时下内地最具票房号召力的演员集中在一起,演绎了一出人文色彩浓郁的文艺片。随着公映临近,围绕该片的各种话题和猜测随之全面升温。在接受采访时,导演陈凯歌坦言好作品源于好心态。

  没有什么不能被原谅

  记者:《霸王别姬》为你赢得了广泛而长久的赞誉,但《无极》让你受到很多非议,甚至恶搞。现在回头想,怎么看待这部电影?

  陈凯歌: 一切都原谅,一切都理解,一切都宽恕。大家有权对电影发表或好或坏的看法。我觉得对好话要警惕,对坏话要认真,就可以让自己的电影拍得坦然。对一个作品的判断,作为创作者,不因别人的说法而有所改变。

  记者:你觉得《赵氏孤儿》能否赶超《霸王别姬》?

  陈凯歌: 《霸王别姬》固然好,但那已经是过去的事,好汉不提当年勇,老想着超越,就太鸡贼了,也会让自己不知所措。

  心境自由享受过程

  记者:怎样看《赵氏孤儿》这样一个经典故事?整个故事的改编上,您有什么心得?

  陈凯歌:听说蒋介石看过137回这个剧,看的可能是京剧。我很好奇他为什么看那么多次,他到底要在这里面看出点什么东西,这是个谜。过去戏里说他大义凛然把自己的孩子献出去了,不仅违反常识,也反人性反人伦。如果说程婴是个英雄,上来就伟大,那不太可信。今天是一个平民时代,是自己争取自己权利的时代。我们做剧本,真做了一年半的时间。做的就是让这事回到常识上来,只有这么做,人物才是活生生的人,才可信。一旦回到常识上来,才回到真实,感动自然来了。这是真实的力量。《赵氏孤儿》对我来说,也是比较放得开的电影,对整个故事的处理上,羁绊比较少,做得比较自在。

  记者:从《霸王别姬》、《无极》到《赵氏孤儿》,心态上的变化让您对作品也有影响吗?作为第五代导演的代表,在创作理念上您一直在坚持的是什么?

  陈凯歌:对,当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出来的东西反而最真挚。人家老说第五代,我就说其实没有什么第五代,有的只是很多年前对电影有梦想的年轻人。这些人当时的想法就是为创作而创作,为艺术而艺术,藐视名利或者表面上藐视名利。所以他的解体也是太自然的事情了,各干各的,道路都很不一样,那我也有我自己的感慨,这感慨就是当时一群年轻有梦想的电影人,在那时候,固然幼稚,但相信一个事,在生活里胜者永远是现实的,被记住的永远是梦想。但现在不一样了,不仅战胜的永远是现实,被记住的永远也都是现实。现在变成这样一个情况。所以我觉得,你说到坚持,我也没坚持什么,我没有那么高。

  观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记者:您曾经对媒体说过,拍《赵氏孤儿》就是让自己焕发革命青春,这句话如何理解?

  陈凯歌:其实我自己做电影的故事吧,很曲折,也很有戏剧性。但我至少明白一件事,我很感恩。我拍了这么多年电影,还有机会去拍片,我觉得这是我的幸运,所以我一点都不敢骄傲,也不敢犯狂。我觉得这可能是我的一点体验,你永远都要给自己种颗新的种子,所以拍《赵氏孤儿》就是让我焕发革命青春的。

  记者:总的来说,《赵氏孤儿》对您来讲又是一次全新的超越吗?

  陈凯歌:超越的标准,不在我手上,说到底还是在观众手上,在观看者手上。但你可以在这部电影里面比较程婴程蝶衣这俩姓程的,又像又不像。像在哪呢?心大,有坚持;不像在哪,程蝶衣是不忍,程婴是忍。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