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资料库 > 外国电影 > 《生化危机》 (Resident Evil) > 相关报道

《生化危机:战神再生》病毒战引反战深思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24日11:46

  日军侵华期间,生化武器以其惨无人道的毁灭性,令人们至今无法磨灭掉那段记忆。现代战争最具毁灭性的武器非“生化”莫属,如果战争的最后演变成如《生化危机:战神再生》中所描述的一样,那便是人类灭亡的时刻。所以说,《生化危机》系列影片是导演保罗•安德森提倡反战精神的体现,是对人们的警示。

  作为热门游戏的衍生产品,《生化危机》系列电影具有好故事+雄厚观众基础的先天优势。在向观众提供“过瘾刺激”的感官体验之余,《生化危机:战神再生》也为人们提供深度思考的另类方向——保护伞公司不遗余力的进行生化试验,地球已经变成恐怖的僵尸世界,受害人爱丽丝带领幸存者绝地反击,那么为了生存而进行的杀戮到底是否合理?保护伞公司与爱丽丝之间,爱丽丝与变种僵尸之间,两大对立、三方人马,一触即发的大战是否真的有必要?

  《生化危机:战神再生》一开始,爱丽丝从东京转战洛杉矶,这场类似于拯救的战争变成了一场具有反战精神的文怀行走。电影中充斥着大量血腥暴力的虐杀镜头,僵尸是敌方部队,爱丽丝阵营则代表了正义的力量。但在人与僵尸的生存大战中,爱丽丝的伙伴们为了自己活命不惜牺牲队友们的生命,懦弱、胆小、自私,人性中的种种污点在这场战争面前无所遁形。这不禁让我们思考,到底是战争使人性产生了恶,还是人性的恶在战争中被放大了?无论哪种情况,引发这些万恶之源的就是战争,而战争的最终结局只有两个:或生存或死亡。对于全人类而言,战争永远没有真正的胜利者,无论哪一方获取了短暂的胜利,战争中的所得也不会大于所失,不等值的交换需要奉献出更多的生命,死亡也成为了战争的代名词。也是许多人开始反思战争,拍摄反战影片的重要原因。

  《生化危机:战神再生》中的反战隐喻隐藏的很深,对于战争存在与否的博弈,电影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诚然这本就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当观众们看到满目疮痍的城市、残垣断壁的世界、横尸街头的惨烈场景,尽管只是电影,但配合3D的超级震撼效果,来的并不比真实战场弱。而战争所带来的痛苦与伤害,掠夺与侵略,生离与死别,丑陋与邪恶,更反映了人类的无奈与困惑。

  所以人们在面对战争,面对邪恶欲望的时候,从来没有放弃过更高层次的沉思与探索,对高贵伦理标准的追求也从未停止。《生化危机:战神再生》的结尾处出现了大批白衣幸存者,如同和平鸽神祗般的存在,代表着人类对于和平生活的纯洁向往。如果说冷兵器时代的战争还仅仅是为了征服,20世纪的世界大战则开始凸现前所未有的残酷,从足可以毁灭地球的核时代过渡到精确指导的新时代,战争越发显得冰冷可怖。如何超越战争的挑战,给人类一个更加美好宁静的未来,成为了所有人的共同责任。宽容与理解,沟通与合作,反对战争,抑制住邪恶的欲望,化剑为犁止戈为武的精神才是人类的共同期望。

  

(责任编辑:李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