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5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动态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电影创意峰会”实录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5日10:07
点击进入组图
第五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之创意峰会

  王红卫:

  明白了,谢谢!

  刚才来自马来西亚的陈翠梅导演说想搞清楚电影是什么,想搞清楚自己为什么做电影,其他的事再慢慢接着想。刚才陈导演也说了,她觉得她作为青年电影人并没有那么强、那么快的去做院线电影。后来我想吴冠平挑的这三位导演都是很恬淡、很心静如水地在做电影。

  请刘伽茵谈一下她的看法。

  刘伽茵:

  刚参加一会觉得好敢干,在电影领域发展到这个程度的时候,我们还不在那个渠道里,但是有一个看起来也在那个渠道里,另外两个待定。我不太敢谈自己的创作,说一说其他的。当时我看到吴老师发来的议题觉得挺惊讶,没有想到要谈创意的问题。因为客观地说虽然在座的有来自其他地方的朋友,但是生活在大陆的朋友大家可以想一想,没有创意一定不是电影单方向的问题,我们生活当中几乎都是这样的,并不是电影的问题。客观的说是这样,所以我们才会有“山寨”这个词,这个词这几年的流行也是这样的。我们平时看广告,广告创意这部分做得怎么样呢?其他的部分又做得怎么样呢?还有汽车,很多关于汽车的笑话都是和其他车很像这样来的。

  这是一方面,很多商品缺乏创意但是并不影响结果,因为我们不介意,我们不介意原创性、不介意剽窃,或者用一个特别不好的词,可以用剽窃、也可以用抄袭。我们生活的周围都是这样,充斥着,但是我们没有特别的排斥。同样这个情况,在电影里面会比较像是一个今天的议题,创意的匮乏。但是我想说它是在各行各业当中都存在,我们生活当中都有。

  之前王老师说过有一个借口,因为教育制度,所以我们想象力匮乏了,我们可以总结出很多因果关系,但是你想想这是不是真的因果关系,还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

  因为我自己到目前为止导演的工作还在独立制片方面,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你也会看到很小一部分人在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事。比如说一小部分人在改造永久自行车,改造了之后它是一个商品。电影这块除了大家所看到的这些以外,在独立制片这块活跃着一些导演,如果说去比较所谓的创意,相对于主流电影里的情况,在独立制片里这个情况情况要好很多,发现原创性作品、有创意、有特点、有新鲜感、有个性这样的作品,有这样的电影的机率会大得多。

  一方面是束缚少、人比较放松、你的障碍少,会有更少障碍的;另外是压力小,因为成本小,所以在这个渠道里大家还能够生存下去,这是良性的。

  现在一些独立制片导演开始转向主流创作渠道上去,这样的人他们会带给主流电影新的风气,但是也是互相蚕食的情况。

  刚才谈到制片人,一方面从创作者来想,另外从更大的环境里想,千里马还是有的,但是伯乐有多少呢?我们是不是有更多心明眼亮的制片人,他们愿意冒险,因为你找有创意的东西都是要冒险的,现在有多少人愿意冒这个险,这是一个问题,不光是创作者的问题,这个大家要考虑,然后还要有比较好的能力,不管是在眼光方面、后面发行的渠道是不是全面的,去找一个好的故事、好的东西,然后不用做其他的东西,其他的事他找来人去做,是不是有这样愿意冒险的制片人,可能会比较少一点。另外一方面从创作者的角度,所有的年轻人、青年导演也好,没有拍过、直接跨入主流,或者从独立的状态跨入主流,都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你的才华也多少、另外你的智慧的问题。智慧就是所谓的,为什么独立电影里更容易出新鲜的东西,因为障碍少,所以才华、原创性要有保证。因为没有太多人干扰你,因为如果很多人开会去说你这个东西,有多少二十多岁的人能够承受这样的压力,所以我说这个是它能够保持到最后,如果你迈入类主流、主流创作领域里,会需要你的智慧,你的智慧是做什么用的,你的才华是不是有一个变通的方法投入到主流渠道创作的?

  我们并不是不需要,也不要说没有什么制片,都不是,大家还是从别人身上找问题,一个是多一点伯乐,不然大家更方便,然后另外一点就是如果你认为你有才华,你真的想做这行,看一看自己有没有更多的智慧让自己的才华变通,适应现在的创作,在成功的商业片、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商业片状态,绝对需要,随便看一看就知道。如果老是像现在这样,会落进去,大家都要前前迈一步,这个世亲才做得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