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玩偶之家》展现“贫困戏剧”韩童生感慨真挚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3日09:36

  11月2日,越南青少年歌舞剧团在东方先锋剧场成功上演了易卜生经典之作《玩偶之家》,整场演出用“贫困戏剧”的表现手法,忠实原著,以纯粹的戏剧表现形式向中国观众诠释了该戏的魅力。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严凤琦、副院长查明哲、国话一级演员韩童生和冯宪珍也来到现场观看了演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韩童生看越南《玩偶之家》
韩童生看越南《玩偶之家》

  《玩偶之家》还原戏剧本质 韩童生赞越南导演忠实原著

  作为本次“国话国际戏剧季”的参演剧目,越南青少年歌舞剧团带来的易卜生经典之作《玩偶之家》可谓是“与众不同”。与其它几部参演话剧相比,它显得格外质朴,在舞台和演员的服装上,完全没有任何花哨的噱头、没有更多现代元素、灯光的处理也没有复杂的手段,“有的却是在当今喧嚣社会中难得的清澈和真挚”。这也是曾经饰演过《玩偶之家》中柯洛克斯泰一角的国家一级演员韩童生所表示的,“该戏是纯粹的,导演非常忠实原著。让人看过之后感觉到很安静、很真挚……这样去掉‘附加物’的戏剧,让我想到了波兰戏剧家格洛托夫斯基提出来的‘贫困戏剧’。”

  《玩偶之家》这样一部经典之作,在越南家喻户晓的导演黎雄的诠释下,将那些并非为戏剧艺术所必须的 “附加物”排除掉,把目光完全集中在戏剧必不可少的两大因素——演员与观众身上。这的确恰恰符合了格洛托夫斯基提出的“贫困戏剧”的理论。而演员的表演和观众的现场气氛也确实验证了这一理论:质朴的戏剧、圣洁的演员和理想的观众。

  演员表演获专家和观众肯定 将“国际戏剧季”推向新高潮

  剧中扮演娜拉的女一号,成为了昨晚演出后专家和观众谈论的焦点。因为没有华丽的舞台和服装,观众的目光都集中在了演员的表演上,对演员的功底有着极大的挑战。而女主角却没有让大家失望——“整部戏让我很感动的就是当50多岁的女主角跳起吉普赛舞蹈时的细腻表演!”韩童生感慨道,“我们看的不是她跳得有多么好、多么标准,而是随着她的舞蹈感受她心境的变化——由不想败露自己冒名借钱的事实,怕会让丈夫失望;再到后来卧倒在地,还是要取悦丈夫等等矛盾的心情,都能从她的舞蹈中细腻地表现出来,称之为‘人民艺术家’当之无愧!”

  演出结束后有观众表示要再次观看,“因为这个才是纯粹的戏剧!”该戏将在东方先锋剧场再演两场,这也同时将“中国国家话剧院第四届国际戏剧季”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媄筱/文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