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举行 王中军:票房热都是假象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10月22日07:54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票房近日屡冲新高,但在每年上映的电影中,像这样赚钱的国产电影并不多

  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前日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直言,中国的电影繁荣都是假象。他认为,知识产权得不到有力保护是主要原因,“国内版权收益从以前的1500万到现在的100万,大幅度下降。 ”

  现状 多数电影难赚钱

  据介绍,截至目前,今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已达80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62亿元票房。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对此表示,不应该对票房数字盲目乐观。因为中国电影市场每年差不多有400到500部电影,但只有100到120部能上院线,而上映的电影中,只有30%能赚钱。

  王中军认为,“部分电影票房屡创新高、多数电影却难赚钱”的现实,反映了中国电影市场竞争的惨烈。他还谈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电影不完全靠票房来赚钱,应该是一个靠版权交易的行业。”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票房热全是假象。

  思考 网络抢电影饭碗

  保利博纳老总于冬对知识产权保护深有感触,他认为,如今中国电影的后市场在抢前市场的生意,“电影还没下线,网络已经铺天盖地地播上了。 ”于冬说,国际上是电影上映3个月后有DVD、6个月后有网络下载,一年以后有线电视才会收费播出,“我们要有自己的收费电影频道。 ”

  除了版权问题,电影市场“惨烈竞争”的原因还与档期布局不合理有关系。有专家提出,这导致一些质量不错的小成本影片和艺术片只能选择海外电影节,也造成中国电影市场仅靠大片支撑、无法形成一定数量和类型的规模的发展效应。

  相关链接:进口片票房占半边天

  截至9月底,中国城市电影票房收入已达75亿元,其中,进口片的票房几乎占中国总票房的一半。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