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产业

《地震》手机游戏上线 华谊要学迪士尼做乘法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严惠惠
2010年09月25日10:12

  上映41天票房达6.5亿元,电影《唐山大地震》成绩喜人,这是该片投资方华谊兄弟9月2日发布的公告。紧接着,一款叫唐山大地震的手机游戏上线,这款由华谊兄弟旗下掌趣公司推出的游戏,将把电影方面的成功延伸到其他领域。

  手机游戏是华谊兄弟在新领域的探索,公司董秘胡明表示,华谊兄弟希望做综合性的传媒企业或者文化企业,从来没把自己定位为影视公司,只不过过去刚好做了影视和艺人经纪这一块。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很羡慕迪士尼能将产品卖得到处都是,他希望学习迪士尼做乘法的经验。他说,管理层现在考虑的,就是如何扩大经营领域,将乘法做起来。

  多领域扩张和布局

  《唐山大地震》票房比预估的要好。胡明表示,立项时预计票房到3亿元就可以保本,这是一个最低标准,主要考虑的是项目是否能上。从立项到影片上映有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 银幕数、票房总体水平都有提升,而在上映前,票房预估是比较切合实际的,华谊兄弟内部定的目标是5个亿。

  《唐山大地震》也有望带动华谊兄弟今年业绩的大幅增长,虽然华谊兄弟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22.29%,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1.71%,且净利润构成中大多是各种补助,但是投资者仍然热捧华谊兄弟,目前其动态市盈率接近200倍。对这家两市唯一的影视公司,市场一直满怀热切的期望,有一位分析师甚至用“影视中的茅台”来形容华谊兄弟。

  单季度业绩波动,对于影片档期不均衡的华谊兄弟来说,似乎很难避免。以前未上市,华谊兄弟按年算账,对此感受并不深切,而现在是按季度算,要想每个季度都交出一份好作业,则是个新挑战。

  要减少业绩波动,增强持续增长的动力,华谊兄弟需要的不仅是把单个产品做好,还要重视布局。“产品是某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或某个艺人,产品是短期的,布局才是长期的。现在花很大精力来搭布局结构,还是为了能走得更长远。”胡明表示。

  自去年华谊兄弟上市后,多领域扩张就被管理层提上了日程。胡明表示:“有了钱以后,我们眼光更开阔了,目标也提高了,在文化领域中有些细分领域有很大的机会,华谊兄弟希望能做到一流水平。” 这些细分领域包括音乐、电影院、演出以及新媒体,这也是公司未来三五年想做的事。

  迪士尼为这种业务扩张提供了一种借鉴。“迪士尼的扩张是做乘法的,而不是一个一个业务简单叠加,其法宝是把经典的银幕形象作为核心,做主题公园,做产品授权。”胡明表示,华谊兄弟很欣赏迪士尼的整个业务架构模式,在业务扩张时有个基本底线,就是一定要跟现有业务联动,而不是简单的相加。但是华谊兄弟肯定不会复制迪士尼的业务模式,因为中国的市场环境、行业发展阶段、法律环境跟美国都不太一样。“中国传媒企业要走的路都是自己最独特的。”胡明说。

  电影是华谊兄弟的拳头产品,由于电影的话题性强,往往会成为一段时间的社会热点。华谊兄弟最近所做的乘法,都是围绕电影展开,上文所提唐山大地震的网络游戏,就是希望能将电影形成的品牌效应转移到游戏中,而且这种转移,又刚好可以和不久前收购的手机游戏形成联动。

  此外,华谊兄弟正在拍一部叫《风声》的电视剧,这部电视剧翻拍自去年热卖的同名电影,华谊兄弟希望这部电视剧可以借力于电影项目上的成功。这种不同业务板块之间的互动,可以将品牌延续下来,充分利用电影打下的观众基础。

  今年上半年,华谊兄弟在影院、音乐和网游方面都有涉足。公司已通过收购介入音乐制作领域,虽然音乐行业目前处于低迷期,但胡明认为,音乐本身不会消亡,可能不是以唱片的形式存在,一旦找到转型方向,未来还有很大潜力。现在音乐发展的方向有两个,分别是数字音乐和现场音乐,现场音乐以演唱会歌迷会形式发展。现阶段,华谊兄弟为音乐业务定的目标是每年创造660万元的利润。华谊兄弟还通过收购进入了手机游戏领域,这是华谊兄弟对新媒体领域的首次涉足,手机游戏是移动互联网中重要的应用之一,华谊兄弟将把投资新媒体作为长远战略方向。

  各业务板块齐头并进

  在华谊兄弟的战略布局中,电影始终处于核心地位。《唐山大地震》再次证明了华谊兄弟在电影方面的操作能力。

  电影行业还在迅速增长中。中国广电总局电影局预计今年票房将超过100亿元。胡明预计,美国市场年票房为100亿美元,中国在未来的5年达到美国的一半即300多亿人民币是完全有可能的。

  上半年,艺人经纪是华谊兄弟唯一一个增长的板块,公司也顺利完成了百星计划。

  目前华谊兄弟艺人经纪业务规模为国内最大,领先优势明显。但该业务也有曲折经历,2005年经纪人王京花合约到期没有再签,带走很多艺人。华谊兄弟此时开始反思内部架构以及核心经纪人的培养,也正是那时候,公司开始换了一个思维方式。那时候公司只有1个大经纪人,而现在则有8个大经纪人。

  华谊兄弟经纪业务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服务专业化方面。比如艺人发展方向上的定位,是否符合他的特质,在演艺上能否朝着既定的目标走。“比如徐帆,今年在《唐山大地震》中塑造了一个伟大的母亲,她同时也推出了关注儿童心理健康的M计划。”胡明表示。

  华谊兄弟还希望通过慈善和公益,为艺人增值,将一线艺人的标准重新定义,“不仅仅是拍广告和电影,一定要有慈善和公益,一个没有慈善和公益的明星,不能算是一个长久的品牌,我们在2009年做的一个经纪公司的活动,就是以绿色和公益为主题。”胡明说。

  百星计划也让华谊兄弟在扩张上积累了经验。胡明认为,以前在经纪业务上的积累比较慢,因为规模比较小时,每增加一批艺人相应的管理方式都要有所变化,但现在基础架构和团队都已经比较成熟了。

  在国外,影视制作公司的版权是公司的重要资产,可以持续产生收入,华谊兄弟很重视版权积累,今年片库中的影视剧将达到100部,但这些片库什么时间能形成收益,目前还难以断言,前景甚至有些悲观。胡明表示:“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盗版还是普遍存在的。”而公司能做的,就是面对这种现实,并在此情况下让业绩持续增长。

  来自网络视频网站的购买,让版权多了一种销售对象,网络版权收入也是华谊兄弟收入增长较快的一部分,但是在整体收入中的占比还不高。“一集电视剧卖100万,其中只有5-6万是来自网络,只占5%左右。”胡明分析,这部分市场会有多大,现在还难说,因为要看视频网站公司的盈利是否清晰,只有他们盈利了才会把更多的钱投入到版权购买上。

  华谊兄弟上半年在院线建设上也终于开始突破,有两个影院开业。公司之前的计划是建6家影院,现在则有追加投资的计划,该计划正在讨论之中。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