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盗梦》掀起头脑风暴 最聪明的50部电影大盘点

2010年09月13日07:21

  【来源:电影世界特刊】


  多数时候,观众在对新映电影进行取舍时,不大愿意选那种需要动脑筋思考的电影。约会看戏,本来希望得到放松,这片子最好能把苦闷清零,再给情感来点安全距离内的小小激荡,而不是非在大脑里卷起一场风暴,所以,大家爱看《敢死队》《阿凡达》!但偶尔,《盗梦空间》这样的电影也会奇迹般地成为大热,造成某种效应,使追捧研究探讨蔚然成风,无论男女,求知之心齐齐排山倒海。对于审美,观众的本性是懒惰外加贪婪,但眼里向来不肯揉入沙子,他反对说教,反对不伦不类的娱而不乐,反对智商比自己低的人当导演骗他钱,他虽不懂拍电影,却不乏甄别好坏的火眼,这简直是种天赋。天赋人权。

  好电影,真正的好电影,往往比一般电影拥有更大的广度与容量,它不仅能在情感上直接命中观众的柔软内心,思想上,还能准确穿刺这人心的壁垒,令你感到震撼或幸福。

  电影,同时也是一种语言系统,它有优势,也有局限,很多坏电影词不达意、胡言乱语、胡搅蛮缠,几令人神共愤——这一点,最近两年常看华语片的人相信体会颇深——往往是这个语言系统出了问题。这个专题,我们选出一些好看的电影,也就是所谓“有智商”的电影(很遗憾,基本都是外语片),不是想要告诉谁谁谁电影它是什么,而是想说,电影可以怎样做,电影可以在它的语言系统之内和之外,作出多少种的花样百出。如果你能放弃武断,让灵魂深处那个始终坐立不安的评论家同志挪挪屁股坐下来,轻松而饶有兴致地耐心观赏这五十部有趣的电影,相信你不会毫无收获。

  在制作专题的过程中,我们又反复重看了这些电影,耐心、细致和不希望被导演轻易欺骗的傲慢心,使我们获益良多。我们发现了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比如一个出色的电影是如何通过巧妙构建戏剧结构重新焕发生机,如何通过剧本(小说)搭建的简单蓝图充盈其内涵,并探索电影语言全新的可能,又或者,它是如何依旧采取了传统方式却在节奏上寻找新意,并在思想上达到了更具说服力的深度……反复观看一部耐人寻味的电影,当感性的浪潮退却理性的思考泛起,你会距离人物、故事越来越远,但作为补偿,你将离它的作者越来越近。这是另一种惊喜。

  不敢保证这些你看过或没看过的电影,符合每个人心中的“智商”概念,但它们基本是些有吸引力的作品,其中一些,当你看第二遍的时候可能会觉得它好像没你们初次相遇时那么惊艳,因为这种电影仰赖于新奇创意,而创意这东西,在一次性消费之后魅力势必打折;但也有一些成熟厚重的可爱作品,每次看,都有新惊喜。前一种电影的价值在于拓展思路、触发想象,或提供给三流编剧头脑发热的时候抄袭借鉴,而后一种,则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电影作为艺术的厚度与含金量,可遇不可求。

  电影发展至今,想在技术上追求无懈可击,或在技巧上达到惊世骇俗,这样的创作者依然大有人在,但有时候创新本身是个悖论,尤其当电影的商品属性越来越清晰的今天,作为一种强有力的表达方式,它直抵永恒洞见的次数,反而越来越罕见。库布里克和伯格曼的世代已一去不返,万一碰到可以让你多动点脑子的电影,你该感到幸运,因为实际上你遇到了愿意和你分享智慧的人拍的电影。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附录:最聪明的50部电影

七宗罪》        推荐 人气: 《睁开你的双眼》   推荐 人气:
《立方体》        推荐 人气: 《移魂都市》     推荐 人气:
异次元骇客》      推荐 人气: 搏击俱乐部》    推荐 人气:
黑客帝国》       推荐 人气: 《爱情是狗娘》    推荐 人气:
记忆碎片》       推荐 人气: 《买凶拍人》     推荐 人气:
天使爱美丽》      推荐 人气: 死亡幻觉》     推荐 人气:
穆赫兰道》       推荐 人气: 《无限复活》     推荐 人气:
11:14》        推荐 人气: PTU》        推荐 人气:
杀人回忆》       推荐 人气: 致命ID》      推荐 人气:
电锯惊魂》       推荐 人气: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推荐 人气:
蝴蝶效应》       推荐 人气: 《迷情公寓》     推荐 人气:
水果硬糖》       推荐 人气: 局内人》      推荐 人气:
穿越时空的少女》    推荐 人气: 《致命魔术》     推荐 人气:
达芬奇密码》      推荐 人气: 通天塔》      推荐 人气:
《十二宫》        推荐 人气: 密会》       推荐 人气:
破绽》         推荐 人气: 血色将至》     推荐 人气:
费马的房间》      推荐 人气: 超时空犯罪》    推荐 人气:
《足迹》         推荐 人气: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推荐 人气:
换子疑云》       推荐 人气: 《神探》       推荐 人气:
福斯特对话尼克松》   推荐 人气: 老无所依》     推荐 人气:
追击者》        推荐 人气: 杀手没有假期》   推荐 人气:
《阁楼》         推荐 人气: 无耻混蛋》     推荐 人气:
月球》         推荐 人气: 恐怖游轮》     推荐 人气:
有关时间旅行的热门问题推荐 人气: 谜一样的双眼》   推荐 人气:
战略特勤组》      推荐 人气: 禁闭岛》      推荐 人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