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献礼篇:复排四部大戏致敬大师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06日09:46
[提要] 《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半个世纪以前,曹禺为我们留下这四部比肩世界名作的剧作,半个世纪以后,它们依然是中国话剧的巅峰之作。经典的意义在于其当代性,经久不衰,放之四海皆准。传承亦或颠覆,这都是我们向大师致敬的方式。
[才情篇] [爱情篇] [追忆篇]

  《北京人》



  《北京人》写于1940年,是曹禺先生倾心于契诃夫式心理现实主义戏剧后的转型之作,同时也是他自认最满意的一部作品。《北京人》以世纪之交的曾家大院为故事背景,讲述了被封建社会制度蚕食的曾家人岌岌可危的精神世界。

  早在1957年和1987年,北京人艺就曾先后两次把《北京人》搬上舞台,但两次搬演都不温不火。直至2006年由欧阳山尊担任艺术指导、李六乙担任导演的北京人艺第三版《北京人》,这部扛鼎之作才似乎真正找到了自己的“魂”。在这个版本里,李六乙延续了以往先锋写意的导演风格,在忠实原作的基础上,采用大量象征性的舞台手段对作品进行了丰富。李六乙介绍道,曹禺先生在剧本中写的是一群旧北京的“活死人”,这种行尸走肉的生活状态在今天看来依然普遍。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