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年中央芭蕾舞团 > 新闻速递

中芭第五代“琼花”孟宁宁:我的青春舞做主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8月13日08:24

  从一个普通的“战士”到现如今的第五代“琼花”,孟宁宁把十年的青春都献给了“红色娘子军”。孟宁宁说,非常期待8月31日、9月1日到重庆的这次演出,会让大家看到一个全新的“琼花”形象。

  【幸运】

  凑巧结缘“琼花”

  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孟宁宁直接进到中央芭蕾舞团。这一晃,都是10多年前的事了,有些事情连孟宁宁自己都记不起来了。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是中央芭蕾舞团的看家戏,演员进团都要进行系统地学习。除了男孩子的戏,女性的角色孟宁宁都会演。孟宁宁回忆说,“当时接演‘琼花’这个角色有点偶然,好像是有个演员受伤了,团里人手不够,紧急之下就把我推到了前台。”

  为了塑造好“琼花”,冯英团长(第三代琼花扮演者)手把手地教孟宁宁。孟宁宁说,“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冯英团长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对我进行强化训练。那段时间,每天都在反复练习剧中的各种动作,真的很累。”

  【自信】

  细节出新 经典不变

  《红色娘子军》演了整整45年,在国内外演出过2500多场次。一代一代“琼花”,都在不遗余力地演绎着经典。今天大家再看《红色娘子军》,早已超越对它艺术价值的欣赏,而是作为一代人的集体文化记忆,而被反复品味和思念。

  孟宁宁说,“作为一个演员来说,饰演的角色不可能自己都经历过。虽然说我没有那个革命年代的经历,但是可以通过看电影、看舞剧去感受,再说我进团以后就开始接触《红色娘子军》,从一个普通战士演到‘琼花’。剧中每个人物都有主题音乐,演员能在音乐中去把握角色。还有就是中央芭蕾舞团的老传统———传、帮、带,冯英团长就曾教过我剧中的每一个动作。”

  这个全新的“琼花”是什么样的呢?孟宁宁说,“整体上还是当年的原汁原味,我个人的想法和风格体现在一些细节方面。比如我会根据自己的理解,有意识地在角色里融入新感情和柔美动作。‘琼花’给人的感觉总是倔强,但我也想表现出她偶尔的脆弱和孤单。”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