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三八节重温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图)

《红色娘子军》演出剧照
《红色娘子军》演出剧照

   诞生于1964年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是中国芭蕾史上的一座里程碑,45年间成功上演2500场。进入新世纪,这部以歌颂女性为主题的芭蕾舞剧依然保持着每年妇女节上演的传统,3月6日、7日、8日三天再次在天桥剧场公演,既是三八节对女同胞最好的献礼,更是观众唤醒往日记忆的绝佳契机

  插曲搭车风行

  成立于1959年的中央芭蕾舞团是中国唯一的国家芭蕾舞团。成立50年来,成功地运用芭蕾这一西方艺术形式表现了中国人民的生活,其中最家喻户晓的莫过于《红色娘子军》。

据不完全统计,该剧首演至今已45年,演出超过2500场,已经成为享誉世界的经典之作。

  《红色娘子军》是1963年由周恩来总理提议创作,1964年首演成功。媒体赞赏这部舞剧的艺术成就,称它为“中国第一部表现革命题材的芭蕾舞剧”。1971年,舞剧《红色娘子军》被拍成电影,使得这部舞剧风靡全国,也使剧中的《娘子军连歌》和《万泉河水清又清》等歌曲红极一时,经久不衰。后来历经停演,上世纪八十年代又进行片段复排,直到1992年才又得以全剧的形式与观众见面。

  这部经典的芭蕾舞剧现在已经伴随几代人成长的历史记忆。《红色娘子军》还几度走出国门,让各国观众领略了中国芭蕾艺术的灿烂辉煌。西方艺术学者评价说:《红色娘子军》的价值和内涵,已经超出了时代和意识形态的局限,可以说是人类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琼华换代更新

  作为中芭的保留剧目,《红色娘子军》有今天的艺术成就,剧中女主角吴琼华的扮演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白淑湘是历史上的第一位舞台上的琼华,她对这个角色的确立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她在表演中把琼华刻苦、抗争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薛菁华是最家喻户晓的“琼华”。她是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电影版中琼华的扮演者,她除了表现出琼华的坚毅果敢,更在角色里注入了细腻的女性特点。她曾说“在我的一生中,青年时代与《红色娘子军》紧紧连在一起”她不仅成就了人们最熟悉的琼华,可以说琼华也成就了薛菁华的艺术生涯。

  1992年恢复全剧时,琼华是由冯英扮演的,这位中芭的副团长不但有俄罗斯学派的坚实基础,还受到了众多西欧、美国芭蕾大师的指点,也曾到法国交流学习。

  经过历代沉积,今天的《红色娘子军》在各个方面都达到更高的高度。今天领衔的演员们都是年轻人,她们不曾经历过那个火热的年代,但她们身上充满了青春、朝气、浪漫、幻想。主演之一孟宁宁说“《红色娘子军》不愧是一部经典作品,亲身去演时才体会到它的每个动作都是有潜台词的,”成长在新时代的表演者们已经在前辈的表演中吸收了所有精华,又在表演中加上创新体会,因此《红色娘子军》在他们的演绎下使得该剧的艺术水平更上升了一个台阶。

  今日人们再看《红色娘子军》,早已超越对它艺术价值的怀念,而是作为一代人的集体文化记忆,被观者重复品味。这次,中央芭蕾舞团将以强大的演出阵容亮相天桥剧场,由多次获得国际芭蕾舞比赛金奖的舞团主力倾情演出。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菁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