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港台电视

吕颂贤用海底世界喻人生 入行20年懂得知足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0日08:57

  搜狐娱乐讯 据港媒报道,邓特希为亚视拍摄的《法网群英》,在宣传得如火如荼之时,伴随的却是欠薪酬的不利新闻。只见被欠债者群情汹涌,而吕颂贤特别由北京返港协助做宣传时,未见他为收不到片酬有任何说法。本以为他是其中一个幸运之人,欠片酬与他无关。他摇摇头说,他也是其中一个等待着追片酬,欠了他尾期,他正准备追讨,但不急于一时。

  撇开酬劳不说,对拍档邓特希,他依然赞不绝口:“我很喜欢和他合作,虽然过程有问题,但他的剧本,在人性上很到位,尤其是搞法庭戏,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更容易看到人性的一面。只要他找我,我一定答应演出。”

  吕颂贤在亚视五年,在无线又五年,他笑笑说:“今年是小弟入行20年。”为了纪念这个大日子,他准备在大陆参加一个舞台剧的演出,更唱出主题曲。为了工作,如今他大部分时间扎根在北京,他和麦景婷去年把房子卖掉后,两人租住公寓,觉得甚为舒服。“我或者考虑搬到北京。”他在北京签了一间经理人公司,从2005年开始,合作得非常愉快。他合作过的经理人公司数间,有大公司、也有小规模的,吕颂贤并不太在乎是否能为他接工作,反而他觉得艺人和经理人公司的重点在于能否沟通。他和经理人蔡清珠合作理想,两人互动及信任的程度,已舒服到不用签约的阶段。

  入行20年,他现在的心态正有一些改变,不会再像年轻时,只想事业上冲刺,不停的做呀做呀,“我目前反而着重于生活的态度,或者人家会认为我没有大志,不够积极争取;其实演员根本就很被动,越争取可能有反效果,自从出道以来,我就很好运。”有时候,心态上有否争取,又与出道时所走的路有关。“我一出来就做《拳王》的主角,路走得顺,没有太积极去赚钱,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

  天生是一条鱼

  吕颂贤很强调做人要有空间,他形容自己天生是一条鱼,在陆上没有方向感,但在茫茫大海中就驾驭自如,十次八次离开船,最终在海底始终都找到回到船尾的方向。对海的投入,吕颂贤不但考获普通的潜水证书,更在美国的佛罗里达考取了国际潜水教练资格的认证,他和几位好友在香港经营一家发放潜水教练牌照的认证机构。

  对经验丰富的吕颂贤而言,潜水既百分百安全,又百分百的危险,“基于商业因素,很多人在这个热潮中就喜欢赚快钱,带团友到菲律宾体验潜水的享受,那里水清沙幼,水又浅,就算初学者没有牌照也可以潜个不亦乐乎,而出事的就是这些。”

  吕颂贤更以海底世界来比喻出人生的道理,“在海底玩潜水,是一个没有输及赢的游戏,有时候你潜着,可能隔篱那一个初学者看到一些珍贵的鱼而你刚巧没看到,乐趣在于分享。”他希望藉此打破潜水界一些陋习,不要一开始就觉得容易,然后掉以轻心。“浅水也可以淹死人。”出意外的原因,就是教练教得不够严谨,“很多人在菲律宾玩几日就当学了初级课程,觉得潜水原来很简单。”平时在香港,最少要学五堂理论、五堂泳池再加上两堂出海。“如果课程浓缩到三、五日,很多问题就会忽略。尤其是当遇到危机时如何面对它,万一遇到透不到气时,要懂不停的喷气,事前都有训练,少了任何一个步骤,也会出事。”

  将危机感放大

  很多人问过吕颂贤,他潜水以来,有没有出过他难以预料的状况或危险,他摇摇头,脸上带着的不是自豪,反而是感恩的表情,“因为一开始,我就跟了一个非常好的教练,持续他的精神,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从开放水域潜水员到进阶课程、夜潜,都经过严格的训练。他更语重心长的说:“身为教练要谨记,不要只顾着将乐趣放大,危机感也要教育,当有事发生时,要懂得处理。”

  他举出香港的水域,加以说明:“以香港的地理环境,由于是淤泥底,所以水底非常混浊,浅水也出过意外,有人被淤泥困住脚,越恐惧时越想挣扎,在只有五米的水里,恐惧感也可以杀人。”

  在海底经常会遇到逆流或急流,“水底的激流很自自然然的把你冲出去,你当时就好像超人一般,轻飘飘的浮游,舒服、潇洒、自在,想停下来都难。”他把水世界的感受放在演艺事业上比对一下,就觉得自己顺流的多。他不期然的说:“玩逆流就辛苦好多。”但有学生却喜欢玩逆流,觉得顶着逆流,花更多的体力,赢了它就是对自己最好的挑战。

  宁愿选择顺流

  十年的潜水生涯,也训练他成为一个观察者,“大部分人好难做到好好的观察,因为就像佛教所说的,人面对某一件事,容易生起情绪、生起判断心。”当他只做潜水教练时,他懂得抽离,享受无拘无束,自在漂浮的感觉,在无重状态,风平浪静之时前进,他全神贯注的看着学生们,也渐渐体会出一些人性来。

  “来来去去走不出那几个模式,就是佛陀所说的苦集灭道,我在旁边不参与、不挑剔、只是观察,就像平时念金刚经,并不刻意求解,但在海底世界中,自然就感受到经文所说的一切,从习性之中看到实相。”

  在工作及人生路上,他宁愿选择顺流多过逆流,譬如唱歌和写书,“这些都不是我的强项。”他以前写过一本《内太空漫游——潜水教练吕颂贤》,他认为写过一次就够了,人家叫他再写都被婉拒了。再谈到他的生活态度,也许也有人说他没有目标,“我喜欢做什么就做,没有期望。”2005年,他第一次在大陆拍赖水清的电视剧,开始认识到现今的经理人,让他的事业从未停顿过,2009年拍了四部剧集。他心满意足的说:“那我还要争取什么呢?”

  麦景婷做义工

  虽然他了解自己,并非一个生意人才,而且潜水的竞争好大,但他看中大陆的巿场,“在潜水的范畴上,他们是刚刚开放,有钱的可能在世界各地都玩过,但有些还是初阶,潜力有待开发。大陆的海底在河北有水下长城、在千岛湖附近又有一个几百年的古城,这些都是寻幽探秘的地方。”

  他和麦景婷拍拖十几年,到了2008年在关岛的水晶教堂举行婚礼,虽然结了婚,吕颂贤依然很独立,在北京拍戏,他完全不想有太太在旁边照顾。在太太的角度,麦景婷始终想在丈夫的身边。麦景婷暂时以做义工为主,吕颂贤给她多方面的自由,他赚到就交给老婆,有关投资,都是老婆负责。

  没想过做父亲

  由小到大,吕颂贤从来没有想过要做父亲,也没想过自己要传宗接代,“我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概念。”何况这个世界人太多了,他甚至有时也会升起出家的念头,「我学佛的因缘是在多年前,和何宝生拍剧集,认识了一个法师,大家听闻佛法,现在何宝生(道生法师)出家了,我还没有,但存在着这个概念。”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