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复排《知己》 冯远征穿长衫饰演清代名士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0年07月22日10:04
人艺大戏《知己》剧照
人艺大戏《知己》剧照

  对于清装戏并不陌生的冯远征,即将再次穿上长衫,在人艺大戏《知己》中饰演才学极高且性格固执的清代名士顾贞观。相比《古玩》中的秀王爷和《茶馆》中的松二爷,顾贞观不仅没有杂感,也更为纯粹。

  近段时间,冯远征已经开始重读剧本,为即将于8月13日在首都剧场开始的又一轮演出做准备。“时隔一年,我看剧本的感觉和去年不一样了,毕竟你成长了,也要重新认识角色。”对于人艺这种剧目轮演的体制,冯远征说,“虽然一出戏演多了就不可避免地进入到惯性,但这个惯性并不是说你演油了。比如《茶馆》,1999年演出时我们更多的是在模仿和继承前辈艺术家,但是现在,我们已经能在剧场中形成自己的气场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在冯远征看来,每演一个戏都是一次学习的过程,《知己》尤为突出。“说实在的,在演这个戏之前,我们不仅不知道顾贞观,更对《金缕曲》十分陌生。于是,编剧郭启宏老师坐镇排练场,每天都为我们释疑解惑,现在我对清初的这段历史已经了然于胸了。”

  《知己》是编剧郭启宏继《李白》之后又一部厚积薄发的作品,他构思了10年,创作了一天,之后竟雪藏了30年。对于这样一个耐人寻味的创作过程,冯远征也有着自己的理解。“这个戏虽然从构思到搬上舞台经历了40年,但在艺委会朗读剧本时却是全票通过。这么多年才让这个剧本见天日,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10年前如果上演,恐怕没人看,因为那时人们都在忙着挣钱。可这两年,无论电影还是话剧市场都有了很大的起色,人们也有了进剧场的需求。”虽然认为《知己》的上演可谓正当时,但冯远征仍然认为这种文化含量相当高的戏并非剧场的主流,“虽然近些年观众已经习惯了不思考看戏,但我们依然要坚持做严肃戏剧,中国太缺这样的戏了。”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