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亲历者看《唐山大地震》:真实感人的好电影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7月22日07:55

  王汉清是武汉楚天寒青影视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经理,我国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也是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当年,王汉清在唐山当兵,楼房倒塌后,他从天窗里爬了出来。“电影中遍地尸体的场景我真实地见过”,他说,当时他负责送一卡车伤员去找医院治疗,在行车中,每到一个地方就要停下车来,含着眼泪搬开路上的尸体,太惨了。王汉清认为这部电影反映的生活也是真实的,“因为母亲为救弟弟而放弃救姐姐,导致姐姐含恨32年;母亲对失去丈夫和女儿的悲痛;幸存的姐姐宁愿从大学退学也不愿做人流,独自带着孩子生活;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姐弟俩都远赴四川救灾,向社会报恩等,这些场景都是真实生活的反映。”王汉清说,在唐山大地震后,国内曾经也拍过一部表现那场地震的影片,叫《蓝光闪过之后》,那部影片当时遭人骂,因为太不真实,比如一个工人被埋在矿井下,还在想着抓革命促生产。他说,如果非要挑一点不真实的,那就是孩子的奶奶搭班车接孙子到济南,“当时唐山的交通都是瘫痪的,班车如何进得来呢。”

  看到影片中地震时的惨状场景,75岁的薛明珠并没有怎么哭。她说,其实真实情况比电影中的还要惨。当年,在武钢医院工作的薛明珠被派到唐山救治伤员,在那里待了整整40天。在影片中,当地震过后,人们默默地搬运、摆放尸体,城里一片寂静,薛明珠说当时确实如此,当时死了很多人,而活着的人都很坚强,那些受伤的人没有闹的,就是静静地等待着救治。

  对于有人提出影片中救灾的军人看《英雄儿女》不真实,当年参加救灾的军人熊国祥说,那是真的。虽然那部影片是“四人帮”禁放的影片,但在救灾期间,京津唐的部队都看了,还包括《五朵金花》、《夜盼郎归》等被称为“毒草”的影片。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