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陈道明亲历唐山大地震 称多年情感需要释放(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14日08:14
陈道明(《新闻晨报》版面)
陈道明(《新闻晨报》版面)

  □晨报记者 彭骥 北京报道

  昨日(7月13日),继唐山万人大首映之后,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陈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徐帆(在线看影视作品)、张国强、李晨、张静初等《唐山大地震》剧组主创在北京与媒体见面。久违媒体场合的陈道明,在发布会上与冯小刚两个“老男人”一起感怀人生。不过,媒体采访环节,陈道明照例保持清高姿态,没有出现。

  冯小刚感谢老天爷

  “非常给面子,没下雨”

  昨日的发布会,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轮班”王中磊,带领《唐山大地震》剧组以最全阵容出现。

  冯小刚谢了媒体后,又谢起老天爷来。他表示,前一天的唐山首映,他最感动的就是“老天爷真是开了眼”,因为唐山的大雨在露天首映结束后才落下,“不能想像,在整个首映过程中非常给面子,没有下雨。首映结束后,下起了漂泊大雨,刮着风。后来环保工作人员说,整个唐山就体育场那里下的雨最大,都能划船了”。所以,就算巨幕被毁,冯小刚也不觉得可惜,“巨幕彻底毁了。这块巨幕本来要分四块放到全国的四处影院,现在是24万唐山同胞把它收回去了,不可惜吧。我想,这回是老天爷帮忙祭奠24万同胞的。我在这谢谢老天爷,片子里骂了你(注:电影中,地震后,一位老母亲大骂:“老天爷,你个王八蛋”),但你还是很给面子”。

  陈道明近年变随和

  “现在又喝酒又交朋友”

  这些年,陈道明一直极为低调,甚少接受采访,就连唐山万人首映礼上,陈道明也直到影片放映后才露面见观众。对于昨日出席发布会,冯小刚更是连声感谢,“这次拍电影,他说:‘小刚,我也想为唐山做点事,只是宣传的时候我还得往后缩。’直到昨晚,他还跟我说:‘我就晚上出来跟观众见个面,你说行不?’我明白,他这哪是商量。不过,还是谢谢他今天来了”。

  接着,冯小刚以“清高得只肯在戏里低头”来评价陈道明,“陈道明这些年变得随和多了。过去是有饭局一定不去,而且痛斥饭局。说是一帮人吃高了,以为说话多仗义,睡一觉起来就忘了。他还不爱交朋友,总说朋友在关键时刻出卖你。要是不交朋友,就没人能伤害他了,也不伤这个心”。这话让陈道明有点坐不住了,马上插话:“现在是又喝酒又交朋友。”

  主创抱怨戏分被删

  “我是九命猫,你剪掉我七八条命”

  陈道明介绍,接拍该片主要是冲着“唐山”,因为他有亲身经历,“当时我就在天津,离唐山很近,房子也塌了,和电影里的人物一样,住了3年临时建筑。这么多年来,我需要一种释放”。其次是冲朋友,他和冯小刚自《一地鸡毛》后就断了线,“他拍喜剧去了,我演不了喜剧是我无能,但是我对小刚的信任一直没变”。

  说着说着,陈道明就伤感起来,“其实拍这部片子也是为了忘却的怀念。20世纪70年代我走过,我现在还很怀念那个年代人与人之间比较原始的关系、风貌,不像现在……”一番“怀旧”感悟很有感染力,冯小刚也借歌词表达心绪,“耳朵塞满了孤独,我听不见幸福。当挖开记忆的那层土,就像经历没有麻醉的手术。”

  一起合作,一起怀旧,但陈道明还是对冯小刚颇有“抱怨”,“我好多更感动的戏,你们没看到,被这个人(指冯小刚)剪掉了,剪掉了七八场戏。他是挺为难,我也很舍不得的。我说我是九命猫,你剪掉了我七八条命”。冯小刚当即认错,“我回去写检查”。

  有意思的是,陈道明一席话惹来了更多演员对冯小刚的抱怨,张静初、张国强纷纷历数了自己的被删戏。似乎只有徐帆,没有被剪太多戏。冯小刚介绍,总共剪掉了约30分钟的戏,自己下不了狠手,只有求助陈国富下刀。

  

(责任编辑:溶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