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庆八一建军节 长安大戏院好戏连台(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19日16:04
《三打陶三春》窦晓璇饰陶三春

王怡《花木兰》

  盛夏时节,恰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3周年之际,长安大戏院在8月1日、2日、4日和5日晚,为广大戏迷朋友奉上三台大戏——《沙家浜》《花木兰》和《三打陶三春》。

  现代京剧《沙家浜》家喻户晓,一直以来,剧中“智斗”等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广为传唱,建军节到来之际,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将这出红色经典剧目再次搬上舞台,再叙军民鱼水之情。此次演出将由杨派老生杨少彭、谭派老生谭正岩和文武老生杜喆共同出演郭建光。6月中旬,刚刚举办个人专场演出的杨少彭,曾得到许多戏迷的喝彩,有戏迷观后称,杨少彭的嗓音,华丽清亮,如歌剧中的“抒情男高音”,声音到高处,似金石穿越……8月1日,戏迷们可以一睹杨少彭的新四军形象。作为谭门第七代传人,谭正岩也将在该剧中饰演郭建光。而能文擅武的杜喆则会一展其扮演郭建光的风采。阿庆嫂的扮演者将特邀湖北省京剧院的张慧芳加盟演出。张慧芳扮相俊美,嗓音宽厚圆润,台风端正凝重,她扮演的阿庆嫂时而清新温婉、时而伶俐刁钻,她将成为这出戏的又一亮点。该剧的沙奶奶由老旦沈文莉扮演。韩巨明和张凯分别饰演胡传魁和刁德一。

  此次搬上长安大戏院舞台的《花木兰》,是由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青年研究生班研究生王怡领衔主演。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在上世纪曾被各戏曲剧种搬上舞台。然而,关于花木兰替父从军的传奇经历与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至今为世人颂扬。主演王怡充分发挥了自身文武兼长、能唱能打的特点,不仅在行当上融合了青衣、花衫、刀马旦的表演程式,并且在唱腔上运用了青衣、娃娃腔等诸多音乐语汇,舞台表现丰富多彩,令人耳目一新。她精心塑造花木兰这一角色,无论是花木兰居家时的勤劳孝顺、出征时的英武刚烈、独处时的孤寂思乡,直到最后的红颜亮相,都充分展现了演员对于人物性格与人物内心状态的深刻理解与扎实的舞台艺术表现力,使花木兰这一角色突破了舞台程式束缚,愈显丰富、灵动。剧中贺廷玉一角由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韩巨明扮演。该剧于8月2日晚上演。

  8月4日、5日还将向观众奉献一出新编历史剧《三打陶三春》,由北京京剧院演出。这出戏是三十一年前著名剧作家吴祖光先生创作,迟金声导演、陆松龄作曲,徐玉川等担任技导排演的一出新编历史京剧,去年该剧荣获文化部颁发的“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为了将这出戏传承下去,北京京剧院由原班人马组成技导组,以青年团演员为核心,重新排演这出经典剧目。据悉该剧当年的主演王玉珍、罗长德、张克让、黄文俊、栾祖逊、班德福等亲临排练现场指导复排这出剧目。从6月下旬建组至今,无论是在将近一周的罕见高温炙烤下,还是进入桑拿天以来,全剧组在老艺术家们的倾情奉献、悉心指导下,将该剧演绎得有声有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老艺术家们不仅在传承该剧上下功夫,而且在创作手法和表演上与时俱进,该剧中陶三春 “骑驴”“耍锤”等都是传统戏中不曾看到的表演形式,在服装设计上,也有新的突破,样式更新颖,色彩更靓丽,从当代青年观众的审美需求出发,对传统服装进行了改良。总之,这些担任技导的艺术家们为该剧的继承与创新立下了汗马功劳。新版《三打陶三春》中,饰演陶三春的窦晓璇嗓音甜美圆润、气质端庄大方、台风清新脱俗,表演鲜活传神,独具古典韵致,是一名得天独厚、天赋绝佳的“大青衣”胚子。以武见长的王晓丽,英姿飒爽,武功扎实,表演干净利落,她耍的“锤花”,砸得“狠”,扔得高,接得稳,颇有几分像当年王玉珍扮演的陶三春。李扬扮演的郑子明,以塑造人物性格见长,在该剧中也有不俗的表现。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