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无人驾驶》 电影 官网 > 《无人驾驶》_新闻报道

《无人驾驶》:爱你等于害自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情不咩
2010年07月14日11:53

   在一部群星参与而且戏份平均的电影里,演员要用演技打动观众并不容易,只能用真情,这等同于一场恋爱,它能惊天动地,就是因为相爱的人用尽了全部的力量去爱,不过,伤害的结果在所难免。谁用真情来演,谁就最先跳脱出来。看完《无人驾驶》之后,大多数人的意见都是,这个最先跳出来的就是李小冉。撞车之后在马路上的那一场争吵,她真情流露得极其到位。虽然在之前已经在戏中与刘烨有数次摊牌,但都没这最后一场来得铿锵有力,这种气势甚至令她压住了刘烨的爷们气场,再从李小冉的角色看整部电影里的女人,你才会发现,在这部戏里,女人一直占着主导地位,她们跟踪,她们报复,她们歇斯底里,她们放手离开,男人要顾及的东西太多,但女人只要爱,即便是说出“我要他的钱他的车并没有错”的高圆圆,也是为了等待那个他只为她一个人付出爱,所以女人们的情感失控,让男人们的行为失控,于是,刘烨人财两空,陈建斌跳楼,只有年少轻狂无所牵绊的黄轩还能自在一点。如果不是爱得太深太真,就怎会彼此伤害。

  张杨希望能通过《无人驾驶》拍出一个真实的富有现代感的北京,跟他过去的都市题材电影相比,不能说《无人驾驶》里的情感关系是最有代表性的,但的确是有这个时代印记的,他们面对婚姻、感情时表现出来的迷茫、无助多过于1997年的《爱情麻辣烫》,却不再有《爱情麻辣烫》时期的纯真与责任感。当年的纯真是,一个男孩喜欢一个女孩,就把她的声音翻录成“我喜欢你”,现在的纯真是,一个女孩喜欢一个男孩,就短信问他“为什么你跟他们做,却不肯跟我做”。其实都没有对错之分,只是我们这个时代变化得太快,而张杨准确地把握住了这变化的脉络。如果将来提起中国年轻人爱情观、婚姻观的变革,张杨的这些电影倒是可以作为一种参考。

  最早听闻张杨要用《撞车》的叙事手法来表现都市男女复杂而消极的情爱关系时,已经猜得到它大概的样子,只是没想到他会几乎完全不标上任何时间标志来和观众耐心玩游戏,让观众自己跟着感觉走。这样的安排虽然能够让那段汽车和人物关系的集体碰撞来得十分精彩,也会让人从结尾雪中堵车的情景里领悟到一切的幸福是多么地来之不易。但是在这中间反复地回放、跳放的过程,会大大损耗普通观众的耐心,尤其是许多因为《奋斗》要去看王珞丹、因为《三国》要去看陈建斌、因为《还珠格格》要去看林心如的热心电视观众。

  不管怎样,《无人驾驶》作为一部情感题材的电影,同样使用《撞车》、《刺杀据点》、《巴别塔》等惊悚、悬疑类电影用过的多线索叙事手法,让都市人的情感在戏剧张力中经历了犹如过山车一样的变化。而且,影片中所涉及的敏感现代人情感问题如此之丰富大胆,让人不由得为之振奋,不论是京片儿粗口,还是车震等激情戏,抑或是反映“非诚勿扰”式情感价值观的台词,这些在过去的国产片里几乎是不予保留的,尽管这根本就是现代都市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