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叶问前传》 > 最新动态

《叶问前传》不容错过 承接功夫片的过去与未来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01日10:39

  喜欢港片的影迷一定不能错过《叶问前传》,说今天的《叶问前传》承接了香港功夫片的过去与未来,是因为这部电影沿承了经典功夫片的结构和元素,同时具有领先时下功夫片的超前品质和风格。叶准、洪金宝、元彪、樊少皇、杜宇航等几代功夫高手和电影人在银幕上演绎着咏春宗师的陈年往事,浑然天成的影像,能够勾起的不仅是对港片记忆的感叹,也有对功夫片未来的憧憬。

  曾经,香港功夫片给观众带来了无数的快乐,《叶问前传》则重新营造了这种些快乐的气氛。洪金宝和元彪以教科书般的咏春盲打开场,众多新老功夫明星轮班上阵,用激情四溢的动作戏把故事一次次推向高潮。杜宇航演绎的叶问在闹市教训挑衅的恶霸,赴港后与外国拳击高手的比武,与师叔梁壁在药堂的切磋,回佛山后与师兄叶天赐的较量,到后来与日本武术高手的数场对决,每一场都根据不同的对手,设计出不同的特色和亮点,极为自然的呈现出叶问的内心世界,对武术精神的感悟,不断精进的咏春拳法。

  除了精彩纷呈的动作设计,《叶问前传》更为难得的拍出了功夫片的诗史感,全面、真实的展现了二世纪初期港澳地区的地域风貌,中西文化在时代变革阶段的激烈碰撞,这种全景式的历诗描写曾伴随《黄飞鸿》系列大放异彩,之后便在香港电影中销声匿迹,如今通过《叶问前传》重现光华,对于香港电影来说,比叶伟信执导的两部《叶问》的票房纪录更有意义。

  在叙事手法和人物塑造方面,《叶问前传》没有患上国内商业大制作盲从于快餐式娱乐趣味的通病,而是继承了香港功夫片的精华,用严整细腻的戏剧结构把叶问的传奇人生进行合理的加工,得出引人入胜的剧情节奏,特别是叶问与市长千金张永成的爱情故事,在经过光阴的礼洗后焕发出全新的光彩。

  身为叶问门下的第四代第子、香港最年轻的世界武术冠军,杜宇航饰演的叶问表现得气宇不凡,举手投足间尽显大将之风。得益于出色的外形、气质,对师祖的熟悉程度,以及超强的咏春功底,他的表演充满自信且灵动自如,第一次让观众意识到功夫明星也可以有这样的演技。

  若是没有两部《叶问》珠玉在前,消解了一些新鲜感,《叶问前传》在上映之前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即便如此,这依然是2010年最具话题性和影响力的电影之一。影片里有太多经典的影子,黄飞鸿式的宗师传奇,陈真式的精武馆创业史,原汁原味真材实料的咏春真功夫,老牌功夫明星的振兴之作,自强不息的武者精神,所有这些叠加在一起,构成一部值得日后细细回味的《叶问前传》。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