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叶问前传》 > 各方评论

《叶问前传》:文武兼修 再造巅峰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6日16:38

  不同于甄子丹版叶问在制作方面的大气和工整,《叶问前传》更注重人物塑造的严谨性和真实感。三代咏春高手叶准、冼国林、杜宇航在台前幕后的跨代合作,使影片中的叶问形象和咏春功夫的体现无限接近真实,洪金宝、元彪、樊少皇等功夫明星也为各自的角色抖擞精神,用真功夫和久违的上佳表演状态重现了香港武侠电影巅峰时代的光芒。

  《叶问前传》的打戏不仅仅是视觉上精彩和激烈,更是以武戏带文戏,把咏春拳的流派变迁和恩怨情仇表现得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开场先是洪金宝饰演的咏春宗师陈华顺用一场盲打演示了叶问时代之前的咏春拳,随后是元彪、樊少皇、杜宇航扮演的同门兄弟先用出手,由功夫高手组成的明星阵容用几场不同风格的比武、打斗,充分展现出人物性格和身份特点。其中对观众最具吸引力的无疑是已经被甄子丹演绎得家喻户晓的快打旋风,与其相比,杜宇航的咏春拳简洁、明快且内涵余力,与甄子丹在《叶问》中的拳法虽然形式完全相同,但明显风格更加轻灵,身形也更加飘逸。与其相映成辉的则是樊少皇扮演的叶天赐,在最后的决战中,他要把咏春拳与日本忍者的刀法进行结合,让两种完全不同文化背景和动作征特的武术合二为一,再与风格相近的咏春形成对决之势,对动作指导和樊少皇本人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从最终的效果看,这次挑战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制造出堪比《精武英雄》的经典战役。

  对于一部动作功夫电影来说,《叶问前传》不仅武戏冠绝影坛,文戏水准也是堪称一流。故事的编排和严整性比近年来众多单纯卖弄商业卡司的功夫片要高出不止一个档次。香港老牌类型片导演邱礼涛的成熟手法,赋予影片很强的娱乐性和感染力。影片开始阶段在简短的篇幅内便让众多主要人物陆续登场,层次分明,各自都有细节支撑同时与故事主线紧密相关,毫无拥挤和松散之嫌。

  影片从叶问赴香港离学开始渐入佳境,至巧遇师叔梁壁学艺,年过八十的叶准亲自上阵,不仅动作好看,表演也是尽现大师风范。叶问回到佛山之后,《叶问前传》足以傲视各种功夫片的故事容量,从咏春流派之争、中西文艺碰撞、情感伦理纠葛、爱情发展历程及国恨家仇等多个角度,讲述了武术宗师叶问的成长历程,在整体戏剧结构和细节呈现,都体现出很高的质量。

  看过《叶问》和《叶问2》,已经习惯了甄子丹版的叶问,肯定会带着怀疑和对比的心态来面对《叶问前传》中杜宇航般的青年叶问,毕竟,无论在制作成本、还是明星卡司的人气,后者都略显薄弱。但是,影片在银幕上丝豪没有显现出弱相,反而用一场又一场质地纯正的咏春功夫和深厚扎实的电影语言,打出了强者的风范。在特技、特效成为动作电影成败的主导因素的今天,《叶问前传》证明了真功夫的魅力和价值,这个意义,让人们看到了香港功夫片重振声威的希望。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