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甄子丹熊黛林新片《叶问》 > 新闻动态

从《叶问》看香港武侠片、功夫片、动作片(图)

  一部功夫片《叶问》,不仅票房大热口碑极好,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香港功夫片崛起的希望。而香港功夫片历来是与武侠片、动作片水乳交融,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千丝万缕的联系呢?

  说起功夫片,就不能不提香港的武侠片。《云海玉弓缘》(1965)、《大醉侠》(1966)、《独臂刀》(1967)三部武侠片开创了香港新派武侠时代,古装武侠电影也成为香港影坛一种最赚钱的类型影片。武侠片早期的代表人物是张彻、刘家良、胡金铨,三位大师从不同的角度诠释对侠义和武术的理解。
刘家良在邵氏时期大多拍摄古装片,但是他的电影中都是真功夫,这时的武侠片已经开始向功夫片转变。

  所谓功夫片,在上世纪70年代,主要是指故事背景为民初时代的影片,功夫片拍摄最多的还是张彻,《马永贞》、《报仇》、《大决斗》等等都是其代表作品。民初功夫片和古装武侠片的最大区别在于武功的表现形式不同,功夫片极少数要吊钢丝,都是靠真功夫博得观众喝彩。武侠片为了要展示侠客们惊世骇俗的盖世武功,除了要吊钢丝,还大量采用了喷火、炸药、喷气、碎石等手段。武侠片是虚实结合,既有真功夫的比拼,也有电影特技的渲染。

  武侠片和功夫片齐头并进到了80年代,成龙虽然靠着民初功夫片《醉拳》扬名立万,但是在看到民初功夫片已是日渐式微之际,他果断决定开拍时装动作片《警察故事》,这是成龙动作电影生涯的一个转折,也是香港动作电影的一个里程碑。从《警察故事》之后,时装动作片就在电影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并且不断引领潮流,风靡全球。

  时装动作片不仅在时代背景上与民初功夫片不同,在拍摄手法上也有众多创新,最显著的特点,动作片的危险系数要远远超出了功夫片。现代都市中发生的激烈争斗,少不了枪支、飞机、汽车、轮船的参与,场面和动作都要比功夫片精彩许多,动作片要比功夫片具有更多的看点和更富有时代气息,它成为主流也是必然的事情。

  武侠片、功夫片、动作片是血肉相连的,也是脉络相通的,它们只是在不同的时代需求下应运而生,它们其实具有相同的精神内核,不同的只是外包装而已。它们可以统称作功夫片或者是动作片,至少外国人不会把它们分得那么详细,因为他们很难理解“侠”的含义,我们也很难解释得清。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龙 | 刘家良 | 张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