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叶问前传》 > 最新动态

《叶问前传》拳拳到肉 将功夫热进行到底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30日11:16

  香港电影功夫片六十年的历程中,自《黄飞鸿》开山以来,功夫片逐渐成为香港电影的一面旗帜。经历了七十年代初那个属于李小龙的那个黄金时代,八十年代剑走偏锋的功夫喜剧,九十年代李连杰的动作流功夫片之后,却因为思维的狭隘和来自大陆、台湾、韩同类功夫电影的竞争,失去了自己原有的特色,走入了一个无法逆转的死胡同。创作的瓶颈在限制了香港电影发展的同时,也令自诞生来一路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传统香港功夫片跌入谷底。

  进入新世纪之后,经过长达十几年的低谷期,香港功夫片终于迎来了久违的转机。周星驰的《功夫》通过出色的特效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让香港几家电影大厂重新开始审视功夫片的市场号召力;《杀破狼》三部曲的问世,为香港的香港功夫电影树立了一座不大不小的里程碑;李连杰的功夫类收山之作《霍元甲》也在2006年的贺岁档为功夫片再下一城,直到2009年,《叶问》凭借平实的剧情和甄子丹逼真充实的动作戏,使得沉寂已久香港功夫片迎来了厚积薄发的一刻。香港功夫片携不可抵挡之势,再度复兴。虽然不可复制当年的黄金时代,但隐隐也可窥见当年鼎盛期香港功夫片欣欣向荣的景色。

  功夫热潮的重新兴起,甄子丹主演的《叶问》无疑是今年香港功夫片中的典范。其不仅带动了又一轮的功夫热潮,其展现的香港工业电影的制作也令传统模式中的香港功夫片看到了出路——国际化的制作团队、精良的场面特技效果、“拳拳到肉”的格斗质感同时出现在《叶问》系列中,虽然依然有很多不到位的方面,可是让处于困境中的香港功夫片看到了希望。传统流水线的功夫片终于跳出了原来的制作方法,走入了全新的制作模式。

  而在另一方面,《叶问》的大获成功更多的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关注与功夫的人文情怀,着重开发的“咏春”的武学文化以及粤地习武民风。“咏春拳”也因此大热。随之而来的在2010贺岁档相同背景下的《叶问2》也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各大片商纷纷开始热衷投资于咏春武学的类型电影,《叶问前传》、《功夫•咏春》等一系列的影片也走进了公众视野。

  邱礼涛执导的《叶问前传》在国内已经上映几天了,作为近来大热的“咏春叶问”系列中的一份,备受瞩目。《叶问前传》由曾担任《叶问》系列“咏春顾问”的冼国林出任影片出品人,《叶问2》中出演了“洪拳”大师兄的杜宇航扮演青年叶问。杜宇航是香港史上最年轻的武术世界冠军,不论是形神还是出手招式,都不在师兄甄子丹之下,“金山找”樊少皇和元彪饰演叶问的师兄,洪金宝饰演叶问的第一位师傅陈华顺。而其中最重量级的,无异于是偏重叶问的第二位咏春师傅梁壁,特别邀请到叶问之子叶准亲身上阵。

  叶准作为现今咏春拳的正统传人,同时也是“叶问热”的核心人物叶问之子,确实是一个足够吸引观众进入影院观看的重要因素。如此的演出阵容不可谓不强大,邱礼涛力图为观众带来一场功夫的视觉盛宴。也许真的如冼国林所言,《叶问前传》将会比《叶问》的打戏更加凌厉与精彩,结合了粤地咏春武学文化,集合了各路新老打星阵容的精良制作,年轻的世界冠军,咏春拳正宗叶准的亲自上阵,《叶问前传》看来是誓将功夫热进行到底。

  叶问在戏里的功夫会更加全面好看,青年叶问的招式虽然不比甄子丹饰演的中年叶问来得老辣成熟,却是血气方刚,有着功夫片最不可缺少的猛劲,一招一式都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而且有着连续二十几招的动作长镜头出现,可见功夫底子深厚。虽然是《叶问前传》,青年叶问在那时便有着“贵在中和,不争之争”的武学思想,比武点到为止,谦和而中庸,也是影片的另一看点。

  功夫片的大热不仅仅是因为东方人对于武侠的一份特殊情节,更多的是存在于人们心中对于武学,对于侠义的一种执着追求。侠客能成为人们心中的英雄,是因为每个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梦不灭,这股功夫武侠热,就必然会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