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版《红楼梦》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主页 > 新闻动态

新《红楼梦》号称忠实于原著 细节都经过了考据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3日08:17
新版《红楼梦》剧照。
新版《红楼梦》剧照。

  三年过去了,李少红导演的新版《红楼梦》千呼万唤始出来——继北京卫视公布了该剧片断后,6月26日,上海观众将先于全国观众在地面频道尝鲜,而卫视的播出则要到9月。不过广州观众也不用着急,据记者了解,南方影视频道将于下月中旬本地首播该剧。文/记者 莫斯其格

  据悉,与旧版《红楼梦》改变高鹗结局相比,该剧号称忠实于原著,严格按照人民文学出版社120回本的《红楼梦》拍摄,不但情节发展、故事推进顺着小说的脉络进行,演员对白都是直接摘自原著,甚至连“蝎蝎螫螫”(指在小事情上过分关心)这种如今已不再使用的词也照搬不误。

  任何一处细节都经过了考据

  在上海的发布会上,李少红导演称,该剧任何一处细节都经过了考据,“我们希望能完整体现原著的精髓,所以很多细节上都是忠于原著的。比如之前宝黛成亲,有人就追问究竟成亲何时要跪何时要鞠躬,结果咨询下来是拜高堂是跪的,夫妻对拜是鞠躬的,这些以前我们都没有注意到。原本小说就是很好的东西,没必要再改编,要是乱改会对不起观众的。”对于普通观众必须借助字幕才能听懂对白的疑问,她表示,“这会子”、“情性”、“倘或”等这些小说中的话,其实就是当年的白话文,只是语言经过了200年的变迁后现代观众有所陌生,“从意思的表达上观众完全能听懂,只是可能不知道哪个字”。

  新版《红楼梦》最大的特点是青春——主要角色分为成人组与少年组两组,“小宝玉”于小彤拍摄时只有13岁,与原著中人物年龄相仿的一众小演员,让人感觉青春气息扑面而来。选小演员是李少红的创意,是为了忠实再现原著中初恋的懵懵懂懂。然而,饰演王夫人的归亚蕾已是60多岁,饰演贾政的许还山更是70出头,年龄上的巨大差距,使得他们出现在同一场景时显得有点别扭。

  对于这样的演员选择,李少红解释为宝玉是“老来子”,“我们可以算一下:王夫人的儿女中元春最大,省亲时36岁;贾珠是生子后死的,去世时的年龄应该在17~20岁之间,贾珠死后才有了宝玉,这也可以解释贾母对宝玉的过分溺爱和对贾政恨铁不成钢的心态。”

  本地播出尚未决定是否配粤语

  不少本地观众关心的是,有些电视剧在广州播出会采用粤语配音的方式,新《红楼梦》在南方影视频道的播出会不会也是宝黛钗满口粤语呢?该频道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还没决定要不要给剧中人配音,“拿到带子后我们要先看看,如果是非常忠于原著的我们就不配了,如果是拍成了时尚、青春、偶像剧,那我们还是配音吧。”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