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青歌赛,第14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 > 新闻

余秋雨重回青歌赛 点评“文化知识”环节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6月07日09:39

  节目总策划确认:在“反复邀请”下,余秋雨继续点评“文化知识”环节

  本月9日至26日,第14届央视青歌赛将迎来个人单项决赛。

  在团体赛中取消了“综合素质考核”环节后,出于种种考虑,本次个人单项决赛,“综合素质考核”将选择“回归”。

  5日,记者从青歌赛总策划秦新民口中得到确认,综合素质考核中的“文化知识”评委席,余秋雨将强势回归,而与他共同搭档点评“音乐素质”一项的,也是大家的熟面孔--赵易山。

  余秋雨、赵易山再上点评席

  本届青歌赛团体赛中,由于取消了“综合素质考核”这一普通观众喜闻乐见的考核环节,似乎缺了不少话题,有观众反映比赛变得不好看了。个人单项决赛,青歌赛果然决定“请回”综合素质考核。

  不过,一直占据这个席位评委之一的著名学者余秋雨,此前曾公开宣布“退出比赛”,大家会猜测,今年不会再是余秋雨了吧?

  但是,秦新民5日向记者正式确认,余秋雨将回到评委席上,继续担任“文化知识”这一环节的点评工作。那么,选择“退出”的余秋雨为什么愿意回来呢?秦新民的解释是,“邀请,反复邀请。”

  至于为什么不是于丹等别的文化人士,秦新民表示,考虑到余秋雨不论是知识面,还是观众缘,甚或点评感觉,综合条件都更适合大赛。另外,过去余秋雨之所以选择退出,是因为当时30多场赛程太长,而本次的比赛,涉及到“综合素质”环节考核的,只有10多场,因此,不会给余秋雨的工作带来影响。此外,秦新民还表示:“选择余秋雨,还是因为很多观众觉得他合适。”

  前几届青歌赛上,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视唱练耳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赵易山负责点评的“视唱练耳”环节,因其温文尔雅的风度、稳健的谈吐和严谨专业的点评,赢得了很多观众的追捧。这一次的“音乐素质”考核环节,依然还请他再度“出山”担纲评委。

  新增加考核“表演”环节

  “回归”后的综合素质考核更偏重艺术素质,还新增了一项表演素质考核。美声、民族组选手将根据所抽取的一段经典音乐,运用道具进行人物角色表演;就连以往观众觉得稍显沉闷的合唱组比赛,也要求选手必须加入肢体动作,进行表演式合唱,方能进入第二轮角逐。

  对此“新政”,组委会称此举是为了考核出一名合格的演员。而原生态组的素质考核除了往年的节奏模仿,还新增命题对话环节,由指定评委提问。

  与往年不同,个人单项大赛开始的阶段,每组选手的3首自选曲目只允许唱一首外国歌曲,提倡中国原创新歌。选手们除了准备自选曲目,还得应对新出现的“规定曲目”比赛(原生态、合唱除外)。比如流行唱法组的“规定曲目”就是33首我国传统民歌,选手选定曲目后再根据自身演唱风格进行改编。除了中国风,大赛也提倡原创。

  与其他组别不同,流行组还加入“首唱曲目”的概念,在争夺冠亚季军时,选手需演唱一首由本人首唱的歌曲。组委会还将把这些“首唱曲目”挂上网公示,让网友“人肉”之以辨别真伪。

  董卿将被“请回”挑大梁

  另外,团体赛的主持人任鲁豫管彤也广为观众诟病。有观众表示,由于没有素质考核的话题性,就更要求主持人能够调动现场气氛和观众情绪,但任鲁豫却将更多的时间用来计算代表队的得分和分差,管彤也仅类似于报幕员,未能让观众、选手、评委形成很好的互动。更有网友发帖呼吁“更换主持人”。

  记者日前就此采访青歌赛总策划秦新民,他表示,观众缘甚好的董卿将在个人单项决赛上挑起大梁。

  综合《扬子晚报》《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