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剧界的传承之家 > 戏剧界的传承之家相关新闻

戏剧界的传承之家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8日10:36

  

常香玉和小香玉
常香玉和小香玉

  常香玉

  (1923-2004),豫剧表演艺术家,广泛吸收京剧、评剧、秦腔、河南曲剧以及坠子、大鼓等艺术之长,把风格不同的各种豫剧唱腔融会于豫西调中,独创新腔,成为豫剧中的一支主要流派,被誉为“豫剧皇后”

  小香玉

  (1965-),常香玉的孙女,攻花旦兼闺门旦、小生。代表作有《白蛇传》、《五女拜寿》、《花木兰》《拷红》等作品

  常香玉:戏比天大

  常香玉的父亲也是个唱戏的,小时候家境贫寒,为了躲过被卖做童养媳的命运,只能随着父亲学戏。父亲对她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宁可让你跟我学戏被我打死,也不能让别人把你给打死。” 常香玉九岁开始学戏,13岁做主演挂头牌。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常香玉和她的剧社决定为抗美援朝,保卫祖国捐一架飞机,此举让常香玉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然而,在文革期间她却被打成反派,挨打批斗,有两回都是医生打针给抢救过来的。但常香玉心中有一个信条,那就是戏比天大,自己只要活着就不能没有戏。常香玉在文革困境中坚持活了下来,并且没有放弃练唱,练功。后来丈夫离世,悲痛中常香玉身患癌症,人们很少再听到有关她的消息。但在2003年非典的时候,这位老人又向抗击“非典”的医护人员捐赠了两万元人民币。

  小香玉:为山里的孩子创办学校

  小香玉原名陈百玲,是常香玉的孙女。17岁时陈百玲因出演《花木兰》一举成名,常香玉发现陈百玲是一个唱豫剧的好苗子,于是为陈百玲正式改名为“小香玉”, 希望她能够继承演艺事业,随着《白蛇传》、《五女拜寿》等一系列优秀剧目的推出,小香玉的名气也越来越大。1994年,小香玉把自己的几十万积蓄拿出来,在山西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希望艺术学校,第一批招收的是全免费的穷孩子。2004年,孩子们全都毕业,但陈百玲认为豫剧面临危机,豫剧戏剧以后没有什么大的希望,应该首先考虑孩子们的生存问题,她的学校慢慢办成了综艺学校。

  师徒恩怨:收回“小香玉”艺名

  常香玉从内心深处有一种要求,小香玉应该像她一样,全身心地投入,不能以随便的态度对待艺术。但当她看到小香玉近10年不演一出戏,艺名不能起到传承流派的作用而成了获取其它名利的手段时,她失望了,2004年5月中旬,正在河南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常香玉,决定用一种方式挽回曾经的决定。她委托律师,立下遗嘱,发表了收回“小香玉”艺名的声明。

  小香玉:我爱奶奶不会改变

  “这件事对戏曲界来讲,可能是一个大事,但对我来,我觉得它很痛,毕竟我很爱我的奶奶,因为没有常香玉就没有小香玉的今天。我一直觉得我是奶奶最称职的孙女和最称职的小香玉。我爱我奶奶不会改变,我爱我的事业也不会改变,应该说时间是能证明一切最好的办法”。 2008年,小香玉复出唱山西豫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