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戛纳电影节 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新闻报道

戛纳电影节闭幕 影后比诺什高呼“结婚”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2010年05月25日08:50

  蒂姆-伯顿自称要让今年的金棕榈出人意料,他成功做到了。北京时间24日凌晨,第6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最亮眼的,当属朱丽叶-比诺什,她如愿戴上“戛纳影后”桂冠,实现了戛纳、威尼斯、柏林三大电影节的影后大满贯。

  通观各大奖项归属,昨天,“法国”标签无处不在。除“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被泰国影片《记忆前世的人》摘走外,10大奖项法国占了一半以上:法国片《人与神》获得素有“银棕榈”之称的评委会大奖;法国导演马修·阿马立克凭《巡演》获最佳导演奖;而法国和比利时、乍得的合拍片《尖叫的男人》则获得评审团奖。

  个人奖项方面,《美错》中的西班牙演员贾维尔·巴尔登和《我们的生活》中的意大利演员艾力奥-吉马诺分享最佳男演员奖,前者一直是本届影帝得奖最大热门,后者却犹如“黑马”。最幸福的当属朱丽叶-比诺什,此前宣布“最希望能再获得法国观众的认可”,如今影后桂冠在手,她不仅如愿回归法国,还首次集三大影后于一身。

  另外,这次戛纳电影节,亚洲电影风头也不小。除“金棕榈”被泰国拿下,韩国导演李沧东的作品《诗》也众望所归地拿下了最佳编剧奖,韩国导演洪尚秀的作品《哈哈哈》则在“一种关注”单元拿下最重要的“一种关注大奖”。相比之下,入围主竞赛单元的王小帅《日照重庆》、入围“一种关注”单元的贾樟柯《海上传奇》没有奖项入囊,中国影片颗粒无收。获知无缘奖项后,王小帅称自己决定攒着劲以后再战,“总不能回回都有奖……现在大家都是平常心,来到戛纳就是胜利!”

  闭幕式没有出现疯狂激动的场面,被公布为金棕榈大奖得主时,新闻中心响起礼貌的掌声。倒还是大牌明星的表现颇有意思:贾维尔-巴尔登上台接过影帝奖座时,他的答谢词提到母亲、佩内洛普两位女人,眼神温柔,这时镜头调皮地切换到佩内洛普,只见这位美女笑得合不拢嘴。得奖后的比诺什则特别激动,发言严重超时,她几乎回忆了自己的大半生,将亲朋好友几乎挨个谢了一遍,甚至包括“忘了名字的公关公司”,她说:“在这部电影中,我的女性气质得以发挥。我要和电影结婚,因为我太爱我的男人——电影了!”意外的是,现场,比诺什还举着贾法-帕纳西的牌子,提醒大家一位评委还在监狱里。如此动情,赢得全场最热烈掌声。

  泰国“金棕榈”让人如坠云雾

  导演阿彼察邦哲学味浓厚的电影 《记忆前世的人》摘下最佳影片大奖,几乎令所有人感到意外。

  此前舆论猜测的“金棕榈”得奖大热门分别是《又一年》、《人与神》、《美错》、《合法副本》,《记忆前世的人》就显得偏僻了许多,堪称“冷门”。影片如小说般被安排为章节体,因肾衰竭即将辞世的布米叔叔在深山洞穴里神游体外,分别体验自己好几个前生后世,一世为鱼,一世为猩猩,一世为水牛,一世为蜜蜂……影片风格晦涩,讲述方式颇具实验性,在不同场景中自由变幻,让观众陷入不知所云的境地,而诸如人鱼交配等场景更令人不明所以。

  去年戛纳电影节参赛的《反基督者》曾广受争议,而这次《记忆前世的人》除了荒诞、另类,在哲学思辨方面有过之而不及,得大奖显然是对了蒂姆-伯顿这位“怪才”的口味。不过,昨天在发布会上被问到把“金棕榈”给《记忆前世的人》的原因,蒂姆-伯顿却有点心不在焉,“我可不想在这里来谈这个过程,因为我们都已经讨论一整天了。 ”

  《记忆前世的人》导演阿彼察邦是戛纳电影节一手扶持起来的“灵童”,此前他的《祝福》曾获得戛纳电影节特别关注单元奖,《热带疾病》则获得了评审团奖。阿彼察邦表示,影片里的布米大叔是自己几年前遇到的人物,“在我家旁边寺庙的住持告诉我,庙里来了位大叔学习冥想,还帮着张罗一些庙里的活动。有一天,布米大叔找到一位住持,告诉他当他冥想的时候,他能够闭着双眼看到他的前世,就像看电影一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