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李蝴蝶:死气沉沉的戛纳电影节已到转型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李蝴蝶
2010年05月24日09:54

  李蝴蝶:戛纳已成大卖场?

  戛纳之于中国电影有很多曼妙的事情。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成为国内第一个获得金棕榈的导演;巩俐(在线看影视作品)五次作为女主角参赛,张曼玉成为中国唯一一个戛纳影后;而葛优因为《活着》而获得了影帝的称号;捧红了贾樟柯之后娄烨也渐成戛纳的中国宠儿;而今年贾樟柯和王小帅这两位“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的获得者一起角逐……戛纳是个多么美妙的名字啊,光看中国电影从第五代到第六代在戛纳翻身镀金,就已经让人浮想联翩了。

  且慢,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联合主席汤姆·罗斯曼这几天放了一炮,炮打戛纳电影节,称其影片缺乏创新,已经“过时”了。抛开艺术本没有“过时论”的“不同政见”,我觉得汤姆这一炮打的非常狠,直接把戛纳的艺术家们拍成了老古董,其杀伤力堪比冰岛的火山灰。当然这里面也包括了贾樟柯和王小帅这些年富力强的少壮派。这位“汤姆大叔”也不是无的放矢,看看主竞赛单元导演们的平均年龄我们似乎也会无语:102岁的曼努埃尔、80岁的戈达尔、75岁的米哈尔科夫、74岁的肯·罗奇……

  难怪这个曾经是中国年轻导演的主战场一连几年都只给我们看那几张熟悉的脸;伍迪·艾伦本次带来的新片《遇见陌生人》讲的也是一个老男人积极锻炼,与20岁的姑娘的爱情故事,虽然他自己也自嘲女朋友发情的时候他还没感觉必须行动;贾樟柯回归主流社会之后带给我们的也只是一个带有主流价值观的《海上传奇》;而那个曾经让中国电影迷崇拜的新浪潮的戈达尔,竟也在戛纳的参赛片《电影社会主义》的片尾直接打出“no comment”(拒绝评论)的字样,让人怀疑这个他已经固执地拥抱了“老顽固”这个称号。我个人认为戛纳也曾挣扎过,要不然这么多年不会有那么多第三世界国家的电影人在那里成功镀金,引起世界性的关注。老欧洲就是老欧洲,固执的法国人仍旧保守地紧握“欧洲电影传统”这样一干生锈的大枪。而“欧洲电影传统”反面就是“好莱坞”这个象征美国流行文化的大镜子。要不然在文化上“反美”的昆汀也不会在戛纳获得那么重要的地位。

  可惜,万物思变,这也是真理。反倒是好莱坞这几年锐意改革,让一些讲究故事性、原创性的小成本电影大放异彩,让人感受到它的鲜活和个性。远的不说,《阿凡达》落败于《拆弹部队》就是最鲜活的证明。当然欧洲电影传统的标志性美学成就就是作者电影,然而如今的欧洲电影并未让我们感受到这些。难怪就连法国的电影杂志在给今年电影的打分中连一个优秀电影都没有,死气沉沉的电影除了请来老人撑场,还有什么值得我们关注的呢?说实话,如果不是姜文的电影也去卖片了,我才懒得去关注它。

  写到这里我忽然醒悟,电影市场这几个字猛地跳出来。三大电影节中规模最大电影市场的戛纳该不会已经转型做了经纪了吧?直觉后背一凉。算了,要果真如此,桥归桥,路归路,戛纳的归戛纳,好莱坞归好莱坞,还是让咱们去看盗版吧。

李蝴蝶(专栏作家,《新京报》文娱新闻编辑)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