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戛纳电影节 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新闻报道

戛纳电影节圆满落幕 《布米叔叔》斩获金棕榈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0年05月24日11:29
导演阿彼察邦摘得金棕榈
导演阿彼察邦摘得金棕榈

  当地时间5月23日晚,第6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圆满落下帷幕。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执导的泰国影片《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获得本届电影节最高大奖——金棕榈奖,评审团大奖则由法国影片《人与神》夺得。马修-阿马立克获最佳导演奖,哈维尔·巴登和埃里奥·杰曼诺分别凭借《美错》和《我们的生活》并列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奖则由朱丽叶-比诺什获得,此外,韩国影片《诗》获最佳编剧奖。

  阿彼察邦新作获封金棕榈 《又一年》爆冷出局

  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曾多次结缘戛纳电影节,2002年他执导的电影《祝福》获得当年电影节的特别关注单元奖;2004年的《热带疾病》更是赢得评审团大奖;2008年,他以评委身份入主戛纳,成了泰国影史上首个获此殊荣的导演。

  作为一个独立电影人,阿彼察邦始终游离在泰国电影的官方体系之外,保持着自己的独立性,他的影片主题包括梦境、自然、性以及西方对泰国和亚洲的认知等。在形式上也突破了传统的叙事方式和拍摄方式,淡化影片的意义、淡化演员的功能性、淡化道具感。

  《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带有浓重的神秘主义色彩,外国媒体在观影后评价本片是一部迷人绚丽的作品,用简单的故事传递出复杂深刻的内涵。阿彼察邦获奖后心情很激动,表示自己好像在另一个世界一般,并称《布米叔叔》是泰国电影的一大飞跃。

  本来呼声颇高的金棕榈热门影片《又一年》并没有收获任何奖项。

  《人与神》摘评委会大奖 阿马立克成最佳导演

  夏维尔-毕沃斯执导的《人与神》获得仅次于金棕榈的评委会大奖,影片的视角很独特,放映后获得了媒体的一致好评,并打出3.1分的高分。导演将重心放在对于人物内心世界的呈现上,试图用视听的变化与强化,视觉化人的信仰,情感等元素,体现出强烈的个人艺术意识。在颁奖礼上,毕沃斯还特意对被捕的伊朗导演贾法·帕纳西表示了声援。

  法国著名演员马修-阿马立克凭借自导自演的影片《巡演》获得最佳导演奖,此前影片已顺利问鼎戛纳影评人费比西奖。阿马立克出生于1965年,从他以往的职业经历来看,演员成就明显大于导演,他曾三次问鼎凯撒影帝,其主演的《潜水钟与蝴蝶》和《007量子危机》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次勇夺戛纳最佳导演,可以说是对他导演成就最好的褒奖和肯定。

  两大男演员并列最佳 朱丽叶比诺什影后三满贯

  两位男演员凭借他们的出色表演并列获得影帝称号,他们分别是哈维尔-巴登和埃里奥·杰曼诺,前者在《美错》中的表现得到了影评人和媒体的一致好评,而杰曼诺的胜出则有些让人意想不到,不过从《我们的生活》此前的评价来看,导演卢凯蒂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角色塑造方面,可以想见杰曼诺塑造的人物是非常成功的。

  著名女星朱丽叶-比诺什凭借《合法副本》获得戛纳影后桂冠,影片被誉为导演阿巴斯有史以来最商业化的作品。有趣的是,本届影展的海报就是以比诺什为主题。她获奖后言语中难掩激动之情,表示导演将自己的女性气质展现得很美,随后还感谢了母亲和自己的爱人。据悉,到目前为止,朱丽叶-比诺什已将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影后全部收入囊中,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遗憾的是,中国唯一参赛影片《日照重庆》在本届电影节上颗粒无收,此前呼声甚高的王学圻也与影帝擦肩而过。之前公布的一种关注单元获奖名单中,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新作《海上传奇》也没有获得任何奖项。

  第63届戛纳电影节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金棕榈大奖

  《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 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

  评审团大奖

  《人与神》 导演:夏维尔-毕沃斯

  评委会奖

  《尖叫的男人》 导演:马哈曼特-萨雷-哈隆

  最佳导演奖

  马修-阿马立克 《巡演》

  最佳男演员

  哈维尔-巴登 《美错》;埃里奥-杰曼诺 《我们的生活》

  最佳女演员

  朱丽叶-比诺什 《合法副本》

  最佳剧本

  李沧东 《诗》

  一种关注单元

  主奖

  《夏夏夏》 导演:洪尚秀

  评委会奖

  《十月》导演:Daniel Vega

  特别奖

  《唇》 导演:伊万-方德, Santiago Loza

  金摄影机奖

  《闰年》 导演:迈克尔-罗威

  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

  主竞赛单元

  《巡演》 导演:马修-阿马立克

  一种关注单元

  《Pál Adrienn》 导演:艾格丝-柯西斯

  导演双周单元

  《You Are All Captains》 导演:Olivier Laxe

  短片单元

  金棕榈奖

  《chienne d'histoire》

  评委会奖

  《Bathing Micky》

  入选第63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亚洲电影《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以下简称《布米叔叔》)曝光预告片,该片由西班牙与泰国合拍,泰国著名国际级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执导。

  从片名可以看出,影片带有一定的奇幻与神秘色彩,并且涉及到泰国电影经常提及的灵异题材,故事讲述布米叔叔患有严重的肾衰竭,作为一个狂热的瑜伽练习者,他深知自己的身体状况,并测算自己会在48小时内死掉,这时,布米叔叔把亲戚喊来,要求他们把自己接回农场老家迎接死神,因为在那里,他可以和死去多年的妻子相见,而更可怕的是,他死后居然看见了失踪15年的儿子——他已经变成了猴精!这部奇怪的电影在本届戛纳影展很可能掀动两极评价,但向来鼓励创新的戛纳,绝不会放过标新立异的机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