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丹飞:郭德纲不是在哪里都能玩好口活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丹飞
2010年05月19日10:04

  丹飞:郭德纲不是在哪里都能玩好口活

  很不幸,郭德纲一夜暴红的时候我离开北京到了上海,郭德纲玩电影的时候我再次离开北京到了广州。我好像始终是郭德纲娱乐圈的圈外人。对,你没听错,我说的是娱乐圈。谁说你打飞机打高铁打公车私车打的跑德云社听郭德纲一场相声、跑首映式想一睹郭德纲芳容,或进影院,买正版磁带(这年头这玩意好像只有正版?)、正版盗版碟,寻的不是一个乐字呢。说相声、玩主持、玩电影、被舌战、被纠纷的郭德纲始终立在娱乐圈潮中央。我看这无数个郭大侠只看到了一个郭德纲:德云社班主、相声演员郭德纲。

  这句话可以拆开来看,郭德纲才艺双绝,相声界占牢最有票房、最有观众缘、最有曝光度、最有镜头感、最煊赫、最著名、最有争议也是最没争议第一把交椅之后,调戏文学、影视经典就像逛窑子顺便拐走一只绣花枕头一样顺理成章了。

  看着他恶搞经典(也许换称“名作”更恰当)的小摆弄小成本小制作俨然有大师之象,那一通案台上练就的机巧口活,那一通案台上藏头露尾的拳脚功夫,到了恶搞系列里全须全尾地施展开来,郭德纲玩得热烈,看客看得精彩。恶搞系列小电影可以看做郭德纲相声的剧场版,三尺高台这方寸之地给放大了,道具、化妆、置景、灯光、声效一应俱全,把相声场子里需要看客想象的戏码给形象化具体化。声效视效化损失了想象空间,却正为懒于思想的当代人喜闻乐见,反倒为相声视效化加了分。

  郭德纲的小电影给了我们一个信息:郭德纲俨然可以在相声之外有更多作为。显然郭德纲自己也接受到了这个信息。他的主持应该说没有失分,对各路星挖潜的功夫下得很深,应变照旧机巧,口活照旧活络。“客串”时代的郭德纲历次都为影片加分,比如最近的《越光宝盒》,非男主角郭德纲俨然成了片中最留人心的角色。这其中有他如今的地位使然,也有他扮演的角色增加的筹码,但其本色演技不容否认。他扮演的曹操喜感十足,又没用力过猛刹不住车,让这部刻意幽默其实有点逼奸观众开口笑嫌疑的喜剧片有了一些喜剧元素。当导演们都习惯使用“致敬”手法,刘镇伟有开创性质的对经典的戏仿、借用再度发力,世人已觉不新鲜。绝技给解密成公版了。因此这部片子多少有些电影艺术教学片的味道,更适合在大学课堂里放给未来吃导演饭演员饭的小年轻们看。

  演而优则主演,主演而优则导演,这是姜文刘晓庆徐静蕾等先遣部队干熟了的事儿。现在轮到了郭德纲。其实主演、导演一路郭德纲早在恶搞小电影里玩了个遍。只不过大众和郭德纲借第一部主演加总导演的影院电影《三笑之才子佳人》语刺的专家一样,不把小电影当电影,也就不把主演、导演小电影的郭德纲当主演、导演。不得不说郭德纲在娱乐圈是个实诚人,他不拍胸脯不胡吹海忽悠,谁爱说好谁说去,谁爱说坏谁说去。郭德纲“蒜爆”,确实够让一些人憋气的。

  郭版《三笑之才子佳人》惊飞了许多人的想象之鸟,不在少数的人大叫受伤,受伤的最大原因是伤着了他们对唐伯虎的定评。说到底这种趣味还是没能脱离观影的口欲期(按弗洛伊德的说法,小朋友在吃饭、含手指、便便时有性快感,人的这一时期也可以叫口欲期或肛欲期),小朋友们会下结论:“曹操是坏人,刘备是好人。”或询问:“这个阿姨是好人吗?”如今表演的门道已从形似转变成了神似,从制片人、导演选角到观众认可的表演风格莫不如此扭转风气。既然葛优可以人造人爱荣升老妈妈们梦幻中的最佳女婿候选人,郭德纲为什么就不能唐伯虎一把呢?要知道,郭德纲和葛优是娱乐时代贡献给娱民们的一双活宝。这活宝说的是惹娱民们活开心的宝贝。这是两个难能再造的喜剧天才。如果郭德纲能收点心收点力,胖手鼓捣琵琶小嘴欢唱曲儿时能适可而止一些,受罚、猜谜、拒婚、点秋香等桥段能再新鲜活络一些,镜头的运用能用心一些,这出戏就有料了。但收心收力还是郭德纲吗?

  郭德纲打造的这出减压狂喜剧娱乐的同时就在给人减压。按老百姓的传统段子,“减压狂喜剧”还可以读作“减压狂”喜剧——只有减压狂才会悟到其喜剧境界。本质上,《三笑之才子佳人》玩的就是个口活。郭德纲口活好,但在这出戏里的口活略输于他在相声和小电影中的表现。他在小电影上的表演甚至惊才绝艳。好在郭德纲说,雷是一种时尚,土是一种信仰。咱给续上一个尾巴:雷是一种时尚,土是一种信仰,娱乐是一种态度。郭德纲导、演着玩,咱们看着玩,挺好。

  丹飞(诗人,作家,某媒体总编)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