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甜蜜蜜》 > 新闻动态

《甜蜜蜜》上海首演获认可 重现70年代纯真爱情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5月12日09:23

  经过长达一年半的艰苦历练之后,话剧版《甜蜜蜜》昨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与广大观众朋友见面,观众席座无虚席,不时传来笑声,表演进行到动情处,不少观众激动落泪。

  有“收视保障”美誉的金牌导演高希希将于5月21日至23日率领林心如、沙溢、于和伟、唐静、左岩等众多明星,于北京保利剧院上演话剧版《甜蜜蜜》。首次执导话剧的高希希导演,在剧本的修改及执导手法上、表现方法上进行了反复的调整,力求达到最为完美的状态。同样作为林心如话剧处女作的《甜蜜蜜》,让林心如感受到了直面观众的舞台魅力。不仅如此,沙溢、于和伟分饰同一人物:青年雷雷与中年雷雷,更是成为该话剧的一大特色,沙溢幽默顽皮的表演手法与于和伟内敛稳重形成强烈的对比。此剧的电视剧版本于2008年初热播之后,得到观众好评,事隔三年,高希希导演将其从屏幕搬至舞台,依旧吸引了一大批“粉丝”。

  伴着经典老歌《甜蜜蜜》的音乐,每一个观众都仿佛穿越时空,那个年代的“靡靡之音”,导演运用特殊的舞台处理方式,将时空的界限彻底打破,将那些留在脑海中的记忆碎片糅合在每一次的爱恨情仇中,回忆与现实的冲突,感情与理智的纠葛,年轻的雷雷和叶青能否冲破特殊的环境局限,大声唱出“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

  林心如饰演的叶青与沙溢饰演的青年雷雷的挫折爱情,不仅成为剧情发展的线索之一,更牵动着每一个观众的心,尤其是为了让雷雷回城,叶青不惜撒谎,诀别的场面令不少观众掩面而泣;当剧情进行到二十年之后,于和伟饰演的中年雷雷,在经历过时光的洗礼,渐渐磨光了锋芒时,叶青的出现,唤醒了隐藏多年的真心,内心的矛盾与挣扎仿似映照着每个人的内心。

  话剧版《甜蜜蜜》重现了70年代下乡知青学大寨、高举毛主席语录的场景,讲述这个延续20多年的情感故事,让不少有着相同经历的观众眼含泪花。戏中身份最为神秘的角色莫过于叶青的女儿晓月。这个80后的女孩儿作为80年代人爱情的结果,却有着完全不同于长辈的人生观和爱情观。她敢爱敢恨,一出现就搅得几个家庭不得安静。作为一生未婚的叶青的女儿,晓月的亲生父亲之谜也成为中年的雷雷与叶青爱情转折的关键。叶青与曾经的恋人雷雷相见,加上曾经振臂高呼一同经历青春热情的好友相劝,雷雷不由向已婚二十年的方文提出了离婚。到底是选择默默爱你多年的初恋,还是倾向于情愿牺牲一切的妻子?叶青的一席话点醒了平凡生活中的人:“我们都有过青春和爱情,但二十年前的激情被留在了那片广袤无垠的土地上了。”最终,理智战胜了回忆和感动,雷雷既接受了妻子非婚生女,拥抱了坚守纯真爱情的恋人,也回归到婚姻现实中,全剧迎来了一个温暖的结局。

  在话剧《甜蜜蜜》中,林心如演绎从年轻到中年的叶青,年龄跨度很大,而且是第一次上舞台,这对她来说挑战很大,“最大的挑战是要在两个小时之内从年轻演到年老。”戏剧的魅力大,戏剧的相对完整性和直面观众的交流性,是影视剧无法做到的。以前影视剧里和演员的交流是段落式的,但话剧中是完整的,我希望通过这个形式能把思路打开,感觉一下戏剧的张力。”

  《甜蜜蜜》在内容上也做了精心的改动。比如中年雷雷,是电视剧没有展开的概念,在剧中黑暗的背景中,青年和中年雷雷进行着对话,这是时代的对话,心灵的撞击,会体现昨天、今天我们对待爱、善,以及金钱的不同态度。而且话剧版的人文精神与以前完全不一样。

  演出结束时高希希携众明星谢幕多次,满场观众热烈掌声经久不息。许多观众表示,该剧结合了历史、人性、中年危机和道德婚姻的考验,在泪流满面中深沉地思考,与深沉的历史对话,在内心纠结挣扎中显露出温情的包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