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蒋雯丽携导演处女作《我们天上见》情暖北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记者:张学妍。摄影:魏来顺
2010年04月22日15:19
蒋雯丽(左)用蚌埠方言与观众交流
蒋雯丽(左)用蚌埠方言与观众交流

蒋雯丽认真聆听观众的反馈及提问
蒋雯丽认真聆听观众的反馈及提问

   一个祖孙两代关于爱的承诺,一首弥漫着田园气息的散文诗,4月17日晚,著名影视演员蒋雯丽的导演处女作《我们天上见》走进北京大学,在百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为北大师生带来内心的感动。蒋雯丽在影片放映结束后与观众进行面对面交流,真诚畅谈影片创作故事及自己真实的童年。

  影片《我们天上见》是编剧兼导演蒋雯丽的半自传式电影,她将自己的童年经历融入其中,除了与姥爷的相伴相依,学习体操、爱走铁轨、爱钻柜子等等很多细节都是真实可循的,使得片中处处透着细腻与感人。而考究的镜头运用、精良的细节设置、弥漫70年代气息的道具与场景及恰到好处的配乐为影片增色不少。影片放映中,很多观众唏嘘不已,甚至在电影结束后依然沉浸在影片宁静的氛围与浓郁的亲情中,手中紧握拭泪的纸巾。

  映后交流会上,蒋雯丽以一贯简单大方的装束走向台前,全场观众以极其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她的喜爱及对这部影片的肯定。谈到这部自己第一次执导的电影,蒋雯丽说,最大的动力就是来源于自己对姥爷的感情,今年距离姥爷去世已经30年了,她渴望通过一部电影来表达这份沉甸甸的感情和生命的传承。另一个动力也来源于内心的探寻,紧张的生活节奏让人迷失了方向,精神上的缺失让她回想起自己的童年——那个物质匮乏但精神丰富的时代。蒋雯丽将那段时光描述为“田园般的生活”,她希望“回到最开始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去找寻生命的意义。

  第一次做导演,蒋雯丽说自己是“无知者无畏”,只是出于一种冲动和情感。然而,导演远比她想得难做,就像是一位指挥官,最大的困难就是怎样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并调动所有人来完成。“每天要做无数的决定,觉得脑子都不够用了。”蒋雯丽笑道。对于这部从构思到写剧本就用了3年,已在釜山电影节、澳门电影节斩获大奖,并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切感动的作品,蒋雯丽低调地说:“自己尽心就好,至于好坏要由观众评定。”

  蒋雯丽来自安徽蚌埠,影片中大部分演员也都是蚌埠人,并且全部使用的是当地方言。特别是饰演小小兰和小兰的两个女孩都是非职业演员,她们不着痕迹的表演,更是在不动声色中给人以最深的触动。当晚交流会现场也有不少来自蚌埠的观众,甚至有位观众直接用蚌埠方言向蒋雯丽提问。而台上的蒋雯丽也保持了她一贯开朗真诚的风格,欣然与观众用家乡话谈笑风生。

  蒋雯丽会不会再执导其它影片?对于这一观众甚为关注的问题,蒋雯丽表示,拍《我们天上见》并不是要转行当导演,只是为了圆自己的一个梦,借这部电影表达自己的对姥爷的感恩:“我想把这种爱,这种生命传承的爱拍出来。”正是这样真诚简单的初衷,使得这部影片不可多得地抛却了时下电影惯有的浮躁与功利,成功探寻了人生的真谛,也为所有观众带来属于亲情的最原始、最深沉的感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