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蒋雯丽导演处女作首映 被指风格模仿顾长卫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9日07:49
蒋雯丽
蒋雯丽

《我们天上见》海报
《我们天上见》海报

  本报讯 (记者王振国/文 王维宣/图) 前晚,蒋雯丽导演处女作《我们天上见》在广州举行国内首次放映,导演蒋雯丽到场与观众交流。

  故事充满自传色彩

  《我们天上见》充满自传色彩,据蒋雯丽当晚表示,片中70%是她自己的经历:上世纪70年代,由于父母被发配到新疆,“蒋小兰”和姥爷相依为命,他们平静的生活之中有不少小烦恼,比如小兰由于姓氏的缘故被坏孩子嘲笑,小兰学习那个年代的榜样、体操冠军蒋绍毅也被嘲笑只有业余水平。而姥爷对小兰的疼爱虽然没有说出口,但却是融在一举一动中:虽然经济拮据但每顿饭给小兰加一杯麦乳精是少不了的;为了小兰有练好体操的信心,姥爷在院子里搭起简陋的单杠;小兰父母去了新疆10年都没有消息,姥爷就模仿小兰父母的口吻给她写来一封封抚慰心灵的信。

  画面像顾长卫一样追求干净素雅

  在画面方面,蒋雯丽的这部导演处女作和丈夫顾长卫之前的作品一样追求干净素雅,同时也跟《孔雀》一样充满很多上世纪70年代清贫生活的小细节。不过,从小兰被姥爷拉扯长大,到小兰反过来照顾生命行将消逝的姥爷,再到姥爷去世,《我们天上见》剧情并没有太大起伏而是相当平淡,被指像是一笔流水账。

  蒋雯丽:顾长卫没帮什么忙

  对于跟顾长卫作品风格相似的评价,蒋雯丽表示认同,拍这部影片顾长卫并没有帮她什么忙,但是她用“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来形容她这部作品的画面为何与顾长卫风格相像。同时她认为这部讲述亲情的影片尽量追求平淡,并不想煽情,甚至还为此换过一次音乐:“原来的版本太煽情了,最后换成了现在这版法国乐曲。”

  虽然是一个自传性很强、比较个人化的表达,但蒋雯丽坚持认为这部电影讲的是一个比较普遍的亲情问题:“北京一次活动的时候,有位朋友说,他认为不是天上见,而是为了今天更好的相见,与家人朋友之间要珍惜,不要等到将来成为遗憾。”因此她并不害怕影片太小众:“父母远在边疆这是特殊年代才有的事情,我也曾经担心只有有过那个年代生活经历的人才会有感受,但做后期的时候发现很多年轻的工作人员也很有感触,他们中的一部分也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因为当下不少父母也要外出打工,有很多年轻人曾经当过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