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西方技巧吟唱中国故事 歌剧《西施》再度归来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16日10:35

  (记者杨琼、林路):中国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西施》将于今天(15日)再度在北京上演。这场演出也正式拉开为期80天的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大幕。

  用西洋歌剧形式讲述中国经典传统故事的《西施》曾在去年首轮演出中引起轰动。

  《西施》是国家大剧院去年倾力打造的原创歌剧开山之作。由知名剧作家邹静之、作曲家雷蕾与导演曹其敬联袂。首轮演出中,《西施》高贵而华丽的唱腔,浪漫诗意的舞台布景和热情妖娆的“响屐舞”给观众带来了“空前”的艺术体验。不少观众走出剧场仍然哼唱着剧中优美的旋律。

  旋律是《西施》最大的亮点。在音乐处理上,全剧用咏叹调和宣叙调表达中国人的情感。作曲家雷蕾女士巧妙借用了古曲《春江花月夜》等的曲调,并将钟、磬、萧等民族乐器融入其中,使西洋歌剧《西施》更具有中国味道。

  在新一轮演出中,该剧在结尾处增加了一段咏叙调《放下刀枪》,并进一步增加了民族器乐的使用,使全剧呈现更加强烈的戏剧冲突和悲剧力量。负责作曲创作的雷蕾说:“第二次演出的版本,我和编剧邹静之老师做了一些修改和调整,主要是在结尾的地方增加了一些戏剧性,增加了第四幕第二场终曲之前的戏剧性。另外在民族器乐的使用上也做了一些增加。”

  除了独特的旋律,编剧邹静之为《西施》创造了一种优美的散文般的语体,并大量运用了《诗经》的语言。这种区别于传统西洋歌剧的新语体令歌剧《西施》弥漫着浪漫气质,更能表达人物情真意切的感受,展现中国古典美人的高贵与她对祖国的热爱。

  《西施》是剧作家邹静之倾注大量心血的一部作品,他相信这部作品将会是一部传世之作。

  邹静之说:“所有我写的舞台剧没有像《西施》这样,第一轮演了8场,我看了7场。作为一个编剧还是伸出一块跳板,让作曲家在上面做最好的动作,演员对这部戏的展示非常重要。我的工作是在作曲家和演员之间伸了一块跳板。这部戏是我个人写作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作品。我个人坚信,《西施》是一部可以演下去,有力量穿透时间的一部歌剧。”

  在舞美设计方面,《西施》采用了虚实结合的方式,金碧辉煌的吴国宫殿、宛若仙境的浣纱江畔、气势磅礴的金戈铁马……为观众呈现一个写意、唯美、空灵的中国画式的舞台。

  另外,《西施》中的舞蹈也是全剧的亮点。剧中的“响屐舞”是由失传近2000余年的舞蹈幻化而来,据传是中国最早的踢踏舞。

  在演出阵容方面,张立萍、戴玉强等国内顶级歌唱家将继续出演该剧。此外,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也将在《西施》中首次携手亮相。

  歌剧《西施》将于15日至18日上演,此后,《弄臣》、《卡门》、《茶花女》《青春之歌》等中外歌剧将在国家大剧院陆续登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