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200学生看排练 大剧院首个童声合唱基地诞生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12日09:47
171童声合唱团在排练中
171童声合唱团在排练中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在给171中学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讲解《西施》唱段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在给171中学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讲解《西施》唱段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授予171中学校长陈爱玉“国家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实践基地”铜牌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授予171中学校长陈爱玉“国家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实践基地”铜牌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开幕大戏《西施》开演在即,围绕这部原创歌剧特别策划的一系列普及活动也随之展开。4月11日,一场特殊的公开排练吸引了200多位中学生前来观摩。不仅台下的观众是学生,台上的演员也是学生。当天排练的段落是《西施》中唯一的一段童声合唱——《水滴滴》,而承担这项演出任务的正是北京171中学合唱团的23位孩子。排练之后,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还专门为171中学授予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天籁童声:还原最唯美的浣纱意境

  4月15日至19日,歌剧《西施》将再度上演,为为期3个月的歌剧节拉开帷幕。《西施》是国家大剧院于去年推出的首部原创歌剧。著名作曲家雷蕾赋予了全剧音乐一种独特的质感。不仅旋律优美的咏叹调《越王剑》、《绸缪》等令人印象深刻,童声合唱《水滴滴》也成为了剧中极为出彩的段落,将西施浣纱这一幕的优美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首轮演出中,171中学合唱团中精挑细选的23名团员以空灵清澈的纯净音色将《水滴滴》演绎得清新动人。而当天排练中他们的表现同样让坐在观众席上的同龄人感受到了歌剧艺术的无限美妙。“以前我们的合唱团很少能有机会参与歌剧的演出,这次通过参演《西施》,对我们这支学生队伍是一次很大的提升和锻炼,更重要的是,孩子们通过《西施》开始对歌剧有了认识和了解、这种亲身的参与无疑是一堂最好的艺术普及教育课。”171中学校长陈爱玉如是说。

  授牌仪式:大剧院首个童声合唱实践基地诞生

  排练结束后,另外一个特殊的环节也让171中学合唱团的孩子们兴奋不已,因为他们接收到了来自国家大剧院的一份特殊“礼物”,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特别为171中学颁发了“国家大剧院童声合唱教育实践基地”的牌匾,而171中学也将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学校。陈佐湟表示:“国家大剧院希望通过歌剧的制作,更好的带动歌剧艺术在青少年中的普及推广。建立像171中学这样的童声合唱实践基地,是为了让更多青少年真正参与到艺术表演与艺术活动中来,唤起更多孩子走近歌剧、走近高雅艺术,这正是我们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也将是大剧院今后进行艺术普及教育的重要出发点。”

  另据悉,歌剧节期间,大剧院还将针对不同人群推出多达十几类的歌剧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其中很多活动还将走出剧场,走进高校、企业、社区,让更多普通人有机会真正走进歌剧的世界。

  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陈佐湟采访录音:

  国家大剧院和171中学童声合唱团在歌剧制作的联姻,其实从去年就开始了,他们就已经参加了大剧院原创歌剧《西施》《山村女教师》的演出,我很高兴我们在一起进行艺术上的创作。我跟他们的认识是从他们的“声音”开始,我认为他们的童声合唱训练有素,跟他们的合作不仅愉快而且容易,他们已经在发音、音准、声音处理上有了基础。此外,我对171中学对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重视,在排练准备和时间上学校领导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我很高兴,通过今天的活动,以后我们能建立固定联系。今年,171中学童声合唱团还会参与到大剧院自制剧目《卡门》《爱之甘醇》的演出中,我很期待与他们的合作。我相信,这样的合作不仅能促进171中学童声合唱创作的进步,对于中国童声合唱事业而言又多了一个亮点。国家大剧院和171中学的合作还体现在指挥与指挥间(国家大剧院指挥陈佐湟和171中学童声合唱指挥许德昌)、合唱队与合唱队(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和171中学童声合唱团)间的交流。就拿今天的排练来说,我和许指挥都就同学们的发音、音量、节奏等有沟通。

  我们现在还没有定期的彩排(比如一周一次),因为这还需要与大剧院剧目制作相结合,主要的排练时间还是集中在相关剧目演出前,但我想以后我们双方肯定还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当然,我们也很期望他们能参与到以后国家大剧院的音乐会和艺术普及教育活动中,让艺术能更好地在中小学中普及推广艺术。

  我也希望以171中学成为国家大剧院“童声合唱教育实践基地”为开始,有更多的学校能与大剧院有合作,能促进大家双方在艺术创作上更进一步。

  北京市171中学校长陈爱玉:

  国家大剧院与我们一七一合作成立“童声合唱教育实践基地”,为更好研究童声合唱艺术、发展童声合唱艺术、展现童声合唱魅力创设了特殊的契机。基地的成立是国家大剧院独具特色的高水平艺术教育普及活动惠及社会、惠及民众、惠及青少年学生的有力举措。国家大剧院作为令人瞩目的高品位、高水准你的高雅艺术殿堂,为更广大的人民群众打开了广阔的艺术天地,让众多具有艺术天赋的学生走近它的舞台,接受专家、艺术家的指导。让大家能够把朦胧的艺术梦想,化作真实的艺术实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