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北京人气小剧场采访实录:不看烂片 看话剧(图)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0年04月09日19:45
露台剧场,夏天的感觉很棒
露台剧场,夏天的感觉很棒

容纳最多八九十人的黑匣子剧场,有玻璃天幕
容纳最多八九十人的黑匣子剧场,有玻璃天幕

  蓬蒿 胡同里的文艺腔

  演出历史:2009年3月至今

  建筑载体:经过改造的胡同深处的老房子

  剧场规模:容纳80~90人,占地约130平方米的玻璃顶剧场

  票价:50~80元或100~120元,最贵不超过150元

  地址:北兵马司胡同和东棉花胡同之间的南北向小胡同

  副券

  主要受众群:白领、中产、有文艺气质的人,以及内心渴望这种艺术形式并与之发生共鸣的一切喜欢话剧的人。

  演出类型:以话剧为主,有时候也会做音乐party一类的。

  最近一次演出:《咖啡店的太太》,一个日本戏,一群住在北京的日本留学生的故事。

蓬蒿创意运营总监 梁丹丹
蓬蒿创意运营总监 梁丹丹

  有自己的风格

  看到蓬蒿,让人有探索的惊喜感。在胡同深处,掩着门,类似玄关的地方写着最近的公演信息,推开门飘出小提琴协奏曲。二层是古建筑改建的LOFT空间,古旧的大梁裸露着,温暖的台灯和咖啡香,以及从南侧照进来的阳光,是的,你先进入的是咖啡馆。剧场就和咖啡馆隔着一道门。

  长条形的剧场,格局可以任意变化,白天拉开天幕,阳光能全部晒进来,如果需要全黑,只要遮住这些玻璃,立即变身黑匣子剧场。“天气好的时候,我们二楼有一个露台小剧场,上面的感觉更好,被一棵大树笼罩着”。循着LOFT的阳台门上去,你会发现一个藏在胡同屋顶里的大平台。这里表演的效果可以想象,更亲切、轻松,有爆发儿时表演欲的冲动。

  “我们不属于流行文化的类型,可能契合一类观众。尽管蓬蒿没有自己的剧团,演出内容不确定,但有更丰富的存在。”在完全敞开的平台上,在剧目的选择上还是以运营核心团队的口味偏好为主。用小梁的话说,这里文艺,但不小资,有简朴的感觉,大家简朴地去做戏 ,很简单。

  场地很小演出很多

  坦诚地说,这样规模的剧场和票价定位,很难让演出团队和剧场本身实现盈利,只能说一群有这个理想的人通过这种形式能够存在和坚持下去就已经取得了第一步成功。从2009年3月拿到公演证,蓬蒿全年已经演出了320场戏,国内实验派以及国外的一些剧目都曾在这里演出过。龙马社、人艺的徐昂都在这里做过话剧,连濮存昕老师都来表演过。

  “外语对白的我们会用投影打字幕。”除了日本戏,这里还有很多经典外语戏,《一个人的莎士比亚》《孤儿》等等都在这里上演过。“其实来的人不一定都那么文艺,很多很普通的人,他们内心可能潜在地在找这样的东西,当他一旦找到,他才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有什么东西能冲撞他感动他,他也许从此就对话剧有了新的看法和理解。”“这种力量、这种表达效果就是我们想要的。”

戏逍堂近期新剧《李小红》
戏逍堂近期新剧《李小红》 戏逍堂枫蓝小剧场

  戏逍堂(博客) 话剧工厂流水线

  演出历史:2006年至今

  建筑载体:枫蓝购物中心

  剧场规模:容纳206人

  票价:120元,套票200元(两张)

  副券

  主要受众群:白领一族,年龄在25岁至40岁之间,生活比较小资,有一定消费文化产品的能力,有一定文化底蕴。

  演出类型:基本上都是话剧演出,剧场的天台也做一些发布会和联谊活动。

  最近一次演出:戏逍堂(博客)自己演出的《有多少爱可以胡来》四周年纪念版。

  地址:西城区西直门北大街32号文慧桥东北角

  “我们就是要做成中国特色的百老汇,把戏剧工程做成工业化流水线。”

戏逍堂枫蓝剧场宣传总监 袁子航
戏逍堂枫蓝剧场宣传总监 袁子航

  白领减压,主打爱情牌

  戏逍堂枫蓝小剧场藏匿于枫蓝国际购物中心5层。这里看上去和普通剧场别无二致。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剧场外的露台,宽敞的露台可以让就坐的观众舒缓一下筋骨,吸几口新鲜空气。

  戏逍堂枫蓝小剧场是戏逍堂戏剧工作坊自己经营的一个小剧场。在这里一年的演出可以达到200多场,在话剧最繁荣的时候,戏逍堂每年的演出达到300场左右。在这里出演过的最大牌的明星有《有多少爱可以胡来》中的小柯和《满城全是金字塔》中的春晓。可见,戏逍堂也是明星们玩票的舞台。

  我们的戏剧主要是给都市白领解压,大部分注入了喜剧成分,主打爱情牌,特别针对都市中的青年人群创作小剧场话剧产品,用轻松幽默的方式描述当代青年人的真实生活。当然,为了迎合市场的需要,现在也会推出一些如《李小红》这一类的怀旧题材。

  工业化流程,海量演出

  戏逍堂和一般的院团不太一样,有的院团可能排完一部戏之后,找不到合作的剧场就不公演了。但戏逍堂每年都会列出下一年演出的计划,并完成场次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类似工业化生产与制作流程,在保证话剧质量的情况下,大规模生产且海量演出,以此来压低成本达到商业目的。“虽然我们的话剧在社会中有很多非议,但却不会影响我们的初衷和目标,我们的口号就是让生活有点戏,让所有的百姓能够走进剧场看话剧。”

  繁星 小剧场中的798

  演出历史:2009年10月至今

  建筑载体:前身是清朝某贝子府,经过两年修葺变身繁星戏剧村,目前戏剧村内部仍在完善中。

  剧场规模:共有5个小剧场,座位数从60个到246个,能同时容纳上千名观众观看不同的话剧表演。

  票价:50~200元

  副券

  主要受众群:高端人群、业内人士、时尚群体、大学生,年龄段以25~35岁为主。

  演出类型:以繁星自己出品的话剧为主,也有与其他剧社合作的戏,特别看重作品的艺术性。

  最近一次演出:《苍黄的青春》,繁星出品,讲述80后奋斗历程的青春励志话剧。

  地址:西城区宣武门内大街抄手胡同64号

  “小剧场的前景一定是看好的,但目前大家的状态都是撑下去。”

繁星戏剧村企宣经理 佟和伦泰
繁星戏剧村企宣经理 佟和伦泰

  小剧场还是艺术区

  繁星就在宣武门内大街,与地铁口咫尺之遥。古色古香的中式建筑外观还悬挂着大红灯笼,很像旧时名人故居,而走进大门内又是另一种韵味。建筑上的红色木条与灰墙形成了强烈对比,加上“很798”的前卫塑像,以及LOFT现代建筑风格,餐厅、美术馆、咖啡馆一应俱全,让这里很有袖珍798艺术区的感觉。

  受访者很自豪地表示,“集群式”正是繁星的特点。“我们的餐厅会推出戏剧主题的主题餐饮, 比如根据每部戏设计不同的套餐或菜式,也有包含常规戏剧元素的套餐。在食材选择上也是很讲究的,像神户牛肉做成的牛排是一个特色。”一进入戏剧村就能看到的抓马咖啡(Drama Coffee),以及红酒廊、觅阅书吧,甚至还有高档会所,尽管这些场所还未正式开放,但看得出,这里想营造的不只是简单的戏剧氛围,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戏剧梦想和商业理想

  在繁星的办公区内,见到的都是些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多穿着时髦,走起路来脚下生风。原来,繁星集中了一个80后创作团队,这里面的受众也主要是年轻人。

  “找这样一个地方建小剧场,我们用了3年,为年轻人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最好的机会,是繁星建立时就有的想法。因为表面上看小剧场话剧如火如荼,但表演场地却极其稀缺。剧社和剧场之间存在着一个相互选择的关系,地段、交通、设施等硬件都会影响一个剧场的品质。”在繁星看话剧,可以是很突破常规的一个事儿。比如某个下午和三两好友在SOGO购物后,花两分钟溜到这儿,在当晚上演的话剧中选择一个,买票后可以去咖啡馆喝咖啡,去美术馆看展览,到餐厅饱餐一顿,这时也到了话剧上演的时间了。在北京,能把看场话剧规划得如此完美的大概也只此一家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