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小剧场话剧《满庭芳》 争取“满庭芳”(图)

2010年03月04日13:37

  目前,“搞笑”似乎已成为众多小剧场话剧吸引观众的招牌动作。除此之外,能让人沉静下来的小剧场话剧好像真的需要“众里寻他千百度”了。蓦然回首,近日,记者在北演(东图)剧场发现了话剧《满庭芳》,它就像一朵清新的蔷薇花,在艺术的花园初绽芳香,以沉静的气息沐浴着观者的心灵。

  为何说它清新?因为该剧不仅充满了新鲜的时尚元素,连中国传统的艺术也在剧中运用得恰到好处,剧中京剧《游龙戏凤》的唱段余音袅袅,颇有滋味。还有由中国戏曲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的优秀毕业生组成的年轻团队以及没有一丝广告痕迹的情节,是这一切塑造了该剧的“清新”品质。

  说到剧中京剧的运用,就不得不提及该剧的女主角刘晓秀。刘晓秀年幼时就有登台表演的经历,读书后又一发不可收拾地迷上了戏曲,所以高考选择大学时,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因此,剧中京剧唱段的设置可以说是为刘晓秀量身定做,她唱起来丝毫不费力。

  更让记者惊奇的是,年轻的她还是该剧的出品人。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做话剧时,刘晓秀回答,毕业后,自己在影视等艺术领域都有涉足,但出于对戏剧艺术的热爱,她毅然决定走上戏剧发展之路。

  可是这条路并不是容易走的。为了写出动人的故事,刘晓秀请来自己影、视、戏剧界的资深编剧兼好友,反复商讨、共同创作,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才完成该剧剧本。它讲述了一个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一对恋人拍档,一座待拆的四合院,一个神秘老人,一部意想不到的时光机……《满庭芳》以穿越时空的爱情为主线,展示了一个女人3个不同年龄阶段的情感纠葛,表达了她对爱情、生活以及人生的深刻感悟。

  此外,演员的挑选也是一大难题。其中,对于男主角的挑选过程,刘晓秀对记者说实在令她难忘。因为该剧的男主角是一个极普通的世俗男人,所以挑选的时候,男主角既不能奶油也不能太刚毅,不能太帅也不能猥琐,恰恰一个“中庸”弄得该剧导演焦头烂额。刘晓秀说,自己接连好几天看见不同的男演员在导演房间内进进出出,不知道严格的导演给演员出了些什么难题,总能听见里面传来阵阵或哭或笑又或撕心裂肺的嚎叫之声,“折腾了好一阵子”,才选定了现在的男一号。

  记者了解到,《满庭芳》是刘晓秀出品的第一部话剧,经验的缺乏也给她的工作带来不少麻烦,好在这出戏的演员大部分都是她的好友或校友,大家对演出“工钱”的多少并不是十分在意,在意的是终于有了个展示自己魅力的平台。

  虽然话剧《满庭芳》的整个团队成员都年轻,但工作的认真劲儿可丝毫不比话剧前辈们差。他们的戏剧作品不想变成现在观众口中的“口水戏”,要做成有品位的现代话剧,作品在与时俱进的同时,也要将中国传统文化体现出来。他们还拒绝了很多商家的赞助,就是为了杜绝剧中出现广告,保证话剧的纯艺术性。刘晓秀团队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将该剧打造出炉,此后的日子,每一次排演都会请观众来看,并让专业场记记录下观众的反应,把观众情绪波动较大的情节保留,反之则删去。就是这样不知疲倦地反复修改,观众才看到了今日舞台上的《满庭芳》。

  刘晓秀对记者说,《满庭芳》共计划演出50场,除还将在北演(东图)剧场连续上演30场外,其余20场还在联系剧场当中。日后,自己还会陆续推出以女性为主要视角的话剧,要将“晓秀”式话剧做得“满庭芳”。

  来自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记者 张 婷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