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中国喜好”贯穿好莱坞生产线(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29日15:36
  投资人看中新 大陆编剧导演顺应潮流加入中国元素套近乎

  “中国喜好”贯穿生产线

  发行商调整营销战略 加快“掘金”之旅推动市场快速增长

  面对广阔的中国市场,庞大的好莱坞生产线在各个环节均打下了中国烙印,《功夫熊猫》、《2012》、《爱丽丝梦游仙境》等好莱坞大片便是明证。

  从投资到制片、再到影片营销和后期宣传,这些是电影生产线上不可或缺的环节。本报历经一个多月时间,遍访好莱坞投资人、编剧、导演、营销专家,其中绝大部分人均表示,留下中国印迹、争取中国市场正成为好莱坞电影的共同特征和长期坚持的方向。

  投资阶段

  投资人如梦初醒 开始紧盯中国市场

  最近几年,《功夫熊猫》、《变形金刚2》、《2012》、《阿凡达》等大片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让精明的好莱坞投资人如梦初醒,几乎是在一夜之间,他们发现了北美市场之外的“新大陆”。

  在好莱坞,投资人决定着一切,而投资人的生意准则是哪里有钱就到哪里去,于是,好莱坞电影从生产线的第一个环节开始,就瞄向了中国。乔恩·兰道(《阿凡达》制片人)

  投资更多地考虑中国观众感受

  《阿凡达》的票房在中国一举突破13亿,成为除美国本土以外的全球第二大市场,该片制片人乔恩·兰道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兴奋不已:“中国将成全球市场新的增长点。”

  乔恩·兰道表示,针对好莱坞电影而言,目前的北美市场和日本市场已处于饱和状态,“中国是一块新兴市场,拥有13亿潜在观众,大得不可想像。”

  这个市场给乔恩·兰道带来了无限希望:“这不但是中国电影的幸运,也是全球电影的幸运——其实最主要还是好莱坞的。全球市场正在一体化,中国市场将会全球共享,成为新的增长点。”

  至于以后在投资影片时会不会更多考虑中国市场、照顾中国观众的感受,乔恩·兰道的回答很简单:“为什么不?”

  马克·扎克(索尼国际电影发行公司主席)

  预期中国将成世界第一电影市场

  尽管目前中国市场与美国市场还相差很远,但索尼国际电影发行公司主席马克·扎克却相信,未来将是中国的天下。“这是一个绝妙的市场,到处都是电影爱好者。”他在采访中表示,中国人的观影习惯正在迅速养成,这也是中国票房迅速增长的一大原因。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以人口和经济总量而言,未来中国有机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要,将成为好莱坞巨头们的重要战略对象。”马克预言。

  制片阶段

  编剧和导演“顺应潮流”从中国取经

  在好莱坞,编剧和导演通常是“创作者”,而非“生意人”,其中部分人甚至对中国知之甚少,但在投资人的“授意”下,中国在好莱坞电影中的形象逐渐转向正面,在《2012》里甚至成了救世主;而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影片票房在中国大卖。

  在尝到甜头后,编剧和导演也开始“顺应潮流”,中国元素逐渐成为部分好莱坞大片的杀手锏。

  蒂姆·波顿(《爱丽丝梦游仙境》导演)

  顺应潮流做起“中国梦”

  “为什么不一直拓展到中国,那里幅员辽阔,有灿烂的文化,还有香港作依托……”《爱丽丝梦游仙境》结尾的这段独白,让中国观众听得很高兴。

  但该片导演蒂姆·波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却说,这不是他本人的意思,“这是剧中人物爱丽丝的想法,她喜欢冒险,喜欢去她没有去过的地方,而对于那个时候的英国来讲,中国还是一个很遥远的地方。”

  他还表示,他对中国市场知之甚少,惟一的了解就是多年前曾来中国看过外景,而且差一点和巩俐合作。

  既然非其本意,且对中国市场知之甚少,为何还要如此露骨地“讨好”中国?对于这样的提问,蒂姆·波顿哈哈一笑:“毕竟这样处理也不错,有那么多中国观众喜欢,我觉得很好。”言下之意,也就是“顺应潮流”罢了。

  今后是否会在作品中加入更多中国元素?蒂姆·波顿说:“我不会为了刻意讨好某一地区的观众而去拍一部影片,那有点过分,你知道;但是如果我的作品中国观众喜欢,那肯定是件好事,我愿意多拍一点。”

  詹姆斯·卡梅隆(《阿凡达》导演)

  从中国电影中汲取营养

  《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中国赞扬有加,并称自己曾从中国电影中汲取营养:“你们拥有全世界最好的摄影、美术和动作设计,我们有很多要向中国电影人学习的地方。”

  卡梅隆举例说,吴宇森的暴力美学、张艺谋对色彩的运用、中国电影对武学的描绘都让他受益匪浅,“这也许是我的作品为什么这么受中国观众喜欢的原因之一。”

  1998年,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在国内卖了3.6亿人民币,这一纪录直到2009年才被打破,现在《阿凡达》又卖了13亿多人民币,纪录被打破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了。提到这一成绩,卡梅隆感慨不已:“你们的观众太多了!”

  卡梅隆还表示,中国瑞兽貔貅将在《阿凡达》续集当中出现,以此来进一步拉近他和中国观众的距离。

  营销阶段

  调整宣传战略触角深入影院

  对于好莱坞营销和发行人员来说,“中国市场”二字,现在已经深深地烙在了他们的脑海里;他们憧憬无限,希望能在这块土地上“有所作为”。

  戢二卫(前迪士尼和华纳中国业务主管)

  投其所好积极宣传“中国元素”

  好莱坞的大导演们开始有意无意地植入中国元素,而营销发行人员身处对市场最敏感的环节,更是注重讨好中国观众。

  前迪士尼和华纳中国业务主管戢二卫感慨,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不断发展,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好莱坞投资商们新的利益增长点。“在影片中加入中国元素,是最符合市场预期的做法。”戢二卫说。“为了赢得中国市场,好莱坞电影中会加入适当的中国元素。”戢二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前期植入的“中国元素”会在发行阶段被宣传人员放大,进一步强化中国观众的“主人翁”意识,“当看到熟悉的场景或者人物时,他们更愿意与电影产生共鸣”。

  而戢二卫透露,这种前期植入在后期起到了良好的广告效果。

  沙万德(IMAX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地区董事总经理)

  加大投入IMAX银幕增幅快

  “它不只是座金矿,简直就是座未开发的钻石矿。”IMAX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地区董事总经理沙万德在提到中国市场时如此感叹。

  沙万德透露,2009年初,I-MAX在中国内地仅17块银幕,其中8块在商业影院里。现在,已有11家IMAX商业影院在内地开业,此外还有19个新项目正在跟进,今年内有望再开8-10 家商业影院,此外在博物馆、科技馆等非商用领域也会再新增2块银幕。

  沙万德指出,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速度十分惊人,有着很好的市场前景。作为投资商来说,他更看重的是两点:一是中国有13亿人口,二是加入WTO后中国电影市场将逐渐全面开放。“这两点加起来,足以让任何一个有眼光的投资者产生极大兴趣。”

  吴斌(汤姆逊大中华区总裁)

  调整战略这里是“好莱坞第二”

  曾诞生了全球第一台彩电的法国汤姆逊集团日前宣布,正式向影视娱乐业进军。而中国对于拥有高端电影制作技术的汤姆逊集团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为了保持竞争力,汤姆逊剥离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非核心资产,但加快了对新兴国家的投入和扩张。汤姆逊大中华区总裁吴斌指出,汤姆逊集团确定了要推动区域市场快速增长的战略计划,“这个区域市场简而言之,就是中国市场。”

  吴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汤姆逊高层已经达成共识,现在全球的电影市场基本上被好莱坞垄断,很难再有大的增长,惟一快速增长的市场就是中国,中国电影未来将发展为“好莱坞第二”。

  此外,吴斌还表示,汤姆逊除了通过给中国电影产业带来技术方面的进步外,还可以为中国电影投资人、导演、制片人带来国际化的资源,给中国电影加入更多的国际化色彩,加强中国电影在国外的竞争力,就此达到共赢目的。

  本版文/记者高嘉阳喻德术

  作者:高嘉阳喻…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