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动画“复活”计划启动 经典动画片重归影院(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3月24日15:32
《大闹天宫》剧照
《大闹天宫》剧照

《黑猫警长》剧照
《黑猫警长》剧照

《渔童》剧照
《渔童》剧照

  3D数字电影《阿凡达》余热还未消退,国产动画3D热潮已扑面而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场近日频频发布消息:《大闹天宫》、《渔童》、《天书奇谭》、《神笔马良》等中国动画学派经典之作将相继3D化,并陆续重归影院,让封存在博物馆的老胶片再次走入观众视野,重温中国经典动画的魅力。

  随着《黑猫警长》影院版4月23日公映的消息正式确定,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经典动画“复活”计划已逐步成型。该计划最初动机缘何?目前有何进展?3D化后高昂的制作费谁来买单?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该计划发起人,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总裁、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任仲伦,《大闹天宫》“复活”导演之一速达,探寻经典动画激活之路。

  动机:

  重树动画标杆激活经典形象

  “这些片子都是带有‘中国标签’的民族化动画作品,曾经影响了几代中国观众。在国外动画片横扫银幕的大环境下,让其再次走进影院,重新树立中国动画学派的‘标杆’,既是对经典的重温,也是对国内动画人的一种激励。”提及最初启动经典动画“复活”计划的动机,任仲伦这样对记者说。

  的确如此,列于“复活”计划中的片子正是中国动画学派在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上海美影厂于1959年创作的经典剪纸动画片《渔童》在美术、音乐、造型等方面都具有典型的民族化特点,其丰富的故事内容及深刻立意深深影响了几代人;由“中国动画之父”万籁鸣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纯手绘的《大闹天宫》被誉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美术电影的“里程碑式”作品,曾获得过伦敦国际电影节杰出电影奖、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短片特别奖、“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等诸多国内外大奖,拥有数以亿计的观众;《黑猫警长》则在上世纪80年代风靡全国,影响了整整一代“80后”,至今仍是他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不过,美影厂的“野心”远不止让观众重温经典这么简单。在任仲伦看来,此次让作品重归银幕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基于产业的考量。“动画产业要想良性发展,必须注重图书出版、音像发行以及衍生品的授权和开发。”任仲伦说,孙悟空、黑猫警长、渔童这些经典动画形象虽然曾红遍天下,但因为其产生于计划经济时代,没有机会得到延伸开发并走向市场。“让尘封的经典再次走向影院,激活这些经典动画形象,从而获得版权和衍生品开发收益。”

  进展:

  为传统动画穿上3D外衣

  作为此次“复活”计划重点项目,根据5集动画电视片改编的影院版《黑猫警长》将于4月23日登陆大银幕。25年前老版导演戴铁郎仍然担纲影院版导演。据他介绍,电影版时长78分钟,故事主线不变,主要将老版5集素材进行重新剪辑,并用新技术对色彩等进行修补。不过,在叙事节奏、人物造型和道具的设定上则根据时代的要求加入了些新的时尚元素。

  相比之下,《大闹天宫》的动作则要大得多。去年11月23日,上影集团与全球最大的影视技术公司汤姆逊集团正式进行签约,在上海成立了一个专门面向影视、广告、动画等行业提供后期制作的合资公司。公司启动后的首个项目就是把中国动画长片经典之作《大闹天宫》制成3D版。

  “故事情节不变、人物造型和画面风格都将保留原有的美术特色。唯一不同的就是采用3D技术将其立体化,并修复原有胶片,令其色彩更加明丽。”38岁的速达是此次“修复版”《大闹天宫》的三位导演之一,她告诉记者,创作团队已经就复活工作展开了多次探讨。在保留其本身艺术性的同时,尽量满足当代观众日益增长的立体化需求。3D技术的后期制作则交给合作方——有着95年历史,曾为《2012》、《哈利·波特》系列、《纳尼亚传奇》等提供技术支持的汤姆逊集团旗下的TECHNICOLOR,以确保3D立体化效果。

  事实上,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经典复活计划早在3年前就初显端倪。根据13集剪纸动画改编成的影院版《葫芦兄弟》在2008年上映时取得800多万元票房。不错的票房成绩让上海美影厂看到了“经典复活”的价值所在。据任仲伦介绍,美影厂从1957年4月建厂至今,片库中已经累积了500余部动画作品,总时长达到3万多分钟。其中不乏《大闹天宫》、《神笔马良》、《天书奇谭》、《小蝌蚪找妈妈》、《没头脑和不高兴》等经典作品。“这些已经获得市场认可和观众肯定的作品为复活计划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前景:

  完善产业链减轻票房压力

  尽管丰富的内容资源为复活计划提供了创作素材,但仍有业内人士指出,经过3D包装的经典动画片再次投入市场后,并不具备票房竞争力。3D电影的制作成本非常高。以《大闹天宫》为例,仅对其进行3D视觉效果的转化,就花费了近4个月时间,每分钟成本高达8万元以上。这样算来,要完成一部114分钟的《大闹天宫》的3D转化,至少要花费900多万元,加上其他制作费用,整个制作成本已经突破千万。高昂的制作成本令票房回收难度陡增。

  但任仲伦却表示,启动经典动画复活计划,不单为票房,更为重要的是想以此来激活经典动画形象,通过出版图书、音像作品以及衍生品的开发来完善产业链。由于这些经典动画形象深入人心,计划启动后,已得到相关行业负责人的关注,他们希望能参与到影片的投资、创作以及后续的衍生品开发中来。目前,上海美影厂已经完成了《黑猫警长》玩具、图书、DVD和服装的授权。至于《大闹天宫》中孙悟空形象不但受到国内厂家的青睐,甚至连美国、日本等国外企业也对其伸出了橄榄枝。“在经典重归影院、带给人们艺术享受的同时,激活动漫形象在市场上的号召力,促进产业链的完善和延伸。”刘琼/文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