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搜神记之桃花女破法嫁周公 > 新闻动态

《搜神记》聊八卦解婚俗 海报仿照老戏单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17日10:07

  青年导演黄盈首度尝试的爆笑婚嫁喜剧《搜神记之桃花女破法嫁周公》将于3月30日至4月4日在首都剧场上演。该剧的海报特意被设计成一个老京剧戏报的版样(如图),甚至仿照梅兰芳戏单上将“男女分座”改为“男女混座”等。

  该剧来源于一个元杂剧的故事,周公博学多才,最擅卜卦论经,一日,他算定一经商男子当夜三更前后身死。桃花女听说,教以解禳之法使其幸免于难。周公嫉妒,便聘桃花女为媳,又在迎亲途中用法术要害她的性命,但一一被桃花女所破。而这个故事在黄盈的奇思妙想中成为了一场三千年前男人与女人的战争,并且大胆地将穿越、怕老婆、神话人物等看似毫无关联的元素融入其中。同时将星座舶来品以《易经》进行替换,将八卦占卜在剧中详解。

  在古代,人们凡有出行、婚嫁、祭祀等,事无大小一律提前占卜,八卦占卜是一个热门的学问,是帝王、政治家、军事家、商家的必修之术。周公为作者之一的《易经》是我国一部最古老而深邃的经典。黄盈导演将八卦占卜这些生涩难懂的经文通过有趣的故事、搞笑的对白传播给观众,让观众了解一些中华民俗文化,这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婚俗文化。中华民族对于婚姻、家庭的观念很重。桃花女和周公结婚当天的斗法决定了中华婚俗文化的各种形式。比如:红毯为了避免遇到黑道神,散花是为了驱散挡门的鸡牛羊。还有马鞍、红盖头、交杯酒、马车、弓箭、喜糖等皆有背后的根源。这些不但在戏中一一体现,更是利用时光穿梭的办法将其发扬光大。(记者 和璐璐)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