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黄盈《搜神记》本月底上演 “笑解”婚俗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7日08:29

  本报讯 (记者天蓝)去年当选本报新锐导演的黄盈即将推出新作,这部名为《搜神记》的舞台剧将主题锁定为中国婚俗文化。3月30日,该剧将在首都剧场上演。黄盈用爆笑的方式将中国的传统婚俗一一道来。

  “如果生活中遇到男女之间的困惑,这部戏里就有一些应对的招数。”据黄盈介绍,《搜神记》的创作初衷源于元代作家王晔的同名杂剧,是一部既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又拒绝沉闷的爆笑婚嫁喜剧。由于与传统文化有关,作为编剧和导演的黄盈,这次还专门研读了《周易》、《礼记》等古籍,并将故事编成了一场三千年前的男人与女人的战争,此外还将穿越、神话人物、星座等看似毫无关联的元素融入其中。

  黄盈不仅在剧中为周公找了位新娘,还安排周公和桃花女在结婚当天“斗法”。而各种婚俗文化也在他们的婚礼中得到解释,比如:红毯是为了避免遇到黑道神,撒花是为了驱散挡门的鸡牛羊。此外,黄盈还说,将八卦占卜这些生涩难懂的经文通过有趣的故事、搞笑的对白传播给观众,也是希望为弘扬中国古文化做出一点贡献。

  ■ 黄盈传统文化三部曲

  《枣树》 2006年6月上演,老北京系列第一部,故事以北京一个面临拆迁的大杂院为背景,围绕一棵大枣树能否保住的主线展开,同时讲出了院内老老少少面对拆迁发生的变化。

  《卤煮》 2009年9月上演,老北京系列第二部,以老北京传统小吃卤煮为题,思考了关于北京老手艺、老民俗如何传承的问题。

  《马前马前》 2009年11月上演,老北京系列第三部, 以独特视角讲述我们身处的北京城3000年来的变迁,该剧的最大特点就是观众也成为话剧的一部分,剧情的推进需要观众的配合。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