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10年两会明星 > 2010年两会明星_新闻报道

央视八名嘴抢报两会 “元老”王小丫回眸十年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梦菁 方芳
2010年03月03日15:08
央视各频道推出《小丫跑两会》等一系列主打名嘴牌的两会节目

  央视八名嘴抢报两会

  又是一年两会时,央视名嘴们又跑动了起来。

  2010年全国两会今天下午将正式拉开帷幕,央视各频道推出《小丫跑两会》等一系列主打名嘴牌的两会节目,共有八人参与此次两会新闻战。

  王小丫撒贝宁、崔永元、张泉灵等“老人”继续坐镇,李小萌、芮成钢、杨禹、鲁健四位“新兵”加盟,节目各具特色。谁能胜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李小萌替代柴静

  格局调整

  赵普、永蔚退出李小萌替代柴静

  央视去年推出10位名嘴来报道两会,其中包括王小丫、撒贝宁等,而今年则减少到8人。

  《赵普访会》、《永蔚独家访问》以及曹煊一、张莹的节目不会在今年“两会”中出现,《新闻1+1》也不再冠以“白岩松1+1两会观察”的称谓,而是改成“《新闻1+1》系列评论”,其他名嘴的节目保留。

  节目《“见证履职共商国是”》则把主持人柴静换成了李小萌。新增的三个节目分别是芮成钢的《两会锐观察》、《杨禹快评》和《鲁健两会观察》。

  “老人”看点

  小丫奔波已十年推出民生心愿

  看《小丫跑两会》已经成为很多百姓关注两会的习惯,这个由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推出的“两会”特别节目,从2000年创办至今已经十年了,是央视首个以主持人为品牌推出的两会节目。

  进入跑两会的第十个年头,《小丫跑两会》节目特别打出了“十年民生路”的概念。

  据介绍,两会期间,该节目共有12期。前十期除了日常节目总结外,还将梳理过去十年“小丫跑两会”的十大民生热点,其中包括教育、住房、社保等。后两期中则设置了“2010中国人的五大民生心愿”的特别节目。

撒贝宁坚持在节目之余写“两会日记”

  撒贝宁“说法”九路记者配合

  《今日说法》栏目今年将派出9路记者的阵容制作“小撒探会”,主打两会民生法治内容,探究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法治保障。

  此外,撒贝宁坚持在节目之余写“两会日记”,2月28日第一篇日记中写道:“2010年正月初七,上班的第一天,10点整,《今日说法》制片人办公室,"两会"报道组的全体成员开始了节目的论证与汇报,这次会议超过了5个小时……”至于小撒今年关注两会什么?他在日记中表示,希望今年的两会节目能代表最普通观众的声音。

芮成钢将直接对话国内外权威嘉

  “新人”亮点

  芮成钢推主题日

  芮成钢往年虽也有做两会的报道,但今年首次拥有“个人品牌”——《两会锐观察》。节目主打“财经”特色。

  节目中,芮成钢将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启动消费”,直接对话国内外权威嘉宾,并将陆续推出《“住房消费”主题日》、《“人民币汇率”主题日》、《“区域经济”主题日》等系列主题报道。

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首次加盟

  评论员首次加盟

  《杨禹快评》是央视两会报道中首次以特约评论员为品牌的节目,主推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

  每天,杨禹将跟进两会的最新动态并及时评论,节目除了在两会期间每天上午11点的直播间播出外,还将在《共同关注》和《东方时空》中播出。

  2010年央视名嘴“报”两会

  节目名称播出频道播出时间节目特色

  《小丫跑两会》CCTV-23日-14日主打王小丫,围绕“民生”主题展开(2000年开播)21:25-22:00《小撒探会》CCTV-1、CCTV-126日-14日撒贝宁以法治建设视角解析两会,具备法治特色(2006年开播)CCTV-1每天12:40首播CCTV-12每天06:3013:58重播《小崔会客》CCTV-新闻3日-14日崔永元不仅采访担任高官的代表和委员,还采访平民代表和委员(2006年开播)每天20:30-21:00《泉灵看两会》CCTV-新闻根据两会进程随时报道张泉灵的现场采访,侧重民生(2008年开播)《李小萌“见证履职共商国是”》CCTV-新闻3日-14日(2010年开播)上午、下午不定时播出由中国电视新闻直播联盟50家电视台联手打造,李小萌一线采访《两会锐观察》CCTV-23日-14日芮成钢以经济视角看两会(2010年开播)每天20:30-21:20《杨禹快评》CCTV-新闻3日-14日每天跟进两会的最新动态及时评论,具备杨禹个人评论特色(2010年开播)在《上午直播间》

  《共同关注》、《东方时空》中插播《鲁健两会观察》CCTV-4两会期间每天分三档播出以鲁健的视角观察两会(2010年开播)

  (注:根据各频道报道方案整理,具体内容以实际播出为准。)

  专家解析

  集中兵力避免“打架”

  对于今年央视两会名嘴阵容的调整,人大广电系副主任颜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观众很难对一个栏目产生依赖心理,个别主持人的调整公众不会太在意,而且调整也是根据观众的反应来的。

  “比如说柴静,我觉得她更适合做刨根问底的采访,在问题报道和连续追问方面是特长,但从两会报道上的纵深度看,可能难以发挥出她个人特点。”颜梅说。

  她还表示,新闻频道因名主持人较多,如果两会采访分布太散了就会自己跟自己“打架”,为了集中兵力,所以会根据频道特色做出调整。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