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 柏林佳片榜

评《格林伯格》:焦虑未满 缺少冲击力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Jiajia/编译
2010年02月17日11:49
电影《格林伯格》剧照
电影《格林伯格》剧照

  概要:诺亚•鲍姆巴赫再次审视心理扭曲的人们,只是这一次少了很多喜剧冲击。

  柏林——诺亚•鲍姆巴赫貌似决心将自己与众不同的要求瞄准一个已经挤满开发者的领域,成人们因为神经机能障碍、恶劣的举止和自我沉溺而无能为力。就《格林伯格》来说,你还可以把犹太焦虑加入进去。

  尽管原创性毫无胜算,鲍姆巴赫和他剧本上的同谋者珍妮弗杰森李,——他在上一个审视精神创伤的电影《婚礼上的玛戈》里指导过后者,——创造出一张十分令人信服的一个处于情感自由落体四十岁男人的肖像。

  而他们未能成功的是令足够人数的观众喜欢这部电影,让《格林伯格》比一个精神病医生大会吸引更多的观众。某些圈子里的赞赏或许能引来适中的票房,因为电影对电影摄制者和明星本•斯蒂勒来说是一次勇敢的尝试。

  喜剧演员本•斯蒂勒饰演精神焦虑但是富有有同情心的男主角,在这部电影里欢笑很快就消失了。罗杰格林伯格在医院延期停留后出院,接着精神崩溃,于是他的无所事事和哀伤有着相当悲哀的共鸣。

  罗杰回到洛杉矶,在那里他曾经从事过音乐家的职业。他暂居于自己成功的弟弟在好莱坞山的家里。然后遇见了他弟弟漂亮的助手弗罗伦斯(格蕾塔•葛韦格饰演)。

  两个失落的灵魂找到了彼此。弗罗伦斯天资不足却渴望成为一个歌手,但现在她已经无所适从。尽管如此,她还是比罗杰年轻得多,因而生活中的困扰看上去还不那么可悲。

  两人努力开始一段浪漫的关系,但罗杰却每每吵架,仿佛他已经不相信幸福了。他是那样龌龊,以至于她肯与他交谈都是奇迹。

  也许她不能接受格林伯格的狗生病了,而罗杰甚至不会开车,连送狗去看兽医那样的事都无能为力。

  罗杰努力去联系过去生活中的人们,前乐队成员伊万(瑞什•伊凡斯饰演)和前度情人贝丝 (李饰演)。伊万很有同情心但是却因为婚姻心烦意乱,而贝丝只是简单地往前。

  这就是故事重复的本性,角色们的生活循环往返。这些循环逐渐变宽,于是你对罗杰机能失调的行为的根源有了更多的判定。而理解是一样东西,同情是另一样。斯蒂勒成功地创造了一个令人不愉快的角色,毫无魅力,全身上下都是怪癖,你会很高兴这样的人只在屏幕上出现而不是在自己的生活中。

  同时,葛韦格,独立制作电影界的一个电影制作演员,在移情阵线做得非常好。她所饰演角色混乱不堪的生活恰到正好,而她也能够赢回控制。你希望弗罗伦斯和罗杰走好运,但是并不抱太大希望。

  鲍姆巴赫和李敏捷地观察到洛杉矶的景象,敏锐地洞察到人们是如何让自己的生活一团糟而从没想过怪责他们自己,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城市在这里成为了一个实际存在角色,但是,却和电影里任何角色都不相像。

  技术工作人员在一部过多对话但依旧很电影化的电影里表现得很出色。

   原作者:Kirk Honeycutt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