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媒体评论

天天新报:《孔子》很“英雄”而非“圣人”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王达三
2010年01月28日14:06

  看了《孔子》,我的总体感觉是,影片诠释的孔子形象尚能接受。毕竟,它是新中国第一部正面评价甚至备加推崇孔子的电影,且不枯燥、不俗套,也不乏感人的情节。因此,就推广儒家文化而言,我给该片打90分。

  当然,《孔子》中有些不合史实与逻辑的地方。比如颜回之死问题就比较多:其一,颜回之死是归鲁之后的事,且如何死的并无记载;其二,即使让颜回溺死是剧情需要,也应该考虑到基本常识,竹简会浮在水面而不是沉入水底;其三,颜回独自往返抢救竹简,孔子及其他弟子却趴在冰沿痛哭流涕不施援手,有违人情。

  然而,与严谨的学术著作或历史纪录片不同,面向大众的电影进行适当的加工是无可厚非的。就此而言,《孔子》中“关公战秦琼”的问题当是瑕不掩瑜。

  人们十分关注的“子见南子”片段,虽然可以称之为“噱头”,不过,南子倒是说了一句十分精彩的台词,“很多人知道夫子的痛苦,但未必理解夫子痛苦的境界”。窃以为,这句话乃电影的画龙点睛之笔。遗憾的是,胡玫并未就此展开追问与铺叙,或许根本就没有能力深入发掘。正如有则评论中所指出的:“孔子身上展示的是一颗高贵的心灵与追求真理、善良、正义、友谊及自由的勇气和智慧。而这些,恐怕超出了中国电影人的理解能力。”

  首先,把孔子刻画成英雄,未得孔子真义。“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孔子是军事家是毫无疑问的,但影片过于关注孔子的军事才能,而对孔子的人格魅力与礼乐教化等主要方面刻画不够。因此,该片充其量只能算是一部表现英雄孔子的影片,未能充分展示孔子的圣人形象。

  其次,过多渲染苦难,未得儒家文化要义。孔子周游列国、奔走救世,生活确实很艰辛,处境确实很危险。但孔子自己并不以为苦,而是以乐天知命的态度“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胡玫把孔子周游列国的艰辛渲染成了苦难与悲剧,虽然赢得了观众的同情与眼泪,却走失了儒家文化的要义。

  当然,上面所述与其说是胡玫的错,毋宁说是对导演的高要求。在这个传统断裂的时代,电影《孔子》仅是孔子重新回归的尝试之一,希望今后有更多成功刻画孔子圣人形象的影视作品问世。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