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阿凡达》上演星际版《与狼共舞》(图)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王磊
2010年01月05日10:00
科幻电影《阿凡达》中的一幕。

  
  抬头是票房公告上12个“满”字,低头是三四条十多人长的队伍。换个地点换个时间,这幅场景大概会被当成春运购买火车票。科幻电影《阿凡达》,在北美上映2周之后,于昨天在国内首映。等待了15天的影迷,用排上二三十分钟的队伍买票,释放期待的情绪。

  160分钟长的《阿凡达》,除了曾制造《泰坦尼克号》“票房奇迹”的卡梅隆沉寂14年的积累,更有他从胶片时代就开始渗透银幕的“不仅关乎娱乐”的浪漫理想。《阿凡达》中精致的“潘多拉星球”梦幻画面,在2个小时之内陆续被毁,就连银幕上“灰飞湮灭”的灰烬,也有从明到暗最终化作一缕青烟的细节,特效表现令技术派粉丝激动不已。

  不过,很多人看3D版的《阿凡达》之后,3D眼镜最后都模糊了,并不是看久了累着了,而是《阿凡达》的故事,让人想到了当年那部《与狼共舞》史诗般的壮丽动人,而基因技术、网络、太空只是“星际版”《与狼共舞》bling-bling的炫目时装。

  第一排也满座,非3D不看?

  电影售票窗口前排队的观众,开口第一句十有八九是“有IMAX3D版的《阿凡达》吗?”3000个特技镜头,40%的虚拟场景,加上《泰坦尼克号》导演的知名度,要看《阿凡达》,要看3D版,要看IMAX3D版,早已是电影论坛里的跨年话题。首映之后,“技术派”影迷也成了票房主力。100元至150元的3D和IMAX3D版《阿凡达》最受欢迎。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和平影都,IMAX3D版的各场次票都已售罄。就连普通3D版的电影票,也得用“抢”来形容:100元一张的普通3D版电影票提前半天购票,只能买到最后几张。影厅里就连看3D“有点晃眼”的第一排,也都座无虚席。

  《阿凡达》果然炫目得可以。卡梅隆用计算机技术将梦境中的色彩画在了银幕上。东方神话中“须弥山”式悬浮空中的小岛,拥有飞流直下的瀑布,紫烟缭绕的荧光森林;西方童话中“暗夜精灵”式蓝皮肤、尖耳朵的纳美人;还有起飞原理仿造达·芬奇直升机的小飞龙。导演卡梅隆创造的另类空间,用种种熟悉却又朦胧的元素,让观众有如临梦境的错觉。尽管许多影迷看了普通版之后,扬言还得看3D版才过瘾,但是卡梅隆却劝影迷别执著地当《阿凡达》是技术大片:“别太在意IMAX3D,只是银幕特大。”

  忘记“蓝皮肤”,星际版《与狼共舞》

  卡梅隆当然不会让观众真的忘记IMAX3D,没有了技术派影迷堆起的票房,他无法向投资人交代3亿美元的高成本。不过,越过“技术障眼法”,《洛杉矶时报》用“震惊和敬畏”形容《阿凡达》的观影感受。

  詹姆斯·卡梅隆用160分钟的时长,让观众渐渐接纳潘多拉星球上蓝皮肤的“外星人”。对于有“形象洁癖”的观众而言,蓝皮肤会发光,身后有条长尾巴,身高3米的潘多拉土著人,简直就是视觉灾难,而计算机技术和3D立体效果,让这种灾难更加“逼真”。很难想象影片如果用倒叙,第一个镜头是“潘多拉人”和“地球人”接吻,会吓跑多少观众。而这一切在160分钟之后发生,却变得顺理成章。“因为不了解产生的惧怕,因为不同导致的杀戮,”影迷们说,“我们最终接纳蓝皮肤的外星人,正是因为这个故事让人反思自我为中心的价值观。”

  《阿凡达》的故事中,2154年人类为取得另一星球的资源,用人类与潘多拉星球纳美人混血,培养出身高近3米的“阿凡达”。阿凡达可以被提供基因的地球人,用类似上线的方式操作,和原始潘多拉人交流。本意征服潘多拉星球的阿凡达,却在和潘多拉人接触中被渐渐感动,最后成为反抗地球人的领袖。《阿凡达》的故事大纲基本上是星际版《与狼共舞》。船坚炮利的殖民者和印第安人之间的“白人印第安”,置换成了地球掠夺者和潘多拉纳美人间的“阿凡达”。两部影片主角也都经历了“迷失”、“背叛”和“坚持”的过程。《阿凡达》的商业外壳下,是好莱坞反思了无数次的沟通理解,以及对“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反诘。

  不需要是骨灰级科幻片粉丝,也会发现《阿凡达》中最早理解纳美人的女配角,正是科幻电影《异形》的灵魂人物——60岁的西格丽·维弗。历经几代文明的冲突,西格丽·维弗扮演的角色,第一个为理解“殉道”。而“潘多拉”星球的命名,意味“天神”的“阿凡达”,卡梅隆的用意不言自明。而当纳美人居住的“神树”被地球制造的“地狱火”导弹轰成灰烬,令观众潮湿眼眶、模糊3D眼镜的,是纳美人眼中的绝望和那句似乎听得到的“家园”,这或许是文明的冲突中令人难以释怀的纠结。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