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相关报道

卡梅隆谈《阿凡达》 黄山激发灵感未抄袭宫崎骏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4日13:50
《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灵感来自中国黄山
《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灵感来自中国黄山

导演詹姆斯-卡梅隆
导演詹姆斯-卡梅隆

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和制片人乔恩-兰道(右)
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和制片人乔恩-兰道(右)

  (来源:电影网 文/杨柳)曾保持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纪录11年之久的美国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12月23日首度来华,亲自“吆喝”其蛰伏11年,耗资3亿美元(约合20.5亿人民币)打造的最新力作——3D电影《阿凡达》,该片的制片人乔恩·兰道也抵京助阵。当天,卡梅隆亲自揭秘影片中“悬浮山”的灵感来自中国黄山,否认该情节抄袭宫崎骏作品。《阿凡达》将于1月4日在内地公映。

  “悬浮山”灵感来自黄山 中国神兽现身续集

  提及《阿凡达》中的“悬浮山”,卡梅隆坦言这一景色的创意来源于黄山,“哈利路亚山确实很中国,因为灵感来自黄山,我们只是把黄山抬到了空中而已。剧组还专门派人到中国采景,最后组成动画。虽然我至今还未来得及去那里看看,但拍完电影后,我觉得我去过了,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不过这种“悬浮”的概念,与日本著名动画导演宫崎骏的电影《空中之城》颇为类似,更有网友表示,《阿凡达》的结尾根本是在照抄《幽灵公主》,甚至在电影中还可以看到《风之谷》、《龙猫》等经典宫崎骏电影的影子。对此卡梅隆坚决否认抄袭,他坚定地说,“宫崎骏是非常好的动画导演,他的电影都像在梦境一般。而我想在《阿凡达》中创造的是一种‘清醒中的梦境’,况且宫崎骏电影的类型、性质和我的大相径庭,我完全没有企图模仿过他的任何作品。”

  同时,詹姆斯·卡梅隆还透露《阿凡达》有望拍摄续集,“如果在中国和全世界的票房好,我们就会制作《阿凡达2》。”卡梅隆现场指着主办方赠送的中国神兽貔貅笑着说,“大家到时候一定要仔细观看,续集中将会出现中国的貔貅,我想它到时候会在空中飞翔!”

  卡梅隆称3D电影将成主流 不拍纯CG影片

  《阿凡达》超过60%的内容都是由CG技术完成,不过如此依仗CG的卡梅隆却不打算拍摄纯CG电影,“我不相信计算机能够完全做到模仿人类的情感、表情,在《阿凡达》中所有的CG动画人物都是100%真人出演的,包括CG人物的表情,甚至细致到眼部周围的动作,都是由真实的演员来完成。我是导演,不是技术人员,所以对我来说,我更喜欢和真实的演员合作。”提到技术,卡梅隆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再过五年,《阿凡达》制作中所利用的技术,都将成为非常普遍的技术,每一个电影制作人都可以选择使用,这点大家不用担心。”

  卡梅隆更预测3D电影将成为主流,“我觉得所有电影都能拍成3D,事实上任何一部电影用3D看,效果都会好一点。过去3D大多运用在动画片和一些低成本恐怖片里,《阿凡达》主要是把3D技术带入到主流市场,告诉大家即使是严肃电影,也可以利用这种工具。”卡梅隆进一步解释,“我在《阿凡达》中所做的就是能够把观众再次带回到电影院里,让观众知道在手机或其他手持设备上看电影,和大荧幕所带来的震撼感是相距甚远的,我希望用《阿凡达》重新点燃观众对大荧幕的热情。”

  《阿凡达》号召力无人能敌 中国大片纷纷让路

  11年前,卡梅隆执导的耗资2亿美元的电影《泰坦尼克号》,创造了全球18亿美元的惊人票房成绩,还一口气拿下了11座奥斯卡小金人。当年《泰坦尼克号》也风靡中国,票房高达3.6亿美元,称霸中国内地票房11年,直到今年才被《变形金刚2》的4.3亿美元打破。

  自从《泰坦尼克号》以后,詹姆斯·卡梅隆就如同人间蒸发般销声匿迹,11后他携3D《阿凡达》王者归来,不仅电影人、媒体、观众一时间把《阿凡达》捧上了天,中国大片也不寒而栗,纷纷让路。无论是“国宝导演”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汇集八大影帝的《十月围城》,抑或是“华人骄傲”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孔子》,似乎都在刻意避让《阿凡达》,十分默契地与卡梅隆这部影片保持出2周的票房“安全距离”,原本大片必争、厮杀激烈的12月中下旬到1月中上旬的档期,如今却只有《阿凡达》一部电影,足见该片的影响力。如此一来,完全没有受到任何阻击的《阿凡达》,打破《变形金刚2》刚刚创下的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纪录可谓指日可待,詹姆斯·卡梅隆有望再度称王。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