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曲艺2009:传奇催生财富 争议不碍大红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张玉洪/文
2009年12月24日17:04

  曲艺2009的思考:

  1、版权交易:曲艺发展的助推器?

  当音乐、影视作品的版权保护得到重视并逐步落实时,曲艺作品的版权问题似乎刚得到重视。姜昆新近在《中国艺术报》撰文称,“从总体状况来讲,曲艺仍然是被侵权的‘重灾区’之一”,“以近些年兴起的FLASH,相声、小品、评书、快板、琴书、京韵大鼓等等曲种都有涉及。但在这样一个市场需求极大、市场回报较高的产业当中,作为提供作品母本和声音的曲艺作者和表演者都没有获得合理报酬,甚至没有收到作品使用单位或个人的授权申请”。

  今年7月,由中国曲协主办的相声新作品拍卖敲响第一槌,16件作品共拍出100.7万元。年过七旬的天津相声作家王鸣禄成最大赢家,两件作品各拍出二十万元高价。买家则是天津一广告公司董事长。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姜昆将拍卖会看作相声创作走文化产业之路的尝试。

  在笔者看来,这确是一个象征性的事件,说明版权保护与收益成为曲艺人关注的焦点。现在的问题在于,如何在制度设计上解决曲艺人维权难?可否成立曲艺作品交易中心?若这些问题解决好了,确实可以助推曲艺大发展。

  2、曲艺创作:如何不成为曲意?

  今年四月,应姜昆邀请,高满堂在2009年全国曲艺精品创作班上第一个登台开讲,观点相当麻辣。虽然他自称看曲艺作品少了,但一个总体印象是,“现在的曲艺作品太‘曲意’了,艺术表现得太委婉和客气。比如我在电视上看相声,老替演员们捏把汗,‘谁笑啊?大伙儿赶紧笑啊。’我自己倒为他们鼓掌,着急。很难让我有发自内心的笑。”

  高满堂是热播电视剧《闯关东》、《北风那个吹》的编剧,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多年前当知青时,是搞曲艺创作的。他提出的观点很尖锐,可能不少人不爱听。但是“忠言逆耳”,这其实是值得曲艺工作者思考的:倒底是外因,还是内因箝制了我们的创作?在笔者看来,或许“自我审查”占了主导。若是这样,如何解放思想当成为思考的议题。

  3、冲上春晚:浮躁之风何来?

  前文提到,郭德纲、周立波都没有上过春晚,但却依然火了。由于曲艺这种艺术类别源自民间,与普通民众距离非常近,所以央视春晚并非让它服务大众的独一法门。

  现在的问题是,曲艺作品近年来上春晚的很多,但精品较少。以相声为例,从当年马季的《宇宙牌香烟》成为精品,到现在播了一遍就少人看的作品,确是需要我们思考的。如果借助央视的平台,能够将创作者最想创作和表达的曲艺作品呈现给观众,我想费尽周折去努力是值得的。最怕的是为了上春晚,专门为它订做一些作品,这样不但观众不满意,我想也是对曲艺本身的一种伤害。

  当然,现在不少人把春晚看作一个扩大知名度的平台,演出后可以做大量商演。这是另一种情况。这不过是浮躁社会的一种反映。功利主义的取向不见得对艺术创作有益。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Alina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