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2010年电影展望:警惕华语电影繁荣下的BUG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1日10:52
[提要] 中国电影票房已经实现了连续5年30%的速度递增,200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有望突破60亿元。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表示,未来十年,中国电影银幕数将达到1万块,票房总收入将突破350亿元人民币,而电影产业的产值要达到1000亿元。
  2010年,电影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担忧。不少人质疑如今的繁荣只是经济危机之下的美丽泡沫,一时兴起之后将随着市场热情的冷却而迅速破灭。这种担忧尽管极端,但电影市场发展的新气象之下产生的诸多新问题,的确值得反思。[留言]

《十月围城》和《南京!南京!》
《十月围城》和《南京!南京!》

  (一)盲目的档期之争:影市变成刑场

  今年由于春节时间推后,贺岁档期被无形拉长。从11月20日至2月底近100天的贺岁档期,让电影人的掘金梦发飙得更加疯狂。

  据统计,今年将有三十余部国产片和十五部进口片共50多部影片在贺岁档上映,平均不到三天上映一部新片的速度让观众应接不暇,也令影院排片变得颇为头疼。尽管业内普遍预测,今年贺岁档票房冲20亿、赶超去年的15亿并非什么难事,可蛋糕虽大,分抢的人多了,也不能皆大欢喜。

  华谊老总王中磊分析,在今年30多部国产贺岁片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投资在4000万左右,这种规模的投资需要1亿票房才能收回投资,如此计算,即使平均分配,片片赚钱也是空谈,更别说像《十月围城》、《三枪》这样的大片肯定又是票房霸主。

  档期扎堆造成的最大恶果就是互相“撞车”,观众分流。一些原本可以获得更高票房的影片,却有可能在前后影片的夹击中匆匆下市;而一些高质量的中小成本影片,也很有可能在大片的“霸市”下沦为炮灰。原本最成熟、最健康、最有利的贺岁档,眼看今年将在这种“一窝蜂”的恶性竞争中变成惨烈的“刑场”。

  档期扎堆或许正来源于人们对档期作用的盲目夸大。其实反观今年票房成功的几部大片,如《南京!南京!》,恰恰是在淡季补漏,获得大胜。事实证明,只要影片本身质量可靠,档期也许并非如此重要。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